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0/2019

香港向世界輸出暴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近年,世界不少地方都出現動盪,但若論示威的時序、形式與策略,有幾個城市都顯然受到香港的影響。這不是說香港的暴徒特別有創意,值得別人效法,他們的戰術其實也是脫胎自已去世的顏色革命教父夏普(Gene Sharp)的198招,但當今資訊發達,影像與文字可通過互聯網迅速傳遍全球,夏普的招數在香港的實踐中哪些有效、哪些出問題,可以很快被其他國家醉心於革命的人所吸收。

 

 

倫敦市民痛打示威分子

 

  倫敦近年有個叫「滅絕反抗」(Extinction Rebellion)的運動,其核心理念是要扭轉地球暖化的趨勢,此運動開始得比香港的暴亂早得多,所以不能說它受到香港太多的「啟發」,但近日他們的策略也有了香港的影子。為了吸引大眾的注意,10月10日他們弄了幾千人到機場及一個火車站靜坐,10月12日又搞了個「殯儀遊行」(香港的只是在未能證實有人死亡的太子港鐵站放花圈),10月17日又在地鐵搗亂,派人爬上地鐵車卡,阻礙地鐵通行。此舉倒是引起不少反感,在事前英國的民意調查已顯示,72%的人表明無論他們用任何方法去搞地鐵,市民都會反對,事發時,一些交通被阻的憤怒市民乾脆把那些爬上列車車頂的示威分子拉下來痛打一頓。反觀香港,市民對妨擾港鐵運作的黑衣人倒是斯文一點。

 

  智利是南美州最富裕穩定的地區之一,近日民眾抗議的目的,也許沒倫敦般「崇高」,他們是反對地鐵加價4仙,但其暴力程度與港相比卻不遑多讓,甚或過之。在地鐵及街頭縱火、搶掠超市、責難軍方使用過度武力,好好一個寧靜的聖地牙哥變成人間煉獄,在圖片可見,示威者戴上了口罩甚至「豬嘴」,連軍方士兵一樣戴口罩,這些則顯然受到香港影響了。智利此次暴動,截止周三為止,已有15人死亡,香港則是0,說香港警察不夠克制的,應多看外國「先進」經驗。

 

  回到亞洲,印尼近日一樣有暴動,他們是在反對一些有利貪污犯的法例。據外電報道,他們的學生正緊密研究香港的情況,看看可如何效法。但我們要注意,別的國家鎮壓暴動時,很少會如香港般心慈手軟,截至9月底,印尼因此次暴動的死亡人數已升至32人。

 

  與香港情況最相似的應是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及她的主要城市、美麗的巴塞隆拿。此地的示威組織者公開說明是在參考香港,他們不但有阻礙巴塞隆拿機場的交通,使近百班航機取消,而且蒙面及以Telegram作加密的指揮工具等等手段,一應俱全。

 

48%市民反對加泰獨立

 

  說起加泰隆尼亞,其與香港的可比性最高。香港的一些黑衣暴徒在搞港獨,加泰隆尼亞則是要從西班牙分離出去搞獨立。加省的人口約757萬,與香港相若,她的GDP則佔西班牙的16%。其語言與西班牙其他地方不太一樣,香港用的粵語,與普通話也不盡相同。加省的人均GDP大約是香港的四分三,但已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區,而且當地人對自己的文化甚為自豪,這些與香港亦有近似之處。不過,加省面積是香港的29倍,沒有香港那可怕的高樓價。加省的人支持獨立嗎?不同時候的民意調查結果雖不是完全相同,但都十分接近,今年7月的一次是48%的人反對獨立,44%的人贊成,如此接近的比例,顯示這社會分化必定嚴重,以致他們人民之間都不太願意談政治,以免吵架,情況與港一樣。

 

  歐洲的政治生態及歷史背景與港不一樣,歷史上歐洲常由多個小國組成,搞獨立的聲音會較強,但即使如此,西班牙憲法中規定了不能搞分離主義,加省反對獨立的人亦不少於支持的,其成功獨立機會不高。最近觸發暴亂的,是2017年時幾名搞獨立的領袖被判以重刑。

 

  近10多年來,在世界高收入的地區出現了嚴重的貧富分化,排外及反精英的民粹主義冒升,當中極右的納粹主義思想竟有回潮跡象,有評論人甚至把香港的亂象與30年代納粹德國的相比,發現驚人的相似。若此說屬實,香港暴民搗亂破壞及行私刑的「技術」,終會經西方世界中接受納粹思潮的人反噬其社會。

 

  上述的幾個城市也許只是起點,甚至連起點也不算,將來世界亂局出現,最能守得住外來影響的,很可能是中國內地。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