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24

23條立法突然提速,早一日得一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日下午行政長官召開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決定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今日刊憲,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目標不只是早日完成立法,而是早一日得一日。特首李家超建議立法會從速展開審議《條例草案》,考慮包括召開特別立法會會議,進行首讀及二讀,並盡早召開法案委員會會議,全速進行審議和完成立法程序。

 

  為甚麼突然提速立法?

 

  23條立法原先說是今年7月在本立法年度完成,現在突然加快速度,似乎要趕在4月13日前完成立法,可以說為之後4月15日「國家安全日」送一個賀禮。

 

  究竟背後有甚麼玄機,要提速立法?相信是香港面對國安風險急劇增加,令中央不得不快刀斬亂麻,以免夜長夢多。

 

  我們先從周二看起。特首李家超和多名港區人大政協,周二下午人大會議開幕後提早離京返港,亦傳出所有立法會議員要在4月8日至12日那個星期全天候留給23條立法⋯⋯

 

  我們再看前天和昨天。主管港澳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副總理丁薛祥,前天出席港區人大和政協委員會議時,特別強調23條必須盡快立法,這也是14億人民的願望。

 

  主要論述是在香港的軟對抗仍然存在,特別是外逃的香港反對派,形容他們賊心不死,想捲土重來,對香港的倒灌風險仍然在上升之中。如果香港經濟民生問題不能解決,就有可能向政治方向轉,有機會再出大事。

 

  從現實角度,23條立法拖得時間太長,已對國家和香港造成損失,從2019年黑暴便可證明。

 

  從時機上看,最近公布的關於23條立法公眾諮詢結果顯示,超過98%受訪者表示支持立法,說明23條立法得到市民一面倒支持。

 

公眾諮詢結果顯示,逾98%受訪者支持23條立法。(政府新聞網圖片)

 

  回歸後,港人雖然講一國兩制,但主講兩制差異,仍然以為中美關係、中英關係與香港無關,即使他們打生打死,香港仍然可以置身事外。

 

  2019年黑暴,加上現時正審理的黎智英案所披露案情,外國勢力在背後策劃顏色革命已經清清楚楚,但仍然有人還認為是觀點與角度,香港不應完全跟足內地的一套。

 

  而23條的內容,其實已經遠比英美等國的國家安全法例少及寬鬆,仍然有人認為不應立法,表面理由是香港反正有了《香港國安法》。

 

  他們甚至說人家是民主制度,香港不是。潛台詞就是民主最大,只要有所謂民主選舉,便甚麼事也做得,包括壞事,因為選民可以在下一次選舉中不選他們便是。

 

  至於沒有民主選舉的制度,便甚麼事也做不得,即使做了好事,也當成壞事看,因為他們就是質疑不是由選舉選出來的任何人。

 

  這種思維害死了香港幾代人,即使那些走了去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年輕人,見盡那些被所謂民主選舉選出來的政客之荒謬偽善一面,也依然缺少自省能力。

 

  丁薛祥指出,沒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港澳繁榮無從說起;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式,沒有完成式。

 

  盡快完成23條立法,如丁薛祥所指有兩大好處,第一是可以止爭定紛。只要23條立法未完成,就有人不停炒作,以此抹黑香港、抹黑中國。

 

  第二是有利於香港社會把精力集中回經濟民生的發展上。

 

  過去數十年,那些長期出現政治爭拗的國家和地區,必然內耗不斷、人心不穩,造成社會動盪,經濟停滯不前。丁薛祥指中國之所以能在改革開放45年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只在於「埋頭幹,不爭論」。

 

  如果按原先計劃搞四、五個月才立法,若香港中途發生甚麼事,可能拖垮23條立法,故提速是必要的。

 

  此外,是否還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陰謀?是否有勢力想在23條立法期間攻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準備破壞香港聯繫匯率?還是甚麼令中央不得不預早防範,不得而知。

 

  從丁薛祥把23條立法視為當前最重要的事項,體現出中央對23條立法的重視程度;再加上特首李家超說完成立法「早一日得一日」這一句,可以感受到背後的迫切性。

 

  今天香港已經不再只是國際金融中心,而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已經成為國際政治和中美地緣角力主戰場之一。

 

  香港人再不能置身事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