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12/2023

由科技巨頭轉戰奢侈生活品?過往經驗放在智能生活產品中!蓮花副總裁:追求創新心態不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行行都講科技,人人都用科技」、資訊科技(IT)產業機遇甚好的時代,曾於知名國際科技企業工作逾20年的姚映佳,為了追求更具創新工作,在去年毅然由智能設備領域轉戰奢侈生活品。

 

蓮花集團副總裁兼蓮花生活全球負責人姚映佳(右六)坦言,國際化團隊帶來更具活力的工作空間及氣氛,有助發揮更大創造力。(受訪者提供圖片)

 

  現於蓮花集團(Lotus Group)擔任副總裁兼蓮花生活全球負責人的他表示,行業雖有變,但企業追求創新的本質沒變。透過運用以往的工作經驗,創造不同的跨產業合作,使其體會到更大的成就感,多元文化的團隊也為他帶來更精采的工作環境及氣氛。

 

為迎合消費者更著重健康及具品質的生活方式,蓮花集團藉開拓其蓮花生活(Lotus Life)業務,將科技、生活與品牌文化給合,並於今年推出與未來出行相關的電動公路單車Type 136。(受訪者提供圖片)

 

  因跑車而為人熟悉的蓮花集團,近年積極開拓其蓮花生活(Lotus Life)業務,藉將科技、生活與品牌文化給合,探索及創造出與「未來出行」及「未來生活」相關產品,並推出了電動公路單車Type 136、聯名手工鋼筆及威士忌等。而該集團汽車產品線以外的商品和服務,正正是姚映佳現時的主要職責。

 

  然而,離開工作約26年的科技巨頭,轉戰科技含量看似不多的產品開發工作,豈不是浪費了他過去多年的經驗和才能?

 

探索未來出行 未來生活產品

 

  姚映佳對此表示,正因科技無處不在且被多個領域應用,轉行除考慮家庭因素外,更多的是為工作未來發展。

 

  以Type 136為例,它融合了智能產品的數碼體驗、電動技術、結構和空氣動力學,「這與以前做手提電腦和可穿戴裝置有很多相似之處,如重量、熱氣等技術底層方面是愈趨類似,跨行業的技術應用也逐漸普遍。」

 

  相比過往逾20年,在IT產業從事產品創新工作及產品孵化工作,姚映佳認為,「行業雖有變,但持續創新是蓮花集團的DNA,這點與以往工作的本質是一致的。(現時工作)整體感覺有更大想像力,而跨產業合作和整合創新工作,不但會用到以往的經驗,亦是我特別具熱誠的工作。」

 

  此外,全球消費者價值觀愈趨接近,但同一產品在各地推出時,不能一式一樣,而是要符合各地文化,以適應當地市場及消費者需求,使產品開發上具另一番挑戰性。「當新產品獲當地的消費者認可,能為工作帶來更大的成就感。」

 

姚映佳認為,參加設計營商周等業界交流活動,是迎合市場變遷的關鍵,也能為產業帶來更多新想法。(受訪者提供圖片)

 

  市場需求不斷變化,唯有追求創新的心態,與其鼓勵型的帶領團隊方式不變。姚映佳強調,團隊合作講求互補長短,從而產生新的可能性,而創新的過程中需要有良好的環境和氛圍。「我希望能成為創新催化者和支持者,讓大家發掘和孵化更多的想像。」

 

多元文化團隊 工作環境添活力

 

  以往他雖然經常在美國、歐洲、亞洲地區工作,但未曾如現在般緊密地與英國及歐洲的同事一起工作。更近距離地與國際化的團隊合作,當中的多元文化、國際視野分享及討論,讓其感到更有活力。「在探討新產品和體驗時,總會發現有同事會提出一些源自於其生活體驗的想像。這些都是我想不到的,過程也會讓我覺得很精采,讓我期待與同事一起討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