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7/2023

全球人口收入差距下降了20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收入分配是各國都關心之事,但原來從過去200年全球人口收入分配的變化,我們可看到世界各地經濟實力的此消彼長及將來大局如何演變,其中一個重要的事實,是近20年多來,全球人口收入並非如不少人所以為的更貧富懸殊,而是更趨向平等,而作出此種貢獻的主力,正是中國。

 

  9年前及10年前,我兩次被梵蒂岡所邀,參加那裏的國際經濟學術會議,在2014年那一次,我碰上了原籍塞爾維亞的世界銀行領導經濟學家(Lead Economist)米蘭奴域(Branko Milanovic),他是世界知名的收入分配專家。他因在世界銀行供職,掌握各國不少數據,當時有一份關於1988至2008年世界人口收入分配的研究報告,頗引起注意。近日他在美國《外交事務》上發表了另一篇文章,把數據更新至2018年,讓我們能更清楚的看到世界大勢。

 

港基尼系數 遠低於世界人口

 

  量度收入分配的一種常用方法是計算某個社會的所謂「基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香港譯作「堅尼系數」,是根據英文發音的誤譯,內地用意大利原文的發音更準確),當人人收入都相同時,基尼系數為0,若1人得到所有收入,其他人皆毫無收入,那麼此系數便是1。基尼系數的值一定是在0與1之間(有時也被當作0與100),愈接近1,收入便愈不平均。

 

  米蘭奴域把世界各國人口的收入數據不分國界地都放在一起,將他們視作同一地球村之人。如此一來,收入分配的差距會很大,例如住在紐約市的富人收入自然遠高於當地的窮人,但紐約的窮人收入又往往高於埃塞俄比亞的「富豪」。按此種計算法,世界人民收入的基尼系數一定頗高,據米蘭奴域的數據,2018年是0.601,我們可用常被詬病為貧富懸殊的香港作為比較,據統計處按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計算出的基尼系數,香港的人均「除稅及福利轉移後有從事經濟活動住戶收入」的基尼系數已降至0.376,遠低於世界人口的0.601。

 

中國改革開放 人民收入速升

 

  世界人口在2018年的基尼系數0.601,雖然遠高於香港,亦即貧富懸殊程度遠甚於香港,但其實這已體現了一種重大的改進。世界基尼系數的最高峰是0.694,出現在1988年,為何會在2018年大幅跌至0.601,首次體現出世界人民收入的懸殊逐步緩解?

 

  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的高速發展。中國有兩個特別之處︰第一,自1978年以來,她的人均實質GDP上升了43倍;第二,她的人口非常龐大。在1978年,世界人口中主要都是窮人,其中最大的族群正是來自中國,有這麼多窮人,加上西方國家轉為富有,基尼系數當然高企。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頭20年,中國人民收入迅速上升,雖然有利於降低窮國人民與富國人民的收入差距,但在收入的絕對數值上,中國仍太低,不足以撼動整個世界的格局。四小龍等新興經濟體,收入雖早已升至頗高的位置,但她們人口太少,對世界的基尼系數影響也有限。不過,在近2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逐漸進入世界銀行所劃分的高收入階段,再加上中國人口眾多,中國頓一頓腳,世界也會震動,中國的高經濟增長,自然會等於世界的窮人大量減少,世界人口的基尼系數也大幅度降低。

 

(Shutterstock)

 

 

  中國將來的經濟會繼續高速增長,但我相信她對降低基尼系數的影響力會慢慢下降,原因是中國已進入高收入階段,收入的繼續上升,不會拉近窮國與富國的差距,甚至有可能把基尼系數再提高。

 

華中產崛起 世界格局將質變

 

  替中國接棒的可能是印度。此國人口眾多,人均收入不到中國五分之一,顯然仍是窮國。近年她經濟增長不錯,若此趨勢能持續一段時間,可以複製部分中國過去的成績,一大批窮人的收入可提升,世界人口的基尼系數可再下降。但印度社會問題複雜,窒礙增長的因素很多,未必能持續高增長很久。若印度無法對拉低世界人口的基尼系數起很大的貢獻,我們還應把注意力放在非洲諸國之上。

 

  非洲55國人口眾多,收入也低,若能因參加一帶一路而融入世界經濟供應鏈中,前途也無可限量,有實力接手降低基尼系數。

 

  米蘭奴域的報告頗多有意思之處,例如,他指出當前中國大約有4,000萬人的收入達至美國人收入中位數或以上,亦即這4,000萬中國人比半數美國人口收入更高。他估計在20年內,中國高收入人口的人數會與美國的高收入人數相若。這意味著中國一個實力強大的中產階級會出現,購買力及生產力都可能超越美國,世界格局又會起到質的變化。

(本文原載於7月21日《晴報》)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