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5/2019

【德國風味】屹立不搖的老店,美食附帶了歷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到台灣旅遊品嘗美食,刻板印象都以台灣小吃為主,其實這裏還有不少異國美食餐廳,除了本地老饕更吸引不少外國人顧客。像是多年來在台灣的德國人,一有空都會固定前往台北的香宜德瑞料理,吃道地德國菜以慰思鄉之情。每次必定會遇上的大批德國客人,等於替這家餐廳的德國風味背書。

 

香宜店內裝潢簡潔,木製家俱都是從德國運來的古董

 

  香宜每個禮拜六晚,都有德國的「固定餐桌」(Stammtisch),來客常常互不認識,唯一共通點就是「德國」。他們可能是在台德國人,或者去過德國留學或經商、工作的台灣人。大家不用約時間,有空位就可以坐下來,各自點餐、結帳。

 

  能吸引這些德國人或德國通光顧,當然是這裏的德國菜,就算放到德國也是一流水準。提到德國菜,大家立即想到烤德國豬手。其實在德國除了烤的豬手,還有較少見的水煮德國豬手,在香宜可以一次過品嘗到。

 

  我曾詢問一位以前在德國住了很多年讀書的台灣人,這裏豬手水準如何?馬上豎起大拇指,直言就算在德國,也常常遇到乾硬到咬不下去的豬手。筆者之前去旅遊就遇過,隨便在露天餐廳點烤德國豬手,難吃到吃不完就離開。不過上一次去卻讓我印象徹底改觀,因為特別請德國朋友帶路,前往慕尼克近郊,巴伐利亞的聖山Andechs,不是要朝聖,而是要暢飲名聞遐邇的修道院啤酒和吃德國豬手。Andechs不但有絕品啤酒,烤德國豬手更是夢幻銷魂到極點。噴香的酥脆外皮入口即化,簡直就是最好吃的頂級廣東燒臘店的「燒肉」。

 

酥脆外皮入口即化的烤德國豬手

 

  香宜的烤德國豬手,比起Andechs雖然還差一點點,但已是我吃過第二好吃的德國豬手。至於水煮德國豬手,外皮充滿彈性,豬肉嫩而不油膩,肉汁四溢。

 

一般德國餐廳很難吃到的水煮德國豬手

 

  詢問大廚豬手做法,只肯透露烤豬手秘訣。大部分餐廳都是直接把豬手烤熟,肉質比較硬;香宜的豬手選用前腿蹄膀,加入西芹、洋蔥、紅蘿蔔,水煮2個半小時左右增加甜味,水煮後放涼,再用鹽、胡椒、凱利茴香、橄欖油按摩一番,上菜前再烤半小時,為了讓每一面受熱均勻,會翻面5到6次。

 

  除了德國豬手之外,這裏的名菜還有綜合德國香腸,分別為起司香腸、牛肉白腸及煙燻原味香腸。起司香腸一切開,略帶白色的汁液緩緩流出,原味香腸的外皮口感具彈性,與德國路邊小販賣的麵包夾香腸口感一樣。煙燻原味香腸微鹹,搭配下層鋪著酸度適中的酸菜Sauerkraut,配菜是煎過的馬鈴薯塊與洋蔥拌炒,味道很不賴。

 

綜合德國香腸

 

  另外,香宜的自製Deutsche Salami切醃腸和Schinken Platte火腿肉,比一般德國菜餐廳做得清爽而不「滯」,非常推薦。

 

自製Deutsche Salami切醃腸

自製Schinken Platte火腿肉

 

  香宜創立在1970年代,當時來用餐的常客,不乏赫赫有名的政要。不少台灣人都聽過,在德國接受軍事訓練、前領導人蔣經國的弟弟蔣緯國(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是這裏常客,蔣緯國娶媳婦前,和親家就約在香宜見面,他很喜歡喝啤酒,一時興起還會唱歌。

 

  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軟禁在台灣期間也經常到香宜用餐。老闆娘回憶說,張學良除了帶太太外,還有一批安全人員站在旁邊監視,吃太久竟然會被安全人員罵。另外,攝影大師郎靜山、幽默大師林語堂,和不少國民政府要員都曾是香宜的座上賓。屹立不搖的老店,美食還附帶了歷史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