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2/2022

美國禁運古巴60周年 濫用制裁代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美國熱愛制裁手段,而古巴面對其制裁,今個月正好走到了第60個年頭。1959年卡斯特羅和哲古華拉等革命者推翻了舊古巴獨裁政權,實行社會主義,這隨即令美國非常不安,開始對古巴展開制裁行動。到了19622月時任美總統甘迺迪,更對古巴實施全面經濟禁運,這是有史以來最漫長及最嚴厲的單邊制裁政策,明顯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及其所定下的國際法。

 

  因此,聯合國從1992年起,不斷以投票方式獲大比數支持中止美國對古巴的禁運。事實上,美國國內也有57%選民支持解除禁運,只有29%反對。古巴外交部長則指制裁就好比COVID-19,使古巴窒息。美國聲稱制裁乃是針對政權,目的是讓古巴實現民主自由與基本人權,但這反之令老百姓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古巴政權至今仍屹立不倒。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報告說,禁運直接影響了他們在古巴的工作,導致古巴的農業產量急劇下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更指出制裁如何打擊他們在環境問題上進行區域合作的可能性,並阻止了關鍵技術的傳播。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也列舉他們在美國對古巴經濟制裁下,在推動全球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等項目時遇到的阻礙。

 

(CNS)

 

  奧巴馬在任期間試圖改善與古巴的關係,並在2015年和時任古巴總統勞爾共同宣布兩國正式建交。不過,特朗普上任後,在歐洲盟友的眾多反對聲音中,不僅推翻他前任對古巴的放寬政策,而且更加辣之,並把古巴重新列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上。

 

  拜登上台後並未對前政府的任何制裁做出實質性改變,反而更加大限制在美的古巴僑民匯款,使到不少受接濟的古巴家庭頓失支持而發愁。古巴人在制裁下陷入貧窮和孤立的狀態,那麼,美國又怎樣透過這手段為古巴人民帶來人權,讓他們決定自己的未來?除非結束禁運,給與古巴生存的機會,不然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都只是虛偽的言說。

 

  為甚麼美國愈來愈愛上制裁手段?因為它被視為比宣戰成本更低、風險更小,但比像徵性的決議更嚴厲。不過,另方面這也與美國的衰落有關,所以他們才急於尋求最簡易可行的制裁工具。可是太過濫用亦不是沒有代價的。首先,制裁容易引發人道主義危機,令美國聲譽受損,例如阿富汗。美國對阿富汗的制裁是最殘酷和最不人道的,目前已引發本世紀最大規模的人道災難,可以等同於慢性大屠殺,甚至種族滅絕。

 

  據聯合國報告稱,阿富汗有接近二千三百萬人口正面臨極度飢餓,至少有一百萬兒童處於餓死的邊沿。如這樣繼續下去,平民的死亡人數可能比過去戰爭二十年還要多。

 

  這種有違人道的單邊式制裁,結果只會令盟友以及國際社會也覺反感,同時亦沒有得到有關國家的讓步。就如伊朗,即使在經濟上受到制裁的打擊,但至今仍不願意屈服,而且還加速鈾濃縮行動以推進核計劃,實行與美國對著幹。2014年,一項基於北卡羅萊納州大學數據的研究發現,制裁最多只有1/31/2的機率令其他國家妥協。這已是學術界對制裁功效的最大化估計。其實連美國政府都不肯定制裁可發揮多少作用,或許最終只能成為無實際意義的政治表態。

 

  美國以制裁脅逼他國就範這種做法,乃是建基於美元在國際金融的霸權地位。過度使用只會促使受威脅的國家,設法繞過美元霸權以削弱美國的長臂管轄能力。近年俄羅斯主權基金高調宣布拋售所有美元資產,在國際交易上逐步以歐元和人民幣代替,若有更多國家照樣做,美元霸權勢將受到更大的挑戰,從而加促美國的衰落也說不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