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6/2020

為何蔡英文「援助港人方案」遲遲未出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唯一受益者蔡英文僅僅藉著口頭聲援香港,獲台灣年輕族群支持高票贏得大選連任。反修例一周年,逃亡到台灣港人、當地學生、人權團體紛紛要求蔡英文還選舉債,兌現競選時協助港人承諾。雖然蔡英文5月28日在社交網站宣布,將推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方案」,但在萬眾期盼下並未如期公布,也完全沒有進一步說明。

 

團體最近集會焦點,從反中轉移為要求台灣當局大量開放港人來台。

 

  根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早前的說明,將依據《港澳條例》第18條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專案包含四個原則,包括:政府主導、陸委會作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以及政府編列預算提供經費。

 

  然而台灣的公民和學生團體並不滿足,還要加碼修改「港澳關係條例」,明確定出收容逃亡港人的機制和程序,並要求民進黨政府在港人不符合庇護資格時,可以提出申訴以及期間不能驅逐出境。更極端的要求,就是要求立法院通過「難民法」,讓港人可以直接來台申請政治庇護。

 

學生中正紀念堂晚會,要求台灣當局盡快公布援助港人方案。

 

  「難民法」草案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但是直到2016年才完成一讀,後來無論民進黨抑或國民黨立委都不願處理這個燙手山芋,至今仍躺在立法院。最大原因是「難民法」只能處理外國人到台灣申請庇護問題,並不包括港澳、大陸地區人民。如果把港澳大陸也納入適用範圍,等於宣布這些地方來申請的都是「外國人」,也就是法律上宣布「台灣獨立」。民進黨雖然一直以搞台獨獲得支持,但也不至於笨到為了香港和少數大陸異議人士,而冒北京武力解決台獨問題的風險。

 

  至於民進黨政府會不會在這個禮拜,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方案」不得而知,我覺得拖延至今不公布,應該是還在深入計算方案對台灣帶來多大的衝擊。

 

  自從中美貿易戰以來,蔡英文一直勇於當美國的馬前卒,對北京批評不假辭色,到新冠肺炎疫情後更變本加厲。在人大宣布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後,歐美國家高調抨擊,台灣當局更見縫插針,準備大顯身手。

 

  然而儘管蔡英文宣布將推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但是反觀無論美國、英國和日本,其實都沒有進一步實質幫助港人行動,只有口惠而實不至、動口不動手的宣示。台灣這個時候搶先付諸行動,當世界上第一個大張旗鼓援助港人的箭靶,代價鐵定不小,選舉其實都選完了,獲利已經入袋,所以也實在沒有必要。

 

  台灣當局另一個要考慮的,是保留兩岸緩和的空間,如那麼快出爐辦法,情勢可能變成僵局,再也無法回頭。

 

  而且援助專案內容,牽涉到法規、配套措施等,包括要考慮到港澳條例18條的解釋,是否適用為專案法源依據。再加上民進黨當局之前聲稱,如果通過港區國安法,不排除引用港澳修例第60條,終止全部或部分港澳條例內容,這樣使專案和第60條互相矛盾,一定要定好全套解釋和施行方法才能推出。在這個情況下,就不是當初蔡英文誇口説,一周就可以搞定的態勢可言。

 

  台灣一些官員私下認為,香港的前途還是決定在經濟因素,只要經濟不崩盤,就不會被列強(中、美、英、日)攬炒掉。現在港幣仍和美元掛勾,並沒有完蛋,房地產也沒一洩千里,因為裏面牽涉太多列強的利益糾葛了,只好維持恐怖平衡。至於那些大國說的伸出援手,看來只是騙騙那些too naive, too innocent的香港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