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7/2023

情報頭子離奇降溫台海,民進黨打新算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近年來從外國傳媒到民進黨高官,莫不趁機宣稱台海兵凶戰危,解放軍隨時可能攻打台灣。不過,上周竟然出現「在中共尚未具備足夠能力前,醞釀的是恫嚇及脅迫,而非侵略,台灣目前並沒有兵凶戰危」的相反論調。如果此話出自藍營政治人物,恐怕第一時間就被戴上賣台的紅帽子,但發言的竟是民進黨當局的情報頭子,「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不禁讓人好奇探究他真正的意圖。

 

  外國傳媒高唱台海風雲最有名的,莫過於2021年4月,英國《經濟學人》封面故事報導,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今年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訪問台灣時再加碼,要台灣當局每人發AK47步槍、並把刺針飛彈放到派出所(警察局)防止解放軍攻台。如果蔡明彥講的「中共透過認知作戰散播兵凶戰危的氣氛,如今會有戰爭與和平的討論,是塑造出來的」是事實,那麼這些外國傳媒和美國前高官,莫非都被北京收買了?

 

  以這個觀點,被收買的還有兩位民進黨當局高官:防長邱國正一直強調台海緊張、外長吳釗燮不斷接受外國傳媒專訪,聲稱大陸對台動武迫在眉睫,上星期還以此論點向外國傳媒搬救兵。

 

在美國壓力下台灣將義務役役男服役期從四個月延長為一年。

 

  但事實顯然和蔡明彥講的有出入,如果台海真正和平穩定,美國就不需要對台施加壓力,逼迫蔡英文政府將役男服役期間,從目前的四個月延長為一年,當局也不需要增加軍費,向美國大量購買武器。蔡英文更不會在歐布萊恩講出要當局每人發AK47步槍後,頒給他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因此,按照邏輯推論,蔡明彥的講話就只能聯想到必定和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有關。

 

  雖然以目前民調來看,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持續獲超過三成支持度最高,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兩成多排第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獲一成七墊底,但賴清德未獲得過半數支持仍是隱憂。蔡明彥的發言,目的是塑造兩岸和平無事,證明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議題,吸引中間選民回流,以及阻止民眾把選票流向認為有能力緩和兩岸的在野黨候選人。畢竟兩岸議題以及和平交流方面,一直是藍營的強項,所以民進黨不惜自己打嘴巴,也要降低台海緊張感,避免讓國民黨有發揮空間。同時,也要替賴清德的選情護航。

 

賴清德的台獨色彩鮮明引起選民疑慮。

 

  眾所周知賴清德素有「務實台獨工作者」的稱號,雖然為了選舉一直撇清,但此人已經和「不能為台海帶來和平」劃上等號。他向外國傳媒投書提出將帶來和平與繁榮的「四大支柱」,而不是在島內發表這篇論述,原因就是講了都不會有過半數選民相信他如果當選,這些「支柱」真的能帶來和平,因此只好選擇直接向美國人輸誠報告。

 

  由情報頭子大動作為賴清德護航來看,綠營應該意識到兩岸關係是今次大選的重要變數之一。然而賴清德的四個支柱頂多是提到「支持兩岸現狀」、「不排除兩岸對話」,並沒有提出解決兩岸僵局和恢復對話做法,更遑論再度承認北京對兩岸復談的底線「九二共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財政部長耶倫先後到大陸訪問,中美兩國關係露出緩和信息的關係,國際傳媒近日對台海局勢的報導變得相對緩和,也一反過往將所有責任歸咎大陸的指控。《華爾街日報》將台灣民眾分成兩派,一派主張齊心協力對抗大陸,另一派主張凡事忍讓避免激怒北京引發戰爭。結論則是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民眾將用選票來決定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