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19

美國人才外流 中國人才回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美國有一個很奇怪的政策,申請到美國留學的學生在領事館申請學生簽證時,若是被問到為何想到美國,就算是出於禮貌,說自己很仰慕美國,畢業後想留在那裏定居,那麼簽證幾乎必定被拒,我以前不少學生也中過招。不過,美國亦是一個移民國家,美國國力及科技水平之能維持,實又得功於她肯大量吸收新移民。

 

 

  矽谷是美國創新科技最有活力的地方,這裏的科技研究人員(不計一般職員),大半便是新移民或他們的第一代後裔。美國大學理工科的課室中,往往大半學生都是亞洲人,其他學生選科時一看到這麼多亞洲人,往往便立刻跑掉,因害怕競爭不過人,分數太低也。在80、90年前,麻省理工本來無甚名氣地位,只被看成是一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工專,但校方有眼光,把在歐洲受到迫害的科學家大量吸納過來,終成就它的科技龍頭學府地位。

 

特朗普散布排外情緒

 

  但這些情況近年有變,引起了美國有識之士的憂慮。我以前有一位老師、但亦是朋友的國際貿易與金融專家古魯格(Anne Krueger),她當過幾所名校的大教授,當過世界銀行的副行長及國際貨幣基金的第一副總裁,亦是香港科技大學的榮譽博士,近日她便撰文批評美國政府的政策導致了人才外流,大大不妙。

 

  她指出,美國有大量世界第一流的大學,到美國留學的人是美國學生到別國留學的3倍,大學教育是美國重要的出口服務業,每年淨賺340億美元,是美國出口大豆、煤與天然氣價值的總和。美國理工科學生中,大半便是外國人,若無留學生到美國讀書,畢業後又留在那裏,美國必定出現科技人才的短缺。在2016年以前,到美國留學的人數每年都在上升(主要應得力於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但在2016年,人數卻下降了3%,2017年又下降6.6%,2018年估計再跌7%。

 

  為何這樣?一方面是美國學費愈來愈貴,另一方面是美國有些人開始排外。人才本應是要大力吸引的,但特朗普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斷散布疑外排外的情緒,而且收緊學生簽證。已來到美國讀書的各國尖子,也恐慌會否外遊時受到壓制回不了美國繼續學業。古魯格便直斥特朗普是把槍對準自己的腳發射。

 

  美國是否自挖牆腳,我們或許留給美國有識之士去理會,古魯格說美國人才外流,用詞也許可以稍加修訂,美國只是暫時吸引人才的能力削弱,會否仍未到本土人才大量流走的地步?因為到美國留學最多的人來自中國,要回答這問題,我們不妨看看中國的數據。

 

中國市場吸引力大增

 

  中國統計年鑑有出國留學及回流人士的數據。我分析這些數據有兩大結論。第一,現在每年出國的留學生仍在急速上升,2017年有608,400人,比起2013年的399,600人或1985年的不足5,000人真的升幅巨大。赴美的人數或許減少了,但中國出國留學的人只是移師往別的國家學習而已。

 

  第二,為方便計算,我假設赴美留學平均約4年完成學業,要估算有多少比例的人完成學業後會回流,我們大可把某年回流的海歸人數與4年之前出國的人數比較,例如2017年有超過48萬人回流,但4年前的2013年卻只有41.4萬的人出國留學,這反映近年回流的人已多於出國的人。再細看數據,可知轉折點在2010年出現,那年回流13.5萬人,稍多於2006年出國的13.4萬人。在這年之前,出的人比回流的人要多,例如,在80年代,大約只有3成的人畢業後會回國。由此可知,中國已進入人才淨回流期,人才不是在外流,而是淨流入,正如台灣在80年代中期以後出現的情況一樣。

 

  這對中國是好事,但既然這現象是在特朗普上台前已出現,人才淨回流的原因,應該是因中國經濟上升、市場吸引力大增所帶動,而特朗普的疑外政策,將來則或更加快留學生的回流,特朗普實在是幫了中國的大忙。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