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6

解構Glamping商機 港人豪住露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手作篇:手製精緻營具 月入過萬

 

  香港有露營發燒友,對露營用具的要求已昇華到另一境界,不滿足在街外買,要完全按照自己的需要,自己動手做,圈內叫做「Make Your Own Gear」(自製用具)。當中不少由自家度身訂造的小物件,發展成商品出售,成為少有的本地露營用品品牌。

  

設計系畢業生衝出國際

 

  Tara(陳曉鐘)是其中一位本地露營用品手作人。他中學時候已開始去露營,在理工讀設計,愛上手作,約在8年前,他更開了網頁「Go Out」,分享自己的露營心得和相片。他開始做戶外用的小袋,源於4、5年前愛上輕裝露營,想要一個超輕的小袋,上網看到有人做,「外國自製露營用品流行了20、30年,大家會網上交流,我就是這樣開始做袋的。」他上網到外國買來超輕材料,更買了一部小衣車,跟著別人做。

 

愛輕裝的Tara,露營一切從簡,甚至不帶帳篷。

 

  做設計的Tara,所造的小袋實用又美觀,獲不少朋友欣賞,向他買袋,兩手前他更成立Tara Poky這個品牌,正式開網店賣自製戶外用小袋。他指當時想賣袋有點收入,可以多買些不同的材料,試做新產品;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原因,是有藉口去露營,「因為兒子出世,少了去露營,希望透過做戶外袋,跟露營保持一種聯繫,要去露營的話,可跟屋企人說:出去上山影相,推廣自己品牌,搵奶粉錢嘛!」

 

Tara的背包設計簡潔,用上防水及超輕的Cuben Fiber布料,售520元。

現時Tara的產品在旺角樓上戶外用品店新經緯寄賣。

 

  現時Tara的產品,除了網售,亦在本地戶外用品小店寄賣,銷量倒不錯,產品售價由90至1,000元不等,他稱現時每月生意額有過萬元。在深圳居住的他,更在內地請了一位阿姨兼職幫忙車袋。他又試過把產品寄給一些外國玩輕裝露營的著名博客試用,對方在其網頁介紹後,他接到數十張外國定單。今年年初他更到日本東京參加戶外露營小品牌巿集「off the grid」,見識日本小品牌的力量,「擺檔都是手作品牌或獨立小代理商,他們有一群擁躉,會排隊入場買。」他指Glamping在日本及韓國流行,令露營用品愈出愈精緻,玩意也多了,這無疑是商機,「Glamping為戶外用品另開一個巿場。」

 

Tara設計及縫製戶外用小袋自用,後來發展出自己的品牌Tara Poky。

 

Urban Leisure路線客源

 

  手作露營用品在香港仍是小眾,以Tara所知,只有十數人,要把小品牌發展,他相信顧客對象不能限於露營圈子內,「要走Urban leisure(城巿休閒)路線,把客源擴大才成。現在很多主流戶外用品品牌也是這樣做。」他舉例日本著名露營雜誌《Go Out》,除了最後幾頁是介紹行山路線,全書幾乎是介紹戶外穿著的衫褲鞋襪,教人如何配搭,實質是本時裝雜誌。此書的生存之道,露營小品牌或可借鑑。

 

發燒友研發出輕便火爐

 

  另一位露營發燒友梁家寶(下稱阿寶),兩三年前因一次去日本露營,由於要輕裝上路,讓他深感少負擔的好處,自始愛上輕裝露營;加上愛吃,希望露營也能享受到在家煮食的樂趣,遂研發出輕便的露營火爐。他自製的火爐,用上既薄又不會變形的鈦合金,每個重量不過120克,燃料是就地取材的枯枝黃葉。

 

愛吃的阿寶因喜歡柴火煮出來的味道,因而自製火爐。

 

  阿寶將自製火爐的煮食片段放上網,這種反璞歸真的野炊,吸引不少人查詢,他於是成立網店「野炊士多」,開始接定單賣自家火爐,捧場客甚至來至海外。近日他的定單有不少來自台灣,他估計因台灣露營文化普及,台灣人比港人更容易接受新的露營產品,在口耳相傳下,令其台灣定單倍增。

 

阿寶就地取材,使用枯枝生火,免卻帶炭去露營的負擔。

焚火台還可以用作枱,盛載泡茶用具。

 

  旺季時阿寶每月賣出火爐15至20個,價錢由200元至500元不等,但他指這門生意賺不到錢,原因是他手作的產量有限。本身正職從事數碼印花製衣的阿寶,直言做火爐生意為興趣多於搵錢,他視客人為朋友,不急於生產,朋友們也不會催他出新款,想不到新技術或者累了就索性停工不做。在無壓力下,閒來繼續去郊外露營,用自製火爐享受野炊的樂趣。

 

樓上小店賣本土品牌

 

 

  有不少戶外用品店是樓上小店,規模雖小,但人情味夠,客人跟店員、老闆如同朋友,小店更成為小品牌寄賣之地。Tara的戶外用小袋和阿寶的野炊火爐,就在旺角樓上戶外用品店新經緯寄賣。Tara坦言,年半前把產品放上小店寄賣,生意明顯增多,「香港人鍾意摸到實物,在網店他們很多要求先看看實物,現在我會叫他們上新經緯看。」新經緯負責人Mimi姐稱,店主本身也是露營發燒友,亦愛自製用具,最愛做輕巧露營用小枱,他們都希望支持本地小品牌,所以樂意做寄賣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