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5/2017

曼城利記難失分 槍手爭四陷絕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來到最後煞科戰,新科冠軍已誕生,降班三隊也塵埃落定,唯獨爭第四的歐聯資格,要踢到最後這一輪,分分鐘要踢到最後一秒鐘完場,而且還有機會踢附加賽,才知道歐聯資格誰屬。以形勢而言,阿仙奴基本上判定出局,除非曼城和利物浦都大意失分,否則後兩者即使輸波,在特定的條件下,都未必會被兵工廠超越。

 

 現時英超積分榜的3至5名,相差三分,得失球差也是5球之內(見附表)。先講最容易理解的局面,槍手要反超對手,最簡單莫過於利物浦輸波,而自己贏波,則可以以2分壓過對手取得歐聯資格;即使利物浦和波,而阿仙奴可以取得勝利,同樣可以以1分壓過對手進入歐聯。

 

 

  另一個情況是阿仙奴與曼城爭第四名。當利物浦贏波,阿仙奴自然就算贏都不能超於紅軍,但當阿仙奴贏波,而且大勝,又或者當曼城輸波而且大敗的時候,槍手則有機會以得失球差壓過對手。即是說,只要阿仙奴贏5球或以上,而曼城要輸1球或以上;又或者阿仙奴只能贏1球,但曼城慘敗5球或以上,兵工廠才可以追到與曼城同分,但以得失球差力壓對手出線歐聯。

 

  上述兩個情況是最理想,只要阿仙奴贏,而對手輸或和,都得以獲得最後一個歐聯資格。

 

  而假如最後兵工廠與其中一隊同分,得失球差相同,而且入球數都相同的時候,則有機會踢附加賽決定歐聯資格。

 

  其一是如果阿仙奴只能和波,例如1:1賽和,而利物浦輸0:2,則槍手與紅軍的得分相同,同樣是73,得失球差同樣是31,入球數同樣是75,在此情況下,就有機會踢附加賽。

 

  另一個情況是假如曼城輸1:5,而阿仙奴贏2:1,則同樣是兩者同得75分,得失球同樣是32,而入球同樣是76球,則兩者也有機會踢附加賽。

 

  上述兩個情況較為複雜,但是最有機會出現的附加賽情況。但至於出現這樣的機率有多大,各位球迷心中有數,上述確實只是理論上的數字,現實是否會如此巧合?恐怕難會發生。

 

  說完數字上的情況,回頭看現實比賽對戰情況,煞科戰將會為公平起見,統一時間開波,曼城作客屈福特,利物浦主場對米杜士堡,而阿仙奴則主場對愛華頓。

 

藍月紅軍狀態回勇 勢破弱旅

 

  藍月亮來到季尾,重拾狀態,接連幾場都能大勝,而且部分球員爭取來屆可以留隊,紛紛踢出身價波,連耶耶托尼都有波入(當然,此子博盡不是要博留隊,是希望下一隊仍可高薪簽他,畢竟他和哥帥不合拍,離隊幾乎是必然事實),可見整支球隊都很上力。因此即使作客屈福特,也應該勝算極大,尤其後者已經完成護級任務,最近5場不勝,而且除上仗與車路士對攻,攻入3球外,其餘4場完全無波入。

 

  屈福特唯一可能會博的理由就是領隊馬沙利即將離隊,今場將會是最後一個主場賽事,球員會否為他拼命以一場勝利送行,將會左右屈福特球員的心態。以實力高低而言,曼城應該可以輕取對手。

 

曼城未到賽季完結,已經有多名球員預示會離隊,包括效力9年的薩巴列達。而近期大部分球員都爭取表現,希望可以留隊,不過哥帥已經表明會大換血,似乎下屆的曼城又會面目全非。

 

  至於利物浦主場對米杜士堡,後者篤定降班,以實力而言,與利物浦其實相差甚遠,首循環在主場輸0:3,今仗也不容樂觀。但值得留意是米杜士堡是降班3隊中,和波最多的球隊,達到13場,而且全季不乏在強隊身上搶分的例子,例如逼和曼城、阿仙奴和愛華頓等,失球數字也僅僅50球,比其他下游隊伍少失10球以上,因此防守仍有一定保證。

 

  如果今仗米杜士堡一心要踢場好波答謝球迷,以利物浦今屆海鮮波的狀態,有機會被逼和;而且紅軍的踢法面對防守好的下游隊伍往往無計可施,假如主場失分恐怕並非天方夜譚。但相信今場高普必定會扭盡六壬,務求擊敗對手,搶到最後一個歐聯資格,否則連續兩季沒有任何錦標,又不能踢歐聯,恐怕他的帥位也未必穩陣。今仗仍是利物浦看高一線。

 


利物浦如果不是在弱旅身上失分太多,本屆甚至有機會提早鎖定歐聯資格。但表現飄忽,令領隊高普都感到頭痛,正如之前所說,高普夏天不增兵,下季只會重蹈覆轍。

 

阿仙奴即使取勝 還要望對手輸波

 

  最後是阿仙奴對愛華頓,三隊之中,槍手的對手最強。拖肥糖在積分榜排第7,積分也超過60,是少數中游隊伍可以取得60分以上,加上攻入超過60球以上,攻力有保證,兵工廠絕對不是能夠輕易擊敗對手的。

 

  當然,愛華頓已經沒有可以爭的賽事,因為即使贏也沒有機會踢歐霸,而且也有分析認為愛華頓或會因為槍手與自己的同市宿敵利物浦在爭奪歐聯席位,為了令利物浦不能踢歐聯,可能會放槍手一馬,如此種種,當然都看似對槍手有利,但都要視乎阿仙奴自己能否取得入球擊敗對手。

 

  相信今仗雲加必定會排出全攻陣,務求盡量爭取入球,以希望必要時以得失球差壓過對手。最近山齊士腳風順,加上基奧特都有波入,阿仙奴攻力有一定保障,估計阿仙奴仍可以力克對手全取三分,但仍會失去歐聯資格。

 


雲加埋怨不少英超球隊到了最後幾場都放軟手腳,不狙擊利物浦,令阿仙奴爭第4有更大難度。但其實自己如果表現夠好,又何須別人幫忙?雲加的邏輯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更令人尷尬的是,上場主場對新特蘭的補賽,酋長球場竟然有超過一半的座位是空的,證明球迷都對球隊死心了。

 

  總結下來,三隊都應該可以擊敗對手,在積分榜大家都有進賬的情況下,排名不變,槍手想必最終都會無緣歐聯。這應該是對雲加,還有死忠派的阿仙奴fans一次最大的警號,不求變,自沉淪。

 

上游下游差距大 實力逐漸拉開

 

  話說回來,今屆英超前列球隊競爭激烈,但強隊和弱隊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變成只有上游球隊和下游球隊之分。

 

  以前7位的球隊為例,全數都取得60分以上,但從第8名的修咸頓開始,暫時只有46分,與第7的愛華頓相差15分,是5場的勝差,證明了英超開始形成一個實力差距巨大的分割線,強隊更強,弱隊更弱。

 


今屆在榜末徘徊的幾支球隊,幾乎都只能在互相之間搶分,很少在強隊身上取得分數。實力有差距當然正常,但如何利用策略和戰術搶分,其實十分重要,李斯特城近兩季度的成功,其實值得下游球隊學習。

 

  另一個現象是位處榜末的隊伍竟然有兩隊得分都不超過30分。這是一個少見的情況,因為畢竟英超球隊一向實力都較為接近,即使下游隊伍都有搶分機會,但今屆榜尾的新特蘭竟然有三分之二的賽事都處於挨打狀態,而且入球數字至今只得28個,平均一場都入不到一球,以英超來說,是非常偏低的數字。

 

  新特蘭的沉淪當然有其自身原因,自莫耶斯接手後,班主就不停賣人,卻從未增兵,莫耶斯全集季只能帶住散兵游勇作戰,難怪他開季不久就說球隊今季注定要在榜末艱難作戰。

 

  相反,強隊的入球數字卻非常高,前5的球隊都攻入超過70球,平均一場入超過1.5球,而且今屆出現多場大比分賽事,往往是強隊大炒弱旅,變成一個強弱懸殊的格局。

 

  英超之所以吸引,是因為實力相近而產生激烈的競爭性,希望今屆只是一個例外,否則只會淪為下一個德甲和西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