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6

解構Glamping商機 港人豪住露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商機篇:露營界LV Snow Peak 蘋果都要偷師

 

  三名露營達人在訪問中常提到Snow Peak這日本露營產品牌子,不少產品都是他們專程到日本購買,包括數百元一雙的筷子。Snow Peak產品售價是同業中最高等級,被喻為露營界LV,價錢雖昂貴,但三人仍覺合理,認為品牌口碑好且有質素保證,最重要是美觀和產品類別多。

 

品牌最廣為人知的是這個「有廳有房」,可容納10至12人的營帳。(Snow Peak網站圖片)

 

  Snow Peak從不賣廣告,但露營發燒友無人不曉。2016年Snow Peak中期報告發表收入高達71億日圓(約4.8億港元),即使2000年至2009年間,日本露營市場萎縮,Snow Peak卻以平均每年7%穩定增長,2018年料達300億日圓(約14.7億港元)營業額,一半來自海外。Snow Peak的成功,就連美國Apple的總部也派人到日本學習,到底這間日本高檔露營用品公司有甚麼魔力迷倒一眾營友?

 

設計簡潔高質體貼用家

 

  Snow Peak總部位於東京近郊,大自然環境員工上班如往露營,員工全是露營發燒友,入職條件必須是「喜歡戶外活動到無法自拔的地步」,所以產品絕對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成立52年,這家公司開發了顛覆露營界的產品,例如可使用一輩子的營釘、最小和最輕的爐具和燈,還推出全球首個能在內生火烤肉的帳篷。他們從不進行市場調查,因不希望有其他公司產品的影子。憑簡潔風格,品牌成功擄獲露營迷的歡心。他們設計的裝備包括小至筷子湯匙,大如露營桌椅,產品不只在戶外用,希望能將露營文化帶進日常生活。

 

這一對拆件式筷子售價約300元。

Snow Peak希望顧客能將露營悠閒的文化帶進日常生活。(Snow Peak網站圖片)

Snow Peak是指被白雪覆蓋的山頂,是代表創辦人最愛的日本谷川岳形象。(Snow Peak網站圖片)

 

  品牌另一受歡迎原因,是用料或質感力求最好,帳篷空間寬敞,若搭配幕帳,就可打造一個有客廳、有睡房的家。Snow Peak實施永久品質保證制度,不附保證書,只要客人把產品送回來,公司就會負責維修,所以其帳篷售價雖是其他品牌的10倍,仍暢銷賣個滿堂紅。 

 

露營用品連鎖店 拆解兩大客源

 

  香港人有幾愛露營,賣戶外用品的店舖大增可見一斑,部分更發展到連鎖經營,其中於2000年開業的Overlander,是本地規模最大的戶外用品店之一,現時擁九間店舖及會員11萬人,每年所搞的開倉日,是山友的「掃貨」大日子。

 

Overlander旺角店,佔地8,000平方呎,3年前定為Base Camp店。

 

  約3年前,Overlander更將8,000平方呎的旺角總店及銅鑼灣店定為Base Camp店。Base Camp是指登山前落腳的基地營。營運Overlander的東輝發展有限公司、其巿場部副經理劉婉德指:「其實我們一直有賣露營用品,但希望感覺更專業,Base Camp店的概念正是來自珠穆朗瑪峰的Base Camp。」

 

山系女生有Dress Code

 

  她指現時玩露營的人,大致可分為輕裝及型格兩類,前者講求裝備輕巧,會用上不少專業產品;後者則受日本Glamping影響。

 

  最先吹起是「山系女生」(Yama Girl)風格,劉婉德指,「玩Glamping的人喜歡在營地搞氣氛,例如把螢幕掛上旗仔、小燈泡等裝飾,他們會配置很多以前被認為露營不需要的用品。」她表示公司近一兩年多入相關的品牌及產品,例如引入日本品牌Chums及Snow Peak等產品,如櫈仔、休閒椅、旗仔及烤爐等,甚至是摺合手推車仔,「這款手推車在日本很流行,很多家庭去露營都會用到。」

 

至潮家庭活動

 

  Glamping另一趨勢是家庭化。劉婉德於今年7月到日本公幹,見到露營是普遍的家庭活動,「父母很多是30多歲,帶著歲孩子去露營,有的會開露營車,有的會去露營旅館,他們在這方面都不介意多付點錢。」她指其公司代理的日本品牌Chums,正是針對這類家庭客。這股家庭Glamping風近日吹到香港,她表示店舖亦增加了童裝部,賣兒童戶外服飾。

 

Glamping怎可以沒有一張坐得舒服的摺椅?

摺合手推車受家庭露營客歡迎。

 

  然而,佔多仍是新手組,劉婉德稱長年熱賣是基本露營套裝,包括營幕及睡袋地蓆,600多元有交易,「以前買套裝的很多是制服團體,例如童軍,現在多了一班家庭客。」

 

山上只有女生?

 

玩Glamping的家庭也愛一身Yama風格的衣著。

 

  日語Yama Girl譯作山系女生,指女孩以色彩繽紛的衣著配搭實用裝備到山野活動。在日本Yama僅指女孩,並無Yama Boy的說法。不過香港有不少男生也愛上Yama風格,自稱為Yama Bo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