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3/2024

未來四年,台海將不太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宗「2.14」撞船事件,不知如何收科。

 

  農曆新年期間,內地漁船於金門海域遭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導致兩人遇難。

 

  內地起初希望台灣地區盡快處理和善後,但台灣方面卻死不認錯,內地不得不硬起來,台灣目前仍口硬企硬。

 

  兩岸關係,早已如履薄冰;目前形態,會否惡化,看台灣如何善後⋯⋯

 

  上世紀50年代國民黨走了去台灣,當時並没有放棄反攻大陸計劃,利用自己在海空上的優勢,在大陸沿岸搞事,甚至轟炸上海。

 

  只不過美國怕擦搶走火,引發美國和中國,甚至和當時蘇聯發生軍事對抗,於是要求台灣在台海中央劃一條線,以緩解衝突。

 

  自此台灣戰機和艦艇的巡邏範圍,就留在所謂海峽中線以東。但問題來了,台灣佔據近福建沿海的金門和馬祖,位置都在海峽中線以西,如果要去這兩島,就一定會越過中線。

 

  於是台灣又劃了三條通往金門馬祖的航線,讓船隻通過。這次台灣說內地漁船越界,就是這條線。

 

  不過,內地從不承認有這樣一條線。當然,內地為了避免影響台海局勢,不會派出軍艦和公務船進入這個範圍。

 

  但漁民則不同,尤其是福建漁民。金門和廈門距離10公里不到,如何區分出那一條線?過去台灣地區經常以越線為由攻擊和扣留內地漁船,甚至有打死打傷漁民事件。

 

台灣海巡署檢視翻轉了的內地漁船(網上圖片)

 

  長期以來,大陸希望以懷柔政策對待台灣地區,民間出了甚麼事,都以忍讓為大原則。

 

  「2.14」撞船事件發生後,大陸雖然強烈譴責台方惡性執法,但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只要求妥善善後,立即查明真相,協助遇難漁民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切實杜絕同類事件再度發生。

 

  大陸既沒要求懲治兇手,亦沒要求賠償。可是台灣當局陸委會發表聲明,說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並強調支持主管機關嚴正執法,希望陸方單位對民眾加以約束。

 

  事件發生在春節,搞到死了人,台灣當局還態度橫蠻無理。過了幾天,國台辦口風突變,表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之後中國海警局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大陸海警船和海監船,這半個月來開始巡航廈門金門海域,並指出兩岸根本就沒有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方面派出海警船和海監船巡航,就是要打破台灣當局所謂的「越界論」。

 

  台灣起初指大陸漁船「蛇行拒檢,不慎翻覆,造成四人落海,本署巡防艇立即搜救」,並沒有提及碰撞。但之後當事海巡隊員的問話內容,則指稱雙方船隻當時均高速航行,海巡船與快艇不慎發生碰撞,後者因而翻側。

 

  而兩名生還漁民在返回大陸後接受訪問時說:「(海巡船)就衝著我們的船開起來了⋯⋯衝一下,把我們頂翻掉了。」

 

  面對兩岸質疑聲音,台灣海巡署卒之承認雙方船隻在高速追逐下「船身多次接觸」;但對於為何追截過程中未有拍下錄影則含糊其詞。

 

  其實,自從民進黨上台後,刻意掏空兩岸關係:既不開放市場,讓大陸產品輸台;又限制大陸旅客,減少兩岸民間接觸。大陸出於求穩,而不斷在民間交往上予以忍讓。

 

  賴清德當選台灣下任領導人,他是赤裸裸的台獨分子,雖然仍未上台,但看得出民進黨正利用撞船事件,搞亂兩岸關係,以達到其不可告人之目的。明明可以妥善處理的,卻刻意製造矛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美方正密切關注北京行動,呼籲保持克制,不要片面改變現狀,敦促兩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減少誤判風險。

 

  這番話不只是對北京說的,還是向民進黨當局說的。美國在面對俄烏衝突、巴以戰爭兩條戰線時,根本無力應付台海危機。她亦不想台灣地區自己搞事,拖美國落水,這是美國不想見到的情況。

 

  不過,賴清德上台,將會是兩岸關係的計時炸彈,未來四年,台海將不太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