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1/2020

外賣App Ritual 零手續費運費招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業,成立善用科技的初創,更成為近年的「潮物」。在人人都創業的大潮流下,如何熬過首3年?

 

Ritual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Ray Reddy及其初創團隊,大多是Google前員工,對產品、工程及UX設計都非常熟悉。

 

  外賣應用程式Ritual(日嘗),2014年於北美創立,去年10月登陸香港,與Uber Eats、Deliveroo一較高下。其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Ray Reddy在專訪中強調,Ritual其實很不一樣,不運送外賣,是為餐廳爭取新客,為上班族建人脈關係。

 

  成功的初創都能找到市場的需求、目標顧客的痛點。Ray分析稱,市場上的外賣App向用家及餐廳收取費用及佣金,兩者也不算低。運送費令不少用家卻步,可能一個月才用上一、兩次。對餐廳而言,每個定單也要付佣金,也是一個負擔。

 

用戶可邀同事 自由「搭單」

 

  Ray與其團隊想到,外賣自取方式或能解決以上痛點。Ritual上的餐廳,只接受外賣自取「柯打」。吸引之處是可以一個App有多間餐廳選擇,零手續及運送費。另一吸引點是其社交功能,用戶可邀同一公司、樓層的同事組隊,任何隊員落單前,都可發信息通知同事,讓同事自由「搭單」但各自透過App結帳,發起人只負責取外賣。幫同事做點小事,有助建立良好關係及團隊精神。「就算在共享工作間內,也可透過應用程式幫其他公司的成員拿外賣,不相識也因而connected。」

 

  對餐廳而言,若客人透過Ritual提供予餐廳的專用二維碼註冊為會員,餐廳毋須為該客人日後所有定單付佣金。「餐廳都不願意為老顧客付錢,但願意為吸納新顧客付費。」該公司更願意向餐廳開放數據,包括其自身的數據及相關的市場數據。舉例,A日式餐廳會免費得到自己在Ritual平台上的外賣業績,同時也可得到其他日式餐廳的市場數據做比較。Ray強調,Ritual並非與市場上已有的外賣App直接競爭,皆因功能、營利模式也不盡相同。

 

  有好的點子,更要有合適的發展策略。該團隊花了一年做準備,才在多倫多推出,再花一年才登陸第二個城市。原因是要慢慢了解市場及用戶的反應,調整細節,之後才加快速度。去年已在50個城市推出,已成功在歐洲如英國落地。「今年難說會增加多少城市,但相信很快會達至100個城市。」他解釋,有些城市規模較細,加上公司已有一定經驗,最快可於一星期內登陸。

 

冀1年內 發展至重點商業區

 

  去年攻入亞洲,並以香港為首個落腳點。Ray仍然謹記「不能急」的策略,先於中環起步,貪這兒較多上班族、餐廳,香港人亦對科技應用較易受落。

 

香港是Ritual發展亞洲市場的首個城市,並先在中環開始提供服務,貪這兒上班族多,亦願意接受科技。

 

  「一般客人會在500米、步行5至7分鐘內的餐廳買外賣。」下一步計劃發展上環及灣仔區,希望一年內發展至全港重點商業區。「在北美市場,也是先發展商業區,部分市場剛關始發展住宅區。」

 

  Ray表示,上市是公司的計劃一部分,但暫未有時間表,希望先集中精神拓展業務。現時早已完成C輪融資,但公司整體未有盈利,主要是仍花錢投資新市場,而較早發展市場如多倫多已有盈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