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2/2024

人才爭奪持續!今年職場關鍵字:擁抱改變、取得平衡!人力資源專家:企業原地踏步小心被淘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經歷後疫情時代,2023年可算是各種工作模式的「試用期」,由推動混合工作模式、到「模仿裁員」、採取「迴旋鏢員工」策略,企業都開始嘗試摸索新方式,為求能吸引和留住人才。

 

  來到2024年,職場的最新趨勢和關鍵字又是甚麼?企業如何把握機會,改變職場管理?就讓人力資源專家逐一拆解。

 

Globalization Partners亞太區總經理Charles Ferguson認為,今年的職場關鍵字,就是「擁抱改變」以及「取得平衡」。(受訪者提供圖片)

 

  隨著2024年的到來,不論是大型企業、抑或中小企,都會想盡快提升生產力搶先復甦,但催谷員工的同時,如何留住他們的心,在人才荒的情況下,打贏這場戰爭?人力資源機構Globalization Partners(G-P)亞太區總經理Charles Ferguson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預料2024年全球人才爭奪戰將持續,對僱主而言,今年的職場關鍵字,就是「擁抱改變(Embrace change)」以及「取得平衡(Get the balance)」。

 

聆聽員工想法 再推合適政策

 

  Ferguson表示,在過去幾年,職場環境迎來顛覆性的變化,不論是僱主的角色、員工的期望、抑或人工智能(AI)的冒起,所有事情都不再與過往一樣。在去年,企業猶如「打開眼睛一樣」,進入試驗期,嘗試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迎合市場的趨勢。而今年,企業是時候以實際行動,來擁抱這些改變。他強調,僱主不要再想著能會回到以前的工作模式以及職場環境,「當人才都往前看、往前走,企業卻選擇原地踏步,甚至走回頭路,回到傳統的工作模式,到最後只會錯失良機,在市場失去競爭力且被淘汰。」

 

  舉例指,混合工作模式的需求將變得更普遍,「其實不只是新世代,就算是資深員工早已在疫情期間,習慣了相類似的工作模式。」所以,他認為現今大部分人才對於相關政策的期望也會更高。

 

Globalization Partners亞太區總經理Charles Ferguson預計混合工作的需求將更普遍,僱主須審視團隊的需求。(資料圖片)

 

  Ferguson坦言:「改變並不是甚麼負面事情,反而是一個機會。對於僱主而言,在2024年的首要任務,就是擁抱改變。」他補充指,紙上談兵很容易,但實際要執行、要突破既有框架,對於企業而言,確實仍有挑戰,無從入手。因此僱主在今年必須更全面地審視其混合工作團隊的需求和策略,從中取得平衡。

 

  而所謂的「平衡」,Ferguson就解釋,並非所有人都想在家工作或遙距工作,「如在香港,我們都知道住宿空間不大,工作時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家人影響,有些打工仔反而更熱衷回公司。」所以僱主也不能只認為員工要遙距工作,反而可設立清晰指引,規定員工每星期在辦公室工作的工作時間,其他時間則讓員工自行選擇工作地點,「最重要是聆聽他們的想法,彈性思考,再實施合適的政策。」

 

AI熱潮持續 宜做好風險管理

 

  除了混合工作模式外,Ferguson另提到,今年「AI職場」也將會延續去年掀起的熱潮。不過,市場上仍有不少僱主和打工仔,對於AI在職場都分別存在疑慮和擔憂,僱主會擔心資料安全保護、僱員則憂慮被自動化機器取代。

 

  但Ferguson笑言,因科技的進步而改變職場環境和工作模式,並非首次,「試回想一下,當年互聯網的普及,同樣顛覆全世界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模式。」所以僱主在此刻不應對AI感到恐懼,盡快擁抱改變,也要做好足夠的風險管理。同時應加緊腳步部署,找對方法,讓員工和AI和睦共處,使他們感到安心,「切忌用AI取代員工,AI是用來輔助員工。」他強調,應讓人類做人類擅長的事,讓機器做機器擅長的事,從中協作取得平衡,方為企業致勝的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