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8/2023

溯溪消暑樂趣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炎炎夏日,戲水無疑是最佳選項。不像在香港幾乎都是往海邊跑,台灣除了海灘,還有很多溪流可以消暑。而在台灣的山友,因為冒著暑熱登山太辛苦,每逢夏季除了上涼爽的高山,幾乎都改玩溯溪。

 

溯溪是登山愛好者夏季的主要消暑活動。

 

  溯溪這項運動,同時可以鍛鍊多重的登山技巧,所以既好玩又能提升體能和功力,不至於荒廢登山功力。但嚴格來說,溪流的變數特別多,危險性也比登山更大一些。而溯溪可以分成很多級別的難度,有些需要攀岩、攀瀑或深入荒野,有些則輕鬆許多,可謂豐儉由人,選項眾多,一定有適合自己程度的溯溪。至於不會游泳也能玩得痛快,重點是不能怕水就好。

 

  我很幸運,因為有位玩溯溪玩到成精的山友,此人裝備齊全,經驗豐富而且對溯溪地點很挑剔,只肯去上游絕對沒有住家保證沒有污染的純淨水域,所以跟著他跑就沒錯。而他因為愛玩,所以是義務帶隊,純粹跟同好分享。外面也有很多的商業團,香港朋友想要體驗的,可以先考慮商業團,安全比較有保障,裝備也比較不成問題。

 

  溯溪保命的基本裝備一定要齊全,包括頭盔、防水背包、溯溪鞋、救生衣或浮力衣等等,缺一不可。我從當初東拼西借,到後面越買越齊全,實在是被溯溪的挑戰性和趣味性迷住了。而且泡在溪水中一整天,回到市區周身依舊清涼舒爽,這種美妙的感覺可以撐過整整一晚。

 

  每條溪流的特性不同,就跟人有不同個性一樣,差異鮮明。每年必去報到的,包括烏來一帶的阿玉溪。往上游溯的過程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落瀑和深潭,可以在深潭游泳戲水和沖下落瀑,也可以跳水。總之攀爬走累了,隨時泡進溪水當中享受清涼,變化多端所以不會累。有些地方必須走一段沿溪的陸路,但玩久了,我們會棄好走的旱路,刻意走進溪流,感受跟水流對抗的快感。

 

  阿玉溪最大特色,是往上游溯之後,回程就可以玩「漂溪」玩到過癮,也就是用泳圈套在腰部,然後順流而下。不過遇到太高太危險的落瀑,必須趕緊站起來,也要學會正確的控制方向法門。

 

溯溪到最高點後,使可「漂溪」順流而下。

 

  另一個初階溯溪地點,是新店紅河谷附近的加九寮溪。此溪漂溪的樂趣不及阿玉溪,往往漂一小段就要嘎然而止,繞過落瀑,但勝在進去不久就有個攔砂壩可以痛快的跳水,深入裏面還有一個頗長的天然滑水道,狂飆而下落入深潭,每個人都會玩到樂不可支。

 

在天然滑水道溜滑梯。

 

  至於更初階的可以選擇坪林的姑婆寮溪。這裏的河床平緩寬闊,連落瀑落差都很小,相對安全但也沒啥刺激性。許多的深潭可以休憩戲水,算是無負擔的溯溪地點。

 

  至於新北市福山部落通往宜蘭的哈盆溪,素有台灣的亞馬遜稱號,野性十足。雖然美得不得了,難度也大幅提升。我們最近攀過兩個支流,深入哈盆腹地,打算一路漂個痛快。但是無論是下切溪谷,還是最後要攀上接近九十度的陡峭岩壁,都極度困難危險。漂溪的過程也經歷重重險阻,撞到全身傷痕累累。雖然很過癮,但真的不適合新手。而哈盆的水溫也特別低,必須穿上防寒衣才抵擋得住,不像一般溪流穿個長袖水母衣就足夠了。

 

  水域的風險的確特別高,曾有一年我在阿玉溪,遇到漩渦不知如何因應,感覺差點溺水,最後緊急使用水母漂才脫困。後來山友教導我不能跟水流對抗,要順勢而行的訣竅,慢慢練習才掌握住。另一個眾所週知的風險就是溪水暴漲,萬一上游支流眾多,必須牢牢掌控降雨狀態,免得夏季常見的大雷雨導致溪水暴漲,跑都來不及。

 

  出了台北近郊,夢幻的溯溪地點更多,宜蘭就是一個好地方。例如地處宜蘭最南端、靠近花蓮的落澳花村,擁有隱身於部落山中的迷人澳花瀑布。落差47公尺,寬2~5公尺,下方形成5公尺深的瀑潭,規模和景色都令人流連忘返。宜蘭南澳的鹿皮溪金岳瀑布,則是跳水勝地。同樣在南澳的扇子瀑布,也是絕美景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