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1/2017

巨大利益驅使 英超難改魔鬼賽程 金元足球掛帥 漠視青訓難會成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聖誕快車期,隨著車路士敗於熱刺而結束。這個充滿爭議的賽程,最終令積分榜出現了明顯的變化,季初踢得非常飄忽的熱刺和曼聯,憑著3場全取9分,前者重返前三行列,後者得以追近前四的位置。但毫無疑問,不合理的賽程,令大部分球隊都出現疲態,最終影響到的,是球賽的質素。

 

 

  從3場英超的比賽得分來看,3場比賽中間休息時間愈多,所獲得的分數應該愈高,例如熱刺和曼聯就是例子。兩隊分別是8天和7天內踢3場,平均超過2日才踢1場,對體力的恢復和狀態調整都有更好的幫助,因此兩者都能全取9分;相反,要在5天和6天內踢足3場的利物浦及曼城都失分而回,尤其是利物浦,在大戰曼城後,不足24小時就要再戰新特蘭,結果紅軍因為體力下降,不足以維持逼搶的踢法,結果失去兩分,錯失追近榜首的機會;而曼城雖然在大戰利物浦過後,能夠在翌日擊敗般尼,但藍月亮也要到下半場才能打開記錄,贏波過程絕不輕鬆。

 

天價轉播費 成利益誘因 

 

  上周都曾經說過,這個聖誕快車賽程存在諸多不合理現象,最明顯就是曼城和利物浦竟然要在不足24小時內踢兩場,對球員的體能是個巨大的考驗,而且非常容易會導致傷病的出現,最終受害的不但是球員和球隊本身,對於觀眾同樣有影響,因為球賽的觀賞性會大大下降。

 

修咸頓的聖誕賽程與車路士的聖誕賽程,中間差距足足有5天,對於在相同的聯賽競爭的球隊而言,這是不合理的!車路士失分,是因為他要面對同是勁旅的熱刺;修咸頓的失分,完全是因為賽程,令這支球隊失去休息時間。

 

  為何一定要安排如此不合理的賽程?例如賽程最差的修咸頓,5天,在117小時內踢足3場,即是大約1天半的時間要踢一場,結果3場全敗,而且有兩場是大比分慘敗;不要忘記,英國不是香港,球隊與球隊之間相隔非常遠,他們不會坐飛機(坐飛機不現實,並非每個地方有機場,而且又要提前安檢,耗費大量時間),只會坐自己的球隊巴士,穿州過省,球員休息時間相對更少。結果聖誕快車期間,不少比賽的大手交易,部分球隊踢得死氣沉沉,嚴重影響比賽的質素,莫非這就是英超賽會希望見到的?

 

影響球員狀態 打擊歐聯表現

 

  在這種魔鬼賽程背後,其實有龐大的利益關係。首先,近年英超的轉播費用已經成為天文數字,每場在轉播背後的相關受益都是以億計算,而聖誕快車一般會在聖誕節及新年元旦期間均行,適逢是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節假日,因此在賽程安排上,英超賽會都希望將賽事集中在假期進行,可以獲得更多的收視和關注,轉播費用才能賣的更高價錢。

 

  其二,在轉播費以外,有很多足球周邊的產品,尤其是節假日期間,不少球迷都更樂於消費,英超賽會,甚至球會本身都希望藉假期效應,刺激周邊產品,例如球衣、海報、球隊背包等等不同產品的銷量,所以在假期期間,尤其是聖誕節期間接連的比賽,可以帶動球迷的消費意慾,為球會增加收入。

 

近年英超最大得益是世界各地的轉播費,每年共17億英鎊(約166億港元)的進帳,但在金錢和利益的驅使下,就出現了不理球員狀態的賽程、不理球賽質素但求護級的死守風格,還有沒有長遠計劃的青訓買賣,和隨時被炒的領隊。

 

  就是這種龐大的利益,令英超得以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聯賽(是最受歡迎,沒有之一)。但又正是這種利益關係,令賽會不得不安排如此不合理的賽程。同樣在歐洲的4大聯賽,其餘3大聯賽都會有歇冬期,但英超不會安排休息,例必正常作賽,為的就是龐大的轉播受益。這也是一直為人詬病的地方,不少初次到英超作賽的球員或領隊都會不適應,因為聖誕節對於他們來說,應該是團聚的日子,但結果卻要繼續作賽;而且在其他聯賽的球隊可以休息的情況下,英超卻繼續作賽,令球員變相缺乏調整心情和體能的機會。

 

  賽程頻密,沒有冬季休息,也成為英超多年來在歐聯賽場不能爭冠的原因,過去10年,只有車路士和曼聯曾經賽進入歐聯決賽,而且要經過加時才能奪冠;其餘時間,英超球隊鮮有能殺入4強,這與英超賽程太頻密,其實不無關係。

 

只是堆砌球星 中超虛有其表

 

  現代足球利益關係之巨大,絕非英超獨有。中國足球雖然在世界球壇實力仍處中下游,但中超已經發展成為世界其中一個最有購買力的聯賽,背後的原因,同樣是企業和金錢的利益驅動。

 

  自從恆大集團入主廣州隊後,大灑金錢不但稱霸中超,更曾奪得亞冠杯冠軍,令人認識到,只有使出銀彈攻勢羅致高質素球員,兼邀請名帥執教,要短時間提高實力並奪冠,尤其在中超這個基點本身並不高的聯賽,並非難事。

 

冬窗轉會期從來不是大手交易的時間,但自從中超富起來之後,不論夏季或冬季,總會見到中超球會的身影,近期的迪維斯和奧斯卡就是例子。但從球員角度而言,多一個選擇,其實並非壞事,以迪維斯為例,在南美比賽,表現不好,不但落下罵名,更甚有機會遭恐嚇、家人遭綁架等等。如今加盟中超,賺錢之餘,更受球迷崇拜,何樂而不為?

 

  而更重要的是,透過足球,恆大的名字更為全國熟悉,甚至在踢過冠軍球會杯後,登上世界舞台。這背後連帶收穫的利益,無可估量,這也是近年愈來愈多國企樂意出資打造超級球隊的原因之一。

 

不擺脫傳統思維 缺乏足球風格

 

  但在金元足球的背後,中國足球仍然毫無起色,究其原因,仍是氛圍和基礎的問題。其一,在我們的傳統觀念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根深蒂固,因此無論現在的足球員在中國有多賺錢,他仍比不上一個商務人士的形象。因此,在中國,足球在青少年教育仍只是屬於興趣,不會成事業選擇。

 

  其二,中國足球缺乏自己的一套風格。對於世界勁旅,我們都有其風格的印象,例如意大利的防守,西班牙的傳球,德國的機動,荷蘭的全能。但中國沒有,缺乏固有足球風格,很難從青訓中培育一班優秀青年足球員,沒有青訓作為基礎,就算有再多球星加盟中超聯賽,再多的金錢堆砌都沒有幫助,整體足球水平不會提高。

 

中國足協計劃推出全新的青訓計劃,希望在5-10年內增加國際競爭力。但在傳統思維不改變下,這類願景式的計劃,相信只會是形式主義,不會有實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