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12/2021

建立開心工作環境!鼓勵員工做自己!Google香港掌舵人:有利發揮創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已持續近兩年,生意、工作、生活總要繼續。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Michael),於今年疫情期間履新。Google在香港不太涉及科研,但主管銷售及營運的Michael強調:「我的宗旨是每天都鼓勵創新。」

 

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表示,公司擁有不同背景的同事,重視高學習能力、擁抱創新。

 

  余名德是上世紀移加港人的第二代,在全球面對巨大挑戰的疫境下,回到香港展開新工作,別具意義。

 

  與家人一起來港履新的行程中,他有拍下短片留念,更不忘鼓勵兩個兒子多表達意見,作更多嘗試。

 

兒時已喜解難 多得父母鼓勵

 

  訪問中,Michael多次提及在他的孩提年代,父母經常鼓勵他「break things down and create new things」。他最難忘的兒時「成就」,是成功改變家中舊式打印機的打印字體。「覺得那個打印機只會打印一種字體,實在太沉悶。在圖書館見到一個相若的打印機,可以打印出多種字體,就決定回家嘗試做改裝。」

 

  他花了幾星期時間,先究竟是受限於硬件還是軟件,最後找到為軟件進行更新的方法,成功在同一張紙上打印出不同字體。「記得當時很開心,拿着那張紙去父親的辦公室,向他展示成果。」

 

余名德最近學習玩扭計骰,雖然不是甚麼新科技,卻是訓練腦筋的好方法。(資料圖片)

 

  雖然不是甚麼重大的發明,但這種憑自己努力去解難的成功感,就令他永遠難忘。多得其父母鼓勵創新、體驗及不怕失敗的教育模式,為Michael種下「科技」種子。「雖然修讀會計,亦不算是科技人,但我很熱愛科技,更喜愛學習。」他相信,保持好奇心、不斷學習,有助創新、研發。「不一定只學習新科技,甚麼也可以學,最近在看YouTube短片,學習玩扭計骰,我只識將一面還原,希望學到還原6個面。」

 

  可能因為喜愛嘗新、科技,Michael選擇進入Google工作,一待就是10年,更來港主持大局。

 

  談到對Google香港未來的期望時,他強調每天都要鼓勵創新,努力鼓勵及維持公司原有、以20%工作時間去創新的文化。就算是飯堂的廚師,也鼓勵他們去創新。

 

  不過,在經歷過疫情後,他相信要同事做到不斷創新,就要好好照顧他們的身心健康。他希望同事多留意自己的心靈健康,鼓勵同事多做運動如瑜伽,又或有助放鬆心情的冥想。

 

匯豐銀行有利用Google的雲端服務,改善其電話中心的客服水平。 (資料圖片)

 

互助工作環境 有利同事創意

 

  當然,「開心工作」最有利身心健康。作為領導層,Michael覺得有責任為同事建立及維繫良好的工作氣氛。「I want you to be you when you come to work(我希望你上班時做你自己),可以自由地提出想法、分享意見,」他相信,良好、互助的工作環境,有利同事發揮創意,創做出「great things」(好東西)。

 

  他認為,混合工作模式將會是未來的大趨勢,不會因疫情過去而改變。因此,培養同事之間的協助精神,就更為重要;同時,數碼化只處於開始階段,科技給予用戶更多選擇,但用戶亦要肯適應、應用及學習。

 

  因此,Michael相信建立學習文化、加速同事成長,以及吸納更多元化的人才,不應只是Google獨有,所有企業也要注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