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1/2019

林伯特自立風格,車路士有驚喜;曼城防線有隱憂,紅軍主場可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車路士在周中的歐聯賽事,一度落後1:4,力追至平手,如果不是完場前的入球被判手球在先,很可能就完成驚天大逆轉。領隊林伯特賽後坦言經歷了瘋狂的一夜,有如坐過山車。車仔今屆不被人寄予希望之下,愈踢愈好;同樣都主打青春班,為何車路士就比曼聯復甦得更快?全因林伯特敢於嘗試和自立風格。

 

  去年執教打吡郡的時候,林伯特就因為重用年輕球員而備受讚賞。雖然林伯特執教資歷不長,但從今季在車路士的表現可以看出,他是着重心靈指導更勝戰術培養的領隊。

 

林伯特被問到冬窗可能有機會能解禁買人,他指能買人固然好,但自己對現時的陣容非常滿意,小將進入一隊後也把握住了機會,相信球迷也很滿意球隊表現。不會抱怨沒有新血加盟,也不會抱怨只有小將可用,務實的林伯特怎會不受球員歡迎?

 

  去年就被車仔羅致,但今季才正式加盟的普列錫,近3場攻入4球,他指隊中的年輕球員很享受比賽,又指和一眾年輕球員共同作戰非常有趣,更表明自己要持續進步,才能在競爭中保證每周都能有正選。

 

  他的這番說話,可以證明林伯特不是單單為了換血而讓年輕球員上陣,而是真的希望培養他們成為車路士未來的班底。

 

  就以普列錫為例,未加盟前一度被球迷認為是頂替夏薩特的最佳人選,而且此子有速度有技術,在多蒙特表現出色,覺得是大有潛力成為車仔的新希望。但季初加盟後,表現不甚理想,林伯特也不會急於將他推向前線,反而讓他改踢後備,重新適應英超的風格,直至最近才再次將他列為常規正選,普列錫也不負所託,連番入波。

 

今季回歸車仔的前鋒阿巴前咸,聯賽及歐聯合共踢了15場,交出10球2助攻,效率非常高。只有22歲的他,在球會賽事已經攻入69球,比同年齡時期的卡尼和華舒福多17球,更比當年同是22歲的C朗多22球。身高190cm,速度和力量兼備的他,有望成為新杜奧巴。

 

  普列錫的表現就如同車路士今季表現的縮影。英超開季首場被曼聯以4球大勝,當時大家都以為車路士今屆必然沉淪,畢竟沒經驗的領隊,再加上主將被賣走,更有轉會禁令,實力不升反跌下,怎會有好表現。

 

  但林伯特帶領的車路士卻逐漸上力,表現堪稱驚喜。就如周中對阿積士的賽事一樣,無懼落後,靠着拼勁和活力,成功追和。

 

  林伯特成功的地方,是他敢於做自己。

 

  不同蘇斯克查,未上任就表明要帶領曼聯重拾費格遜時代的紅魔風格,又要重新踢出進攻足球,要控球,要壓制對手;但曼聯卻踢得患得患失,直到之前的3連勝,靠得全是穩守反擊,完全沒有進攻足球的影子。

 

  相反,林伯特曾經跟隨過多個領隊,包括摩連奴、安察洛堤、雲利亞尼、希丁克、賓尼迪斯、史高拉利等等。當中幾乎全都是名帥,而且個個都有戰術修養,但當中更重要的是,林伯特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與球員相處的重要性,安察洛堤和雲利亞尼的年代是更衣室最和諧的時期,但摩連奴和希丁克的高壓執教,明顯會令球員反感。

 

  林伯特不會因為摩連奴是車路士歷史上最成功的領隊,就非要說讓車路士重回那個輝煌的年代,反而他糅合了多個領隊的風格,尤其學習安察洛堤和雲利亞尼一樣,與球員建立一種師友關係,讓這班年輕球員可以在感受足球的氣氛下成長。

 

對比過去三季的車路士在11輪聯賽之後的表現,今屆攻力其實可以維持,攻入25球,和利物浦相同,場均攻入2.27球,比前一季干地執教期間更好。但失球數字明顯較多,場均失球超過1.5球,平均2場失3球,以表現來說是不及格。如果冬窗真的有機會買人,林伯特應該考慮買中堅而非中前場球員。

 

  除了執教風格,他的戰術素養明顯也學習了不同的名帥。他沒有因為車路士向來以防守為先而非要踢穩守突擊的足球,相反,他的踢法更傾向安察洛堤和希丁克的那種全能風格,強調所有球員都要積極跑位、防守上要積極逼搶,活用年輕球員有氣有力的特點。

 

  林伯特是個冠軍球員,也是車路士的名宿,正如上周講過,他願意到打吡郡執教,從一個低級別的聯賽做起,就如他在場上的風格,務實、穩健;他的執教年資不長,但他有自己的想法,不會盲目跟隨自己跟隨過的領隊,反而開創出自己的模式。

 

  林伯特的成功,是因為他敢於做自己;他不是摩連奴、不是賓尼迪斯、不是安察洛堤,他是林伯特;他用年輕球員講求的是信任,不會因為普列錫開季表現差而棄用,也不會因為阿巴謙技術毛躁而放棄他,他與球員是共同成長。

 

  林伯特會不會成功?車路士能否繼續創造驚喜?值得拭目而待。

 

曼聯傳出有興趣羅致薩爾斯堡的挪威小將夏蘭特,又傳有機會買德甲萊比錫的前鋒華拿。兩人都是小將,潛力是有的,但問題是曼聯已經很多小將,在蘇斯克查的治下,華舒福、馬斯亞,甚至連加特有進步了嗎?買人就可以解決攻力不足的問題嗎?恐怕未必。

 

本周焦點

 

  利物浦作客曼城,榜首大戰一般都不會如預期中非常激烈,但後者已經落後6分,加上有主場之利,是否會更進取?

 

  上季利物浦也曾經在聖誕過後領先曼城7分,結果作客以1球落敗之後,利物浦就開始跌watt,最終被曼城反超。今屆的高普相信不會大意,今場作客,紅軍應該會以守和為目標,保持6分的優勢差距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今屆的利物浦有運氣兼且有霸氣,上場對維拉,最後7分鐘連入2球反勝對手,今屆屢次在完場前入波反勝,不乏運氣;但同時,如果不是心理質素強勁,利物浦不會踢到最後階段都能攻入致勝球,這是霸氣的表現。

 

  但今場利物浦應該踢得更加主動,以爭取分數拋開對手。今屆利物浦的防守今場會有走神的時候,例如周中歐聯對亨克,竟然連番被對手製造射門機會,如果不是對手把握不好,恐怕利物浦帶不走3分。

 

  曼城隱憂大,中場傷病多,大衛施華和洛迪兩人受傷影響最大,以根度簡做防中,掃蕩能力上未必足夠;防線只有奧達文迪、史東斯和頂班的費蘭甸奴,相信哥帥用後兩者的機會較大,不過費蘭甸奴年紀大,面對利物浦的三叉戟就有點危險了。

 

曼城門將艾達臣在周中的歐聯疑似傷出,結果半場換上巴禾後,後防表現慌失失,最終巴禾更因侵犯對手而被逐。如果周末艾達臣不能上陣,對曼城將是大打擊。

 

  今場曼城應該維持風格,搶攻以希望拉近與利物浦的距離,而利物浦亦全力爭勝,相信十分緊張刺激。因利物浦有主場之利,已立於不敗之地,曼城能取得一分,已是不錯。

 

據歐聯對亨克的賽後統計,張伯倫全場完成了3次射門,其中2次射正,取得1個入球,送出了42次傳球,傳球成功率達到86%,其中包括一次關鍵傳球,更完成了3次過人。張伯倫加盟後遭遇重傷,高普對他不離不棄,他傷愈後更繼續重用他,知遇之恩,相信張伯倫會一定會盡力回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