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7/2020

【守護回憶】充滿玩味和歡樂感!90後賣懷舊風生活用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作為國際化的城市,中西文化交織共融,造就出此地獨一無二的都會風情。不過物換星移,香港的事與物也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充滿香港情懷的物品及文化開始逐漸消失。

 

  為守護和傳承屬於香港人的集體回憶,90後男生黃元皓毅然放棄穩定收入,以全職身份經營以香港生活為主題的創意品牌「小久工場」,售賣不同以懷舊風格設計的文房及生活物品。

 

為守護和傳承屬於香港人集體回憶,90後男生黃元皓創立以香港生活為主題的創意品牌「小久工場」。

 

  小久工場創辦人黃元皓透露,品牌的誕生源於自己對香港的歸屬感。他在香港生活長大,家人經常帶他到處走走逛逛,並會向他介紹一些香港特色的物品,例如路牌、街招、招牌等。但在大學期間,開始意識到世界轉變得太快,不少童年回憶正逐步消失。「若我們這一代都不主動守護,還有誰會去幫助我們保留這些傳統香港文化?」所以,他開始研究香港文化,並將相關議題變成為畢業功課。

 

棄任公關 全力打理品牌

 

  2015年畢業後,他曾到公關公司工作,並決定將畢業功課的理念發揚光大,在工作期間以兼職形式創立小久工場,並將產品放到社交平台上出售。「當時純粹是為興趣,將香港懷舊物品設計成明信片並拿去印,然後放到網上售賣。」他笑言,開設網店的好處就是沒有任何成本,把印好的明信片拍張照就可上傳,閒時就可做。

 

  後來他慢慢發現若繼續以「得閒就做」的方式經營,實在太沒有動力;加上一件產品的誕生由構思到生產,其實需要兩至三個月時間。他透露,單單做資料蒐集,就要花上一個多月,然後再慢慢研究細節位,繼而才能畫圖,基本休息時間都沒有了。所以他在2017年時,決定放棄原有的公關工作,全職投入經營小久工場。

 

  黃元皓笑言,自己對於經營品牌一竅不通,又沒有任何經驗,只能靠慢慢摸索。不過幸好有一眾好友支持,不斷向他提出建議;他同時不斷上網學習,了解明信片的選紙、構圖等問題,讓他的產品慢慢得到改善。

 

  他笑稱自己相當幸運,當年拿出5萬資金創立品牌,轉全職不久後就創作出更多不同產品,如收納袋、杯子、開瓶器等,吸引更多客戶購買,3年內已成功達到收支平衡。現時年銷售額平均為25萬至30萬元,成績不俗。

 

  不過他強調,自己並非要透過品牌「賺大錢」,他也會不斷提醒自己要保持初心。「我為的並非金錢和名氣,而是希望能為本地文化出一分力。」所以他從不計較成本,將舊有的事物用玩味和充滿歡樂感的方法呈現出來,用小物件喚起上一代民眾的回憶,並吸引下一代去主動接觸香港舊有文化。

 

顧客滿足感 成經營原動力

 

  黃元皓目前身兼多職,負責品牌所有業務工作。除了設計,他更需要拍照、送貨補貨、擺檔等。他直言,也曾經有累到想放棄的想法,不過一想到多年來花上了如此多心思,以及想到每次顧客購買產品後的滿足感,就立刻打消念頭,「有一次我到市集擺檔,有位媽媽帶著小朋友到檔口,借用產品『舊式行人過路指示按鈕』明信片,向小朋友解釋,這個已經在香港退役的『黑盒』與現時行人過路指示按鈕『黃盒』的分別,以及『黑盒』背後的故事。」他笑指,作為一個創作人,能獲得消費者的共鳴,是項相當鼓舞人心的事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