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2/2024

American Express、Service Now著重員工體驗留人才!自由選擇工作模式+夏天額外休假!美國運通:投資科技增同事協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現時面對員工流失問題,企業愈來愈重視「員工體驗」(EX)以留住人才。

 

  支付服務公司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及雲端管理平台ServiceNow,分別實施不同改善EX的方案,例如自選辦公模式、自動化入職流程等,從措施上支援員工需求。

 

美國運通同事體驗總監Monique Herena表示,在疫情期間,同事反映很重視在家工作的靈活性,但也懷念面對面工作模式,於是該公司就制定了新工作框架Amex Flex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受訪者提供圖片)

 

  「為同事提供出色體驗」、「培養最優秀人才」及「制定嶄新的工作模式以發揮企業價值」,是美國運通人力資源策略的三大方針。該公司的同事體驗總監Monique Herena強調,企業要向客戶提供最佳體驗的前提,首要是支援自己的同事。

 

美國運通:建更深層次聯繫

 

  她表示,美國運通為與同事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繫,以了解和改善他們當前與未來的體驗,近年將「人力資源部」更名為「同事體驗部」(Colleague Experience Group,CEG),目的是帶出「以同事體驗為重心」的信息,讓同事們感受到真正的歸屬感,並從政策措施上支援他們的需求,使他們每天都能表現出最佳的狀態。

 

  「傾聽同事的意見並採納他們的反饋,是美國運通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Monique舉例,該公司近年推行Amex Flex工作模式,讓員工選擇在辦公室、遙距或混合工作。選擇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每周需回到辦公室4至5天;而混合工作模式則需留在辦公室1至3天。

 

  員工可自行決定哪種工作模式最適合自己,這措施的優勢是讓同事保持虛擬工作的效率和靈活性,也擁有在辦公室面對面相處的時間,同時體驗實體與虛擬世界工作的好處,靈活地平衡工作與生活,達至兩全其美。

 

  她提到,自推出Amex Flex以來,大多數員工都選擇了混合時間表,例如平均每周有兩天回到辦公室,其餘時間都是遙距辦公。

 

ServiceNow:一站式平台增效

 

  此外,該公司亦在6至8月期間實施另一靈活工作安排Summer Flexi,鼓勵同事額外休假一天,陪伴孩子或家人參加暑期活動,共度美好時光。

 

  該公司最近也擴大其員工健康福利計劃,包括增撥資源提供「24/7心理健康輔導服務」、遙距問診服務CareClix,以及虛擬瑜伽和冥想課程,為員工提供更全面的身心健康支援。

 

ServiceNow高級副總裁Paul Davies建議,僱主應站在員工立場,從「僱用我」到「希望我好」的整體角度,全面了解員工真正需要,這不但純粹為留人才,同時亦有助他們發揮個人以至團隊的全部潛力。(受訪者提供圖片)

 

  ServiceNow高級副總裁Paul Davies認為,員工體驗屬於人才戰略,也是企業的商業戰略。要留住及吸引人才,必須提供合適的資源和技術支援他們,才能向客戶交付所需要的東西;對企業而言,這也是行之有效的業務增長公式。

 

  例如,他會從員工反饋中,明瞭公司需要投資的地方,然後就會設計相應的技術配套,並於工作流程的每個階段,以員工想要的方式作出支援。

 

  他指出,很多公司都投資於「單點解決方案」(Point Solutions),即以不同的獨立系統,去管理員工不同部分的工作流程,但結果只會讓員工感到更混亂。

 

  為提高HR業務流程效率,ServiceNow自建一站式雲端平台,整合員工需要的所有數碼工具和應用程式,來提高生產力和成本效益,包括自動化整個入職流程,以簡化來提升新員工的體驗。

 

續投資科技 提升同事協作

 

  Paul亦提到,99%的入職流程已可在入職第一天之前完成,而新員工對入職體驗的滿意度更高達95%。

 

美國運通同事體驗總監Monique Herena表示,在疫情期間,同事反映很重視在家工作的靈活性,但也懷念面對面工作模式,於是該公司就制定了新工作框架Amex Flex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受訪者提供圖片)

 

  Monique也同意科技在員工體驗方面,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例如要實行Amex Flex的工作模式,必須先在協作工具、硬件、基礎設施和安全協議等方面作出部署。

 

  她強調,在後疫情時代,美國運通將會繼續進行投資科技,包括數碼白板(Digital Whiteboards)、民意調查工具、共同創作文件和雲端存儲等,以提升同事有效協作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