•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1/2016

曼城槍手反勝心理質素成關鍵 哥帥雲加抵讚信任球員獲回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周中歐聯,曼城落後一球下,成功反勝兼復仇;阿仙奴則同樣先落後兩球,憑奧斯爾的美妙入球擊敗對手。兩場比賽都反映了球員的心理質素好壞,對比賽有極大的影響。 

 

  曼城在兩周前慘敗四球予巴塞,雖然因為少踢一人,輸波有點欠運。但本周中重回主場,上半場有點膽怯,但仍繼續與巴塞對攻,如哥迪奧拿按他一貫的講法,不管對手如何,自己都會堅持踢法。曼城今場仍是先落後的一方,前半小時的巴塞表現的確較好,但安歷基的球隊卻遲遲不能增添記錄,而曼城踢得越來越強硬,最終反勝。

 

  如果說哥迪奧拿來到曼城是改造,不如說是將自己的戰術融合英式踢法。曼城在下半場幾乎壓住巴塞進攻,靠的是英超的強硬踢法,加上已經改良了全場緊迫和傳控戰術,增加長傳的比率,兩者結合後,曼城的進攻更具速度;加上巴塞下半場有不少的失誤,令曼城得以把握機會反勝。最值得一讚的是,曼城的球員由始至終都沒有放棄,於一支早前經歷6場不勝的球員而言,換作其他中下游球隊,早已經陷入信心危機,但曼城在最近三場重返正軌後,就要面對巴塞,多少都有點壓力,而球員頂住壓力,憑較佳的決心,成功擊敗巴塞。

 

  雖然今場巴塞在控球率上的65.4%領先曼城的34.6%幾乎一倍,但曼城今場下半場,用類似利物浦和熱刺的逼搶踢法去戰勝巴塞,包括全隊跑動距離多過巴塞超過5公里,就如同比對手跑多半個人,而曼城的威脅傳球達到10次,也比巴塞的多一倍,至於攻門,曼城全場13次射門,亦比巴塞多5次。證明哥迪奧拿是因應對手,將傳控戰術融入不同踢法,不會拘泥於一個戰術體系,是真正的大師級。

 

哥帥賽後盛讚球隊表現:「我和球員演練傳控戰術只是幾個月,結果可以擊敗世界最好的球隊,今場勝仗實在好重要!對手踢了25年這樣的戰術,我們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戰勝對手,但不忘給予讚譽,難怪各地的球迷都敬重哥迪奧拿。

 

  另一邊廂的阿仙奴遠征保加利亞,但開賽初段竟意外落後2球。如果是以往的兵工廠,面對兩個失球,或者已經早早繳械投降;但今場槍手沉著應戰,拼到完場前最後一刻,終於由奧斯爾的世界級入波反勝對手,成功帶領阿仙奴連續第17年歐冠盃小組出線,全歐洲僅次於皇馬的20次。

 

  槍手可以反勝,一方面是質素比對手高,另一方面同樣是心理質素有改善。以往阿仙奴不擅踢逆境波是人所共知,只因是球員都是年輕人,落後便容易急躁,失去章法更難反勝。但今屆的阿仙奴陣容整齊,陣中都是中生代球員較多,大部分年輕人都成長了,累積一定經驗,在提升了信心之後,在今屆的賽事中,踢得更沉穩,而今場所見,奧斯爾的入波是一球後場攔截,長傳破越位陷阱。如果換了是以前的槍手,必定先上腳,從後場組織推進,去到禁區邊沿卻發現對手已經回防,最終草草攻門,無功而返。如今的阿仙奴看起來更成熟,更有智慧,能走得多遠,就要看雲加肯不肯在適當時候,放手讓球員一博。

 

雲格賽後說這個入球實在漂亮得難以想像:「當時看見機會來臨,你總想他能夠快點把握機會,但是當皮球入網之後,那就證明他做出正確決定了。我會說,偉大的球員,總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定。」奧斯爾的入波不但獲雲加大贊,更令不少球迷大呼是今年度的金球。

 

  雲加和哥迪奧拿都給予球員信心,讓球員可以在場內充分發揮。反觀摩連奴近期仍處於低潮,未知狂人會否真的從善如流,讓舒韋恩史迪加重披戰袍,為一隊出戰。近期遇上傷病潮的曼聯,缺兵少將,摩連奴都不得不將多個已經雪藏多時的球員解凍,包括達美安,而近期小豬回歸一隊操練,不少球迷都非常高興,可惜摩連奴在歐霸杯前的記者會明言,「舒韋恩史迪加又回來了,至於原因,因為現在曼聯正處在一個很難湊足訓練人數的時期,所以我召回了他。」而且小豬也沒有入選歐霸杯的大名單,似乎摩連奴真的只為訓練人數而找上小豬。

 

  摩連奴對球員不信任已非第一次出現,包括皇馬時期的卡斯拿斯和車路士時期的夏薩特及迪哥等等,都顯示狂人的強勢,最終令球員眾叛親離。今時對待小豬,雖然未有講明要賣走他,但將他投閒置散,更不准操練,如今只因缺人才重召,明顯是對他缺乏尊重。如果摩佬這種性格不改,只怕他要再曼聯成功是難上加難。

 

有傳言指出,摩佬讓「小豬」回歸一隊的訓練,只是為了讓他操起狀態,以便在1月賣走他,摩佬對此沒有否認,但就表示舒韋恩史迪加絕對有機會自今年3月後,再度為「紅魔」披甲。

 

本周焦點 - 北倫敦打吡 矛盾大戰 和局收場

 

  阿仙奴周日將在主場迎戰熱刺,上演打吡大戰。以往這場世仇大戰總是話題多多,而且賽事多數踢得飛沙劈石。如今的熱刺再不是以往只能夠在中游浮沉的隊伍,在普捷天奴的改造下,熱刺已經晉身強隊之列(當然非一流勁旅,只要看歐聯成績,熱刺在歐洲大賽仍有不足,但他有足夠實力威脅聯賽前列球隊)。剛剛在歐聯落敗的熱刺,在聯賽表現仍非常出色,尤其防守一流,平均兩場才失1球;而不惜氣力的踢法,令對手難以組織到攻勢,當日正是憑高位逼搶打破曼城不敗身。今時雖然作客,但相信熱刺仍會貫徹他壓迫性踢法,從失去控球權的一刻就開始搶波,務求令阿仙奴的後防犯錯。

 

  至於兵工廠雖然剛在歐聯反勝,但就暴露後防大意的弱點。由於蒙維爾及比連拿均有傷,前者未必能復出,後者仍在觀察,假如兩閘缺陣,靠出戰歐聯的基比斯和贊堅遜踢邊路,將會難以應付熱刺兩翼和兩閘的疊瓦式高速突擊,恐怕今場難保不失球。熱刺的中場硬淨,今場阿仙奴需要用高基連或艾蘭尼其中一人踢防中才可以對抗,如果是沙加配搭卡蘇拿,攔截能力將會大減,難以對抗以雲耶馬為首的熱刺中場。

 

  熱刺今屆防守力強有目共睹,至今僅失5球;而阿仙奴則火力全開,至今攻入23球,僅次曼城及利物浦。今場將會是矛盾大戰,估計槍手難以攻破熱刺,兵工廠有機會失分,而熱刺失去卡尼後,攻力大減,估計也難有機會破門,平局機會較大。

 

熱刺6場不勝後,主帥普捷天奴直斥球員未能踢出應有表現。周中敗給利華古遜後,熱刺在歐聯晉級已經亮起紅燈,如今中前場有多個攻擊球員養傷,或者歐聯出局,對於不擅長應付兩線作戰的熱刺而言會是好事。

 

  至於曼城主場迎戰西布朗,藍月亮近期重拾氣勢,對住同樣實行西班牙式踢法的米杜士堡,明顯是格食格,有機會是大勝一場。

 

  而愛華頓作客車路士,前者有機會搶分。焦點之一是盧卡古倒戈舊主,相信他仍會力求踢出身價波。而藍軍上場對修咸頓贏得輕鬆,但後者防守平平,令故此車路士壓力不大;今場對手愛華頓的踢法較為硬凈,車路士的攻勢過於集中迪哥和夏薩特,令對手容易防範,藍軍未必可以全取三分。

 

  而利物浦主場對屈福特,憑紅軍的攻力,相信要取勝無難度,但高普首要改善的是失球問題。上場對水晶宮都竟然失2球,防線的表現實在令人膽顫心驚。利物浦能否在季末穩坐前四,重返歐聯,防線的穩健程度,將是關鍵。

 

  而越踢越有球味的李斯特城,雖然周中歐聯和波,但基本已經篤定出現,狐狸完成任務過後,本周聯賽又會是搶分戰。今場狐狸主場出擊對陣西布朗,後者現時排聯賽16,失球數字有14球,平均每場都失超過1球,相信今場李城可以憑質素先取入球,再穩守至完場,三分應無懸念。

 

  而仍未走出低谷的曼聯要作客史雲斯,以實力論,應該看高一線。如果不在出現上場攻門23次都無功而還,甚至球證漏判12碼的情況,紅魔今場應該可以客場取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