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0/2023

美國對付中國的5柄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美國要窮盡一切力量去遏制中國的發展,已是路人皆見之事。美國為達此目的,工具是手上的5把利劍。這些劍雖都曾經鋒利,無堅不摧,可惜現時都已生了銹,隨時斷裂解體。

 

華為彎道超車 新手機達5.5G水平

 

  第一把劍是美國的科技。科技決定生產力,軍事實力亦取決於科技。美國當今仍是科技綜合實力最強大的國家,自二次大戰後接收了世界多國的頂尖科技人才,不但首先發展出核武、派人登上月球,亦操控著互聯網,其超級電腦可與中國的有一拼之力。但近年科技有不少領域被中國超越,基礎科學研究的頂尖論文數量,已被中國追上。美國在芯片設計及生產上有先行者的優勢,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中,中國認為從美國及其他國家進口芯片更加便宜,過往便不大發展這行業,以致今天美國可利用中國這短板來卡脖子,的確在短期內對中國造成相當困擾。

 

  但中國人民的創造力及意志力似已被動員起來,在多個科技領域上升的力量勢不可擋。美國政府極怕華為,有人認為是因為未來的通訊是靠人造衛星,不再是互聯網。而人造衛星訊號在室內收不到,地上需要5G或更先進的技術連接。有了華為,美國便難以控制未來的通訊科技,所以一定要莫須有地弄死華為。但出乎美國政府及香港黃黑分子意料的,是華為不但弄不死,還彎道超車,新出手機被不少人視作到達5.5G水平,而且在沒有EUV光刻機的條件下,中國造得出7納米或更先進的芯片。不用多久,中國大有可能大量生產最先進的芯片,並以白菜價出售。一旦到此階段,今天西方國家中不少著名的科技公司,恐怕競爭不到要倒閉。

 

美元強損生產力 更難脫離華貨

 

  第二把劍是經濟戰。特朗普(Donald Trump)發動的貿易戰,正如有道行的經濟學家所一早預料,不但不會達到目的,且會自殘,這幾年的事實亦證明了此定論。拜登(Joe Biden)政府的愚蠢在於還是看不到這點,貿易戰還要硬撐下去,部分的通脹亦由此而來。

 

  更嚴重的是,美國政府開支無度,欠下33萬億美元巨債,政府屢受財困停擺威脅,看不到前面的曙光。財困下要多印鈔票,這自動推高通脹,通脹一上,再加上不能不增加借貸,便惟有升息。息口上升,美元當然轉強,這倒不是甚麼好事。日圓匯率30多年前被迫上升,日本經濟便倒楣足幾十年。強美元等於美國商品或服務在國際市場中十分昂貴,美國商品容易乏人問津,這會倒過來打擊美國的生產力。市場萎縮,賺不了錢,公司的科研自會缺乏經費,科研也就比不上別人了。

 

  本來美國也可能用金融工具威脅中國,但在俄烏戰爭中,美國及其盟友制裁俄羅斯時八寶盡出,卻仍無法撼動俄羅斯,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底牌,使中國能及早預防,美國的制裁牌未出,恐怕已成廢招了。在美國無法不加息的環境下,中國似尚暗藏一招,便是不但不跟隨加息,還反其道而行,息口有下調傾向,這使人民幣匯率向下。中國沒有追求高匯率的表面風光,匯率下調有利出口,減少入口,對美國產品的競爭力構成重大的威脅。這對美國的生產商不是好消息,但美國人民可買到價廉物美的中國貨,更脫離不了倚賴中國了。

 

美威逼利誘各國抗華 惟成效弱

 

  第三把劍是外交。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可能是美國最忙碌的官員之一了,美國要到處拉幫結派威逼利誘各國對付中國,但總的效果也只是一般。世界上三分之二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你要她們選邊站在美國一邊對付中國?她們懾於美國的軍事霸主地位,或許不敢得罪美國,最佳的策略便是虛與委蛇。她們並不是美國可靠的盟友。

 

  當然,也有些國家較為死心塌地跟隨美國。英國脫歐後無依無靠,惟有把自己變成貼身膏藥般貼在美國身上。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曾揭發美國的監聽無遠弗屆,究竟有多少政要被美國政府抓住痛腳,不能不言聽計從,我們不得而知。

 

 

美國威逼利誘各國聯手對付中國,但大部分所謂盟友只是虛與委蛇。(Shutterstock)

 

  第四把劍是媒體資訊戰。這本是西方國家的獨門秘技,實力強大,但她們對中國的抹黑宣傳戰早已遭到重大挫敗。西方傳媒在香港及新疆問題上胡言亂語,對更熟悉這兩地實情的中國人民猶如打了預防針,知道不能再相信其假新聞。無理拘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更挑起中國人民對美國、加拿大的憤怒,更加不相信西方媒體的宣傳。不過,此種宣傳對西方政客卻有影響。政客支持下的大量反華宣傳,效果之一便是自己掉進了自設的陷阱,知道反華對美國不利,也不敢不繼續反華,難以自拔。

 

  第五把劍是軍事。中國的核武的數量不及美國,但已有足夠摧毁美國的力量,雙方互相制衡。核戰打不起來。在常規武器上,中國早已有攻擊美國本土且無法阻擋的力量,一樣使到美國有所顧忌,中美戰爭對美國不划算。更有甚者,是美國根本沒有為與中國開戰,在軍事人員訓練上及軍工生產上作出準備。美國知名軍事分析員Scott Ritter便曾指出,美國雖連年征戰,但大都是恃強凌弱,根本想不到自己的航母可以被中國的飛彈炸沉,本土也會受攻擊,機場及導彈發射站亦會被摧毁,這對美國的戰略與戰術都大為打擊。軍事上,狹路相逢勇者勝,美國也討不了多少便宜。

 

(本文原載於10月6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