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5/2017

爭歐霸踢歐聯 摩連奴求仁得仁 雲加輸在保守 哥帥高普太執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聯賽接近尾聲,今屆名帥雲集,可惜冠軍爭奪竟然在2月已變成車路士和熱刺之爭,剩下的四強阿仙奴、曼城、曼聯和利物浦只可爭歐聯資格。從過程中,各領隊的買人、布陣、部署的思維,是球隊成敗的關鍵。

 

 

  曼聯摩連奴及車路士干地都懂得因應形勢而改變,成功改變球隊的走勢的成功典範。

 

  狂人入主曼聯後,不改狂傲的氣焰,加上去年夏天豪花1.6億英鎊改善陣容,令大家對曼聯期待甚殷。但開季時,曼聯仍在適應,隊員之間仍未完全磨合,成績令人失望。

 

  結果摩連奴在季中經歷信心危機後,收起狂人本色,改變態度,不再肆意批評隊員;加上即時求變,改善踢法,尤其將朗尼貶為後備,令一眾隊中老將都要為正選拼命,成功令球隊翻身。

 

  今季紅魔略微欠運,和波次數較多,令失分不少,但最終摩帥決定贏歐霸爭入歐聯,只欠一場就能取得來屆歐聯資格,可說是他精於部署的最佳寫照,也是個最聰明的選擇。

 

摩連奴寧願放棄歐聯第四,爭取歐霸冠軍,其實是正確的做法。一來歐霸只是多踢2場就能奪標,而且對手不強,曼聯絕對有力捧杯;二來是聯賽要去連贏四場,但對手先是阿仙奴,後是熱刺,聯賽失分機會甚高。上場對阿仙奴,摩連奴基本己收起大部分主力,看得出他的想法,爭第四處於被動,不如爭歐霸冠軍更直接

 

愛惜球員尊重球迷 干地真君子

 

  首季登陸英超就肯定取得第一個聯賽冠軍的干地,同樣是在季初經歷低潮,甚至一度傳出會被撤換,才痛定思痛,決心變陣,重回自己最熟悉的352及343陣式。

 

  雖然當時改踢三中堅是賭博,但意大利人肯變通,拯救了球隊本季的命運,更拯救了自己。而且干地的343及352陣式,不是一般為變而變,他是有自己的一套方程式及一套陣式風格在其中,因此改踢新陣式後,車路士所向披靡,即使在季尾經歷一、兩場的小危機,都無阻車路士奪冠。

 

  另一方面,干地作為領隊,不但鮮有批評球員,而且可以團結球隊氣氛,即使季中有法比加斯長居背後惹不滿疑雲、迪亞高哥斯達被傳離隊轉投中超等等,干地都能夠及時化解,不會將球員問題變成危機;還有一點,是干地能夠俘虜球隊的心,例如上場戰勝米杜士堡後,米堡鐵定降班,干地賽後不但安慰對手領隊艾紐及一眾球員,更走到米堡的球迷區,為這班從東北南下倫敦支持球隊的球迷鼓掌致敬,感謝他們為愛隊的付出,干地此舉可說贏盡人心。

 

法比加斯今季已經累積傳出10次助攻,令他成為英超史上第一位分別在六個球季助攻達10次或以上的球員,而其助攻總數為105次,在英超歷史排名榜僅次162次的曼聯名宿傑斯。干地都不禁大讚法比仔夠專業,無論正選或後備都做到最好

 

  反觀雲加、高普及哥迪奧拿,就令人失望,前者的保守,令自己和球隊錯失十多年的爭標機會;後兩者的風格面對英超的硬淨踢法,都遇上不少難題,卻又不肯變通。

 

  雲加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屆的車路士和上季的李斯特城能夠在英超成功,純粹是因為現時的英超戰術趨勢。阿仙奴向來以傳控戰術為主,但本屆傳控戰術的球隊都失勢,雲加卻沒有正視槍手是否需要變通,卻批評車仔和狐狸只是靠穩守突擊的戰術擊敗對手;而且沒有分心歐洲賽,令他們可以專注聯賽,更容易贏得錦標。他又暗踩對手,表示運動始終應該採取主動,如果獎項一直落在被動的球隊中,球壇都應該反思一下,因為畢竟球迷都不喜歡看被動的比賽。

 

不懂變通反嘲對手 雲加要反思

 

  雲加的一番言論,證明何為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他自己固執保守,不肯變通,卻不明白為何現今球壇有這樣的轉變。當然,功利主義固然不好,但現實是球迷希望看到的是球隊捧杯,不論用甚麼陣式或者踢法,贏取冠軍最重要,莫非年年踢到一如巴塞般行雲流水,卻不能捧杯,球迷就會收貨?雲加確實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才對。

  

雲加不知變通,令阿仙奴空有山齊士、奧斯爾和卡蘇拿等好球員,結果都未能令他們發揮所長,年年都只是陪跑。這又難怪山齊士有離心,有誰會希望每年都只能羨慕別人捧杯呢?

 

  至於哥迪奧拿及奧普就比較令人失望。哥帥在西甲和德甲都取得成功,可惜來到英超後,確實不能適應英超快速和硬朗的踢法,加上未有一套有效的陣式,所以曼城全季都踢得起伏不定。

 

  無可否認是曼城現時的陣容的確存在不少缺陷,包括後衛老化、前鋒不足、身體對抗性不強等,但哥帥太過熱衷變陣,令球員無所適從,都是令對球成績不穩的原因。假如哥帥在今年夏天不能補充合適球員,完善陣容,落實一套有效陣式,恐怕下屆的曼城仍難以加入爭標隊伍。

 

哥迪奧拿表示如今的曼城陣容充斥老將和傷患太多的球員。這句說話只說出了事實的一半,事實上,曼城陣中除了後防有老化之外,不少都是當打球員,而且去年夏天哥帥並非沒有時間羅致球員,現在說這番話,其實有點傷害了隊中球員的情感。

 

  而高普今季在利物浦似乎已經度過了蜜月期,危機開始浮現,包括踢法被對手洞悉,加上傷兵滿營,後備力量薄弱等,都令利物浦全季處於海鮮波狀態。不論對任何對手,都有機會失分,這是高普的責任,畢竟在經歷上季半個季度的執教後,大家對他的期望比初來的干地和哥迪奧拿更高,甚至覺得他在夏天羅致自己喜歡的球員後,起碼本屆有力爭奪一、兩個錦標。

 

  可惜高普在戰術和踢法的要求上太高,尤其注重體力,但後備少,令球員疲憊不堪;後備力量不足則完全是他自己的問題,不增兵導致季尾成績下滑。如果今年夏天不改變買人策略,恐怕下季同樣只會是陪跑分子。

 

利物浦的入波只能依靠前線三叉戟,進攻不夠立體,往往每次攻勢都只有三叉戟快速推進上前場,但後上球員不夠積極,兩閘助攻質素有限,結果面對死守的中下游球隊,就苦無對策,難怪紅軍今年對弱旅頻頻送分。高普不解決這個問題,下季只怕四大皆空。

 

歐聯席位三搶二 曼城紅軍可入圍

 

  歐聯資格只餘下三強爭二的局面,據英國賠率網站預測,最終將會是曼城獲78分及利物浦獲74分獲得第三及第四,阿仙奴則以一分落後利物浦無緣歐聯。

 

  曼城餘下三場賽事,只要全勝就必定超越利物浦排第三,唯一暗湧是本周作客李斯特城,如果狐狸踢出水準,曼城就有機會失分。

 

  至於利物浦餘下兩場賽事,分別對韋斯咸和米堡,雖然紅軍實力高一班,但估計以今屆利物浦海鮮波的狀態,難言穩勝。利物浦唯一優勢是目前踢的賽事最多,已經到手的分數也最多,後面的預測再樂觀,都難以十拿九穩。

 

  至於阿仙奴即使全勝,都要看曼城和利物浦會否失分,因此槍手餘下對史篤城和愛華頓稍有閃失,就幾乎無緣歐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