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9/2020

今日之後炒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儲局講明要行低息政策,有機構估美國要低息5年,更有估話要低息逾40年。美息低下,會帶動:

 

  (1)美官息低,但美市場息可以高。

 

  (2)環球息低。

 

  (3)美元有機會被棄。

 

  (4)人仔有機會被捧。

 

  第(3)、(4)點,不少投資者都可以理解,因為美息低,美元吸引力便弱。美匯低時,其他貨幣自然會升,人仔會較企硬,是因為中國人民銀行一再表明,不會大水漫灌,故不會大減息,中國息較美息高時,人仔便有追捧。

 

 

  投資者可能難理解的是(1),為何美官息低,但美市場息可以高?簡單得很。

 

  住港公立醫院,每日300元;住港私家醫院,每日數千,何故?

 

  按成本計,公立醫院,每床每日也要三千多,非港居民住院就要三千多,是收回成本價,不是趁你病攞你命。

 

  息口應跟通脹掛勾,通脹升,息便要升,但上周美儲局明言,在未來日子,就算通脹升,官息也不加,這不是益街坊,而是一加息,會加瓜美經濟,所以美儲局就用了個挪移大法,讓通脹升一會,但息就會低很多,對美消費者言,付出是一樣的。

 

  (1)捱貴些息,但物價會被壓下去,是明苦暗甜。

 

  (2)享平息,但物價續升,是明甜暗苦。

 

  這兩者分別在何?

 

  息平,利投機,於是一個億萬富翁,可以日進斗金。不是亂估,上周,全球500大富豪的總財富一周增加了2090億,平均每富豪多了40億。

 

  每人40億!!!阿哥,你上周進帳了幾多「億」?怕只有苦追憶的「憶」。

 

  美儲局就是考慮到他一己之力,是不能解決這個貧富差,這是個政治問題,要政府用行政手段來解決,美政府又有無能力解決這個貧富差?目前見,無,只能靠派失業救濟來吊鹽水,於是發債必多,美儲局最終定要買回這些美國國債。

 

  市場力量如何?商家是唯利是圖輩,你美儲局縱「子」(通脹)行兇,旁人要不要穿定盔甲,以防被通脹所傷?「盔甲」為何?

 

  (1)金。

 

  (2)對美債要求較高的息口以抵日後通脹。

 

  所以昨日金回上1970,美長債息凡5年以上的,都有較大升幅。

 

  作為投資者,該如何部署?

 

  (1)持美股者,留心美匯,會否下穿93以至90水平。如果90水平,要留心會否境外投資者有賺價蝕匯之憂,而有較大手的回吐。

 

  長遠言,筆者看美匯會見78,在不久之前,美匯也是見過這水平的。

 

  大家一定要留心中國政府今周起的政策轉變,中國不允賣TikTok、禁止部分中國技術出口、大疆的無人機加價,這反映,中國可能作出反攻。你禁我公司,禁技術出口,你加我關稅,無問題,我亦禁技術出口,不做你生意。不過這些禁,未足以推高美通脹,因為這些不是民生物用,但如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底褲、T恤、波鞋加價,你美國又加關稅,則美國貨架上的物價必升,這就可以推高美通脹,若是,就要佩服美儲局的救美息遠見了。

 

  (2)作為中港股市投資者,就簡單些了。

 

  人仔升,利中/港股價,昨日港股回撤,一個好的方面想,是場外期指結算,大戶舞高弄低。

 

  一個一周考慮,是周五後,恆指成分股換班,機構大戶及被動基金不能不調整倉位,但估計在周三、四兩天的動作才會較大,宜留意,但又不用太擔心。因為恆指換成分股,可以視為換血、打羊胎素。

 

  60年代,港股的重磅股是紡織股,因當時港經濟是以紡織製衣為主,陳寶珠的工廠妹,就是紡織、製衣業的。

 

  70年代,紡織股中的翹楚:南聯實業、南洋紗廠影響力少了,而換入一眾地產股。

 

  90年代,金融股興起,不知大家記得有百富勤否。

 

  2000年代,科「妄」股起,筆者稱之為「妄」而非「網」,大家可有為Tom.com排過隊拿招股書。

 

  之後是中資股大幅來港上市,港股日成交日增,港交所(00388)以7元多上市,今日價為何?

 

  可見指數成分股如不與時並進換血,仍以紡織業股為成分股時,怕今日恆指不會逾一千。

 

  美股道指、標普500、納指三指數,近年以納指升幅最多,標普次之,道指包尾,原因是道指有較多的舊經濟股為其成分股,直到上周,道指公布剔除一些大牛龜舊經濟股(Exxon Mobil、Pfizer、Raytheon),而換入新經濟的科技股(Salesforce、Amgen、Honeywell),也是在為道指續命、續青春。

 

投資科技股 先深度求知

 

  今時,恆指換入科技巨人股,就會:(1)增加了恆指的波幅,即炒性,因為這些科技巨人價格波動較大。因為市場不少光炒他們的業績,還要炒他們的未來發展,這些未來發展一成真,又會價升,中芯國際(00981)話回歸A股,只是話,便升了。吉利(00175)上周六(29日)公布,已通過了審查,回A股日程有望,昨日又升了。當然還有疫苗股,一通過了檢測,又會升了。但如果不通過檢測?當然回跌,所以科技股亦是科「夢」股,睡前不知夢為何,一覺醒來,才知是好夢,也可以是噩夢。

 

  至於如何測夢,不是靠發夢,而是要靠認識科技。考你,你知甚麼是硅基芯片、碳基芯片嗎?鋰、鈷、氫,哪種會成中國電動汽車的主要動力源?

 

  投資科技股,要先作深度求知。投機科技股,簡單得多,買大細、博運氣便成。

 

  由於科技發展可以一日千里,可以數年便有新科技取代舊科技,故在科技股世界,千萬不要學巴菲特,持有,然後揸十年八載。微軟蓋茨話,公司五年無新發展,就會被替代。今日微軟要買TikTok,就是因為微軟數年前無在這方面發展,有了個新市場(有金)都執唔到,要靠美政府打壓TikTok,局TikTok退出,微軟才可搶金。但中國今時又唔准TikTok賣,一拍兩散,微軟怎好?

 

  科技股怎投資,不止一匹布咁長,是一間布廠的布咁長,要逐匹布(科技股的不同範疇)來談,筆者自問才疏,苦呀!

 

  昨日(31日)大市回下,可以是暗含殺著,中國高層開完會後,上周開始對美國的無理逼逼豎起塊板。

 

  先射了幾枚東風道彈,為甚麼有枚要從青海射出?射程5000公里,如發射台移至中國沿岸,5000公里就可以打到關島,關島是個軍事基地,兩國交戰,自然要打軍事基地,中國一面談、一面彈,只不過證實,中國不想打,但不怕打。

 

  跟著上周六公布中國有些技術不許出口,明顯地,是奉陪了。

 

  再碰下去,會是甚麼?不知。只能講句,小心、小心、小心。阿爺話不怕打,但股市就很怕打,再次小心。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