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2/2019

總統寶座,美國話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民眾雖然有權投票直選總統,但是在正式面對全民之前,一定要先通過的大關是華府。候選人要先向美國老大哥報告一番,獲得欽點才可能當選。近十幾年,選戰開始前不少有意角逐的政治人物都先觀察風向,遮遮掩掩不願承認將會參選,唯恐見光死。但只要一發現這個人安排前往美國,參選方向八九不離十。

 

  以往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準總統候選人訪美,今年格外熱鬧,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周出發,台北市長柯文哲安排在4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都說計劃訪美,甚至連去年底才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位置還沒坐熱也搶著說5月訪美,在哈佛大學以英語發表演講。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成為第一位訪美的「準總統候選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說沒決定是否選總統,但卻密鑼緊鼓安排訪美行程。

 

  雖然這些政治人物都一律說出3歲小孩都不相信的答案:訪美和選總統無關。但卻無法解釋訪問美國的必要性。像是韓國瑜訪美引起部分傳媒質疑,這種演講通常可以用視像會議方式處理。顯然演講絕對是幌子,韓國瑜赴美真正的重頭戲是在演講之外與美方智庫、國會,甚至是白宮官員的會面,意圖更上層樓。

 

高雄市長韓國瑜計劃5月訪美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

 

  選票明明握在台灣人手中,為甚麼大家要先搶先拿到美國人的「同意票」?

 

  2012年總統大選,當時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2011年訪美,對於美方有官方背景的智庫學者,或者在半官方場合談論兩岸關係時,在關鍵地方總是左閃右躲,沒說出符合美國利益的方案。

 

  在投票前兩天,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受邀到台北演講,他受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接受的「必要妥協方式」,並表示如蔡英文當選,美方應該會派人到台灣跟她溝通;如果是總統馬英九連任,不論是北京或華府都將鬆了一口氣。

 

  美國政府雖然事後推得一乾二淨,撇清指出包道格不是美國官員,不代表美國政府態度。但這番扯蔡英文後腿的談話,不少台灣民眾都心知肚明是美國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產生疑慮,果真中間選民因而迅速流失,使馬英九順利連任。

 

  記取教訓的蔡英文往後在兩岸關係論述,以及對美忠誠等方面下足苦工,2015年再度訪美提出的「維持現狀」獲得美方認可,終於拿到美國關鍵性的支持票當選。

 

  特朗普上台後,中美對峙激烈,台灣能否繼續成為牽制,或在適當時機用來刺痛北京的籌碼,攸關美國國家利益。因此,要選擇「中國隊」抑或「美國隊」,將比候選人的兩岸政策更加重要。例如:柯文哲賴以獲得北京信任,成功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和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兩岸一家親」,是必須向美國講清楚說明白的重點。另外,像朱立倫岳父拋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都被傳媒認為不符合美國利益,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解釋清楚。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原本美國挺九二共識,現在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也得到美國的默許。主打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反而要就此向美國解釋。要說美國不是操弄台海議題的幕後黑手,誰也不會相信。

 

  以往美國只在台灣總統大選或明或暗干預,但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第一次在非中央層級選舉出手。無論是選前派軍艦通過台海、放消息在南海軍演、派在台協會負責人選前來台,都解釋為表態支持綠營,但選舉結果卻是民進黨慘敗。選前親美和綠營媒體,猛把韓國瑜抹紅,但他卻依舊風光大勝,而且選後人氣不減反增,導致選後美國必須正視韓國瑜代表的龐大民意。明年關鍵性的大選,老美絕對不會缺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