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5/2023

【FOCUS】土耳其泰國大選 「變革VS保守」之爭白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北約第二大軍事國--土耳其、東盟第二大經濟體--泰國,周日(14日)雙雙上演全國大選,牽動世界眼球,前者更被稱為「2023年全球最矚目選舉」。除了兩國地緣政治能量、經濟體量實力不容小覷,更牽扯強勢執政20年的埃爾多安,以及把持大權8年的軍政府去留。

 

埃爾多安「土耳其世紀」

 

  高企的通脹、暴貶的本幣、猖獗的腐敗、地震的傷痕,能否令權傾朝野20年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頭上「埃皇」的王冠跌落?

 

 埃爾多安備受農村、勞工、婦女、宗教保守派選民的支持。(Recep Tayyip Erdoğan Twitter)


  看看其所在的正義發展黨(AKP)總部外夜色中揮動的支持者旗海,加上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YSK)主席宣布其最新得票率49.5%,答案是「未必」。由於埃爾多安和主要對手、有「土耳其甘地」之稱的科勒齊達奧盧,首輪得票率均未過半,勝負恐要待28日的第二輪投票方見分曉。

 

  何解近44%的通脹(獨立研究機構ENA Grup測算實際通脹高逾105%),兌美元兩年貶值四分三的里拉,未能改一眾農村、勞工、婦女、宗教保守派選民對埃爾多安的膜拜?AKP今次選舉口號「土耳其世紀(Century of Turkey)」或能見端倪一二。

 

  俄烏戰爭令埃爾多安左右逢源,一邊向烏克蘭出售無人機,另一邊向俄羅斯出口必需品,更因手握黑海咽喉要道博斯普魯斯海峽,在北約、俄烏糧食談判長袖善舞。

 

競爭對手出招爭取首投族

 

  相比埃爾多安自稱「唯一可以在暴風雨天氣將船駛向安全港的人」,來自共和人民黨(CHP)的科勒齊達奧盧高喊「春天將至(spring will come)」,承諾會降低生活成本,恢復議會制政府及央行獨立性,重啟土耳其加入歐盟談判,遵守對俄制裁及驅逐敘利亞難民等,在城市、年輕人、自由派選民中廣受歡迎。

 

 科勒齊達奧盧以漫画形式争取年轻人支持。(Kemal Kılıçdaroğlu Twitter)


  坊間測算,擁有8500萬人口的土耳其,今次有500萬-600萬首投族將成影響結果的關鍵。為了贏取支持,74歲的科勒齊達奧盧多次公開稱,年輕人可以無所畏懼地批評自己。

 

  無獨有偶,今次泰國大選同錄約330萬年輕首投族,令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5200萬登記選民中佔比近半。這部分人群正正是自由主義前進黨(MFP)的最大支持者。該黨43歲、擁有哈佛學位的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主張改革、敦促修改「侮辱皇室罪」及廢除強制徵兵等。

 

明年印美大選料登峰造極

 

  第二大贏家是因貪腐指控下台的前總理他信創立的為泰黨(Pheu Thai),因主張廉價醫療、慷慨補貼等民粹政策,在農民工人階層備受歡迎。在下議院500席位中分別取得151席、141席的前進黨和為泰黨,有望組成聯合政府並取代軍方背景的現總理巴育。

 

 前進黨黨魁皮塔主張改革、敦促修改「侮辱皇室罪」及廢除強制徵兵等。(Pita Limjaroenrat Twitter)

 
  儘管巴育所在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僅取得36席,但由於軍政府把持上議院,任何一方推舉的總理人選若想避免遭上議院否決,必須取得下議院75%以上席位(376席)。巴育早前就警告,政府更迭可能導致衝突。

 

  無論埃爾多安能否連任,下屆泰國總理誰屬,兩場選舉都異曲同工折射「自由變革」與「保守正統」之爭愈漸白熱化,而年輕人在政治版圖消長中日顯舉足輕重,此並可能在2024年的印度大選、美國大選登峰造極。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