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8/2023

年輕人多潛力無限!WeLab開拓印尼業務!創辦人:學講Bahasa可助打入巿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月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香港貿易發展局組織的東盟之旅,成功簽訂超過30份合作備忘錄,當中包括WeLab及滙豐在吉隆坡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WeLab創辦人兼集團行政總裁龍沛智表示,未來會繼續投資印尼市場,至於東盟其他地方就要慢慢探討。(梁巧恩攝)

 

  WeLab創辦人兼集團行政總裁龍沛智接受專訪時表示,本身已在印尼發展一段時間,對東盟的未來充滿信心,與馬來西亞滙豐合作,只是第一步。

 

  談到去東盟地區發展,WeLab早於2018年以合資形式,與合作夥伴一起進軍印尼市場。龍沛智形容,印尼不但人口多,年輕人的佔比大,且當時數碼化程度不高,正正是發展機會。更重要的是,他看到當地年輕人,對未來充滿希望。「跟當地年輕人傾偈,發現他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覺得自己未來會愈來愈好,會賺到更多錢,有些在外國讀完書後,也回到印尼創業,這是一個好市場。」

 

  據貿發局今年發表東盟市場概況資料,由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組成的10個成員國,東盟總人口約6.64億,2021年GDP約3.3萬億美元。若視為單一實體,東盟是亞洲第3大經濟體,而印尼人口有2.8億(2022年),年齡中位數只有29.6歲。

 

獲港虛銀牌照 予當局信心

 

  WeLab至去年更與印展企業Astra合作,完成收購當地銀行Bank Jasa Jakarta。談到今次的收購,龍沛智表示並不容易,要花很多心力及努力。「2020年底已開始談,正是疫情期間,全球也有出入境限制及隔離要求。」加上涉及金融行業,銀行都是受規管的行業。然而,他指港人在當地的聲譽不錯,尤其是金融人才的專業能力。「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印尼有良好信譽,高認受性。WeLab獲金管局發出虛擬銀行牌照,令印尼當局對我們的合法合規信心更高。」

 

  然而香港人在印尼的投資始終不多,且是次收購涉及金融業,龍沛智坦言要花很多時間,讓當地監管機構感到WeLab作為外資,不是來分當地市場的「餅仔」,而是有心兼長遠地投入當地市場,帶來新的科技及建樹。「如在港取得虛擬銀行牌照後,也有向印尼監管機構分享香港的做法。」他強調,絕不能以「我哋識晒來教你」的態度去分享,要讓對方感到是「貢獻而不是教育」來做交流,中間要拿捏得很好。

 

  除了分享,更要投入,龍沛智在訪問中多次強調,要花時間投入與當地人溝通。如去年初,他就到印尼小住約3個月,爭取更多面對面溝通機會,令對方更有信心,相信其誠意。「在視像會議中,他們較少說話,但面對面時可滔滔不絕談得開心。」為表尊重,他在出席重要場合時,改穿Batik(印尼國服),更以簡單的當地Bahasa(印尼語)交流。

 

  「印尼當地人以Bahasa為主要語言,透過視像會議開會時,對方除了以簡單的英語作問候外,其餘58分鐘也是以Bahasa為主,但原來在香港很難找到Bahasa即時傳譯。」由於遇到以上的「無奈」,龍沛智及其團隊有想過「不如自己去學」。

 

學習印尼話 萬事好商量

 

印尼人都希望別人尊重其文化,故在出席重要場合時,龍沛智(右)都會穿上當地傳統服裝以示尊重。(受訪者提供圖片)

 

  幾星期後他發現有份參與這個收購項目、較高層同事的日程表中,每周二、四晚上6至8時都被填得滿滿,原來大家一起透過網絡學習Bahasa,他有時間時也積極參與。「經過一番努力,雖然不能說得流利,但基本的交流、問候、點菜也懂得用Bahasa,開會時也大致了解進度及對方的想法。」龍沛智表示,印尼人很希望外國人尊重其文化及傳統,故倘能以當地語言跟對方寒暄幾句,甚至穿上Batik出席重要場合,當地人會感到很高與,萬事好商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