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1/2024

2024年九運開局看香港經濟前景(有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岑逸飛

    岑逸飛

    資深時事評論員,曾任電台時事節目《時事分析》主持達十五年之久,也曾出任電視時評清談節目主持及電台時事清談節目主持,如《岑逸飛看世界》、《岑逸飛怪論》等,亦曾為報章社論主筆,以及為各大報章撰寫時評專欄。為學專研中西歷史哲學及《易经》義理,游走于儒、釋、道思想之間,旁及法家、縱横家、墨家、陰陽家、兵家以及術數風水,熟讀諸子百家典籍,其風格獨樹一幟,見地精闢。現為傳媒及文化工作者,并擔任大學兼任教授,講授課程包括如何將中國傳統文化應用於現代社會。

     

    更多岑逸飛先生昔日文章,請按此

    易經看世界

    本欄隔周四更新

  香港經濟從2023年首季止跌回升,終止在此之前連續四個季度的漫長負增長。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資料,2023年上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增長約2.2%,優於2022年全年3.5%的大幅萎縮,反映本地經濟已重拾動力。

 

  特區政府對香港2023年經濟增長的預測也調整為4%至5%。不過,雖說香港經濟復甦,但不同環節的步調並不一致,例如貨物出口貿易的表現欠佳,幸好經濟增長的動力更多依靠內部需求和入境旅客。自2023年2月起,香港恢復與內地及海外全面通關,帶動入境旅遊業回暖,訪港遊客在2023上半年錄得1300萬人次。

 

 去年港股跑輸全球,新股集資排名跌至全球第八。(資料圖片)

 

  儘管如此,來年的經濟前景,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有保留。他在2023年11月27日出席香港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表示,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各經濟體的共識是2024年經濟增長速度較2023年更慢,香港亦受到出口數字下跌的因素影響,需要調低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3.2%。陳茂波說,出口下跌除了因為環球息口高、經濟需求減弱外,亦與區域內的經濟鏈重新布局有關。

 

  若從股市及樓市看香港經濟,則負面因素紛至沓來。2023年的香港,股市跑輸全球,新股集資排名跌至全球第八,跑輸印度、印尼;樓市由2023年的年初小陽春到年中開始掉頭下滑,較歷史高位跌逾21%,令負資產個案再次突破一萬宗;更令人擔心是資金持續流出,銀行體系結餘由高位減少逾4000億,而相關的財政儲備更大跌至只夠政府10個月開支的水平。

 

  值得留意是,香港總商會最近發表年度「商業前景問卷調查」,有42%受訪企業預期2024年生意會較疫情前差,總商會稱調查結果反映企業對明年業務增長謹慎樂觀。經濟若全面復甦,正是李清照描述的:「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離卦

 

  若從玄學角度看2024年香港經濟前景,則2024年踏入九運,九運屬離卦。離卦有很多象徵,《易.說卦傳》云:「離,麗也、為雉、為火、為目、為南方、為日、為文明,為思想、為中女、為甲胄、為戈兵。其於人也,為大腹,為乾卦。為蟹、為蠃、為蚌、為龜⋯⋯」

 

  最令人關注的是,離卦可象徵火、甲胄、戈兵等,難免令人想到戰爭。但九運橫跨20年,從2024年到2043年,一卦六爻,20年為240月,平均每爻40月,即3年零4個月,再看離卦,最為兵凶戰危的是九四爻:「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說的是火災突然而來,前火未滅後火又起,熊熊燃燒,死路一條。但屈指一計,發生此事應是在10年之後,所以大家暫時不用過於擔心,反應著眼於九運的開局,那是離卦的初九,橫跨頭3年零4個月。

 

香港度過這三年多後,料會迎來好景。(iStock)

 

  離卦初九爻曰:「履錯然,敬之,無咎。」傳統的解釋認為,履為履行、行為,錯然為行為小心謹慎的樣子,此言如履薄冰,心存敬畏才能避免於罪咎。又或者解釋為禮儀複雜,告誡行為必須謹慎小心,錯然為錯綜複雜之義。

 

  引用於香港未來三年多的經濟前景,未容樂觀,當局的經濟政策務須小心翼翼,切忌好大喜功,搞太多規劃,尤其是現今的儲備不多,量入為出,平安度過這三年多後,進入六二爻:「黃離,元吉」,好景便來了!

 

  立即去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2erMAdOTQ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