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1/2020

耶倫任美財相與美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耶倫正式被拜登委為財相,對美股有何影響?雖然在政壇上,是屁股指揮腦袋,指你在何位就只能做該位的事。之前講過甚麼甚麼的鴻圖理想,都要擱一邊。但人總有歷史包袱,你從哪裏來,總有點哪裏的味。

 

  耶倫是經濟學博士,長期任美加州伯克利分校教授,之後入了三藩市美儲局,主管研究,她跟現任美儲局長鮑威爾的最大分別是,耶倫學術底子紮實,三藩市儲局的研究,常是眾多美儲局中的表表者,研究命題很有前瞻性,即不是爆鑊後才做死因調查,而是美經濟未病就估會有乜病。她跟其前任美儲局主席伯南克的分別是,伯南克主做宏觀經濟研究,如通脹、通縮,耶倫則精於就業研究,即是微觀經濟,用最簡單的話來分,伯南克是在雲上走,耶倫則貼地行。

 

  耶倫接伯南克任時,市場估她會保持伯南克的寬鬆貨幣政策。但實則上,美儲局在她任內,曾數度加息(好似三次),直到特朗普上台,因耶倫不肯減息,而被現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取代。

 

  特朗普亦認為鮑威爾是隻鴿,但他骨子裏卻是鷹。所以美國財經漫畫就將鮑威爾穿上件超人衫,只不過特朗普連番高壓,又啟貿戰,美經濟滑落,鮑威爾才由隻超人鷹,變成隻超鵪鶉。

 

  大家要明白伯南克、耶倫、鮑威爾這三位前任、現任美儲局主席對QE,低息的DNA,才可以預計在2021年之後的4年,美國的可能財經政策。

 

  看耶倫,不能單看她自己,還要看她老公──喬治.阿克洛夫,他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他是當代新凱恩斯主義(是講貨幣與通脹)的主要代表,他的諾獎研究是對信息不對稱問題的分析。對市場失靈結論的論證。其研究動搖了新古典主義的理論基礎。在今時所有的微觀經濟教科書中,都有喬治‧阿克洛夫的各種經典分析。

 

  大家可能對上段一大堆經濟名詞,被悶到發暈,那就給你個醒神的,股市、金融市場就經常是信息不對稱的(即你所知較大戶所知的少),點好?要讀點阿克洛夫的理論。因其理論現被應用到健康保險、金融市場和僱用合同等。

 

  鮑威爾又精於乜?他是富家子出身,幾乎一畢業就管理家族的資產。此即他以前應是高盛、大摩等的大客。其後,他又管理其他人的資產,管了幾十年。

 

  嗱,鮑威爾做美儲局長,和耶倫做美財長,會代表乜?

 

  (1)美金融市場有難?鮑威爾見過,亦有經驗去處理過。

 

  (2)美就業市場有難?耶倫的老本行。

 

  (3)為甚麼筆者要拉出耶倫的老公?你估這對老夫妻閒話家常會不會也講到金融市場的不對稱信息?不單如此,由於阿克洛夫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即是耶倫家平時也是經濟學猛人雲集,正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一個人要成功,不可能單靠一個人的努力,是要靠集體智慧。這就是當拜登宣布找耶倫做財長時,市場反應很正面。原因?不是一個耶倫返工,還有半個耶倫(她老公)和其家中常出入談笑風生的鴻儒。

 

  鮑威爾和耶倫會不會不咬弦?放心,在耶倫任美儲局主席期間,鮑威爾基本上對耶倫之政策從未反對過,N次會議只作過一次有紀錄的發言。這點筆者數年前曾寫過,當時我認為鮑威爾是叫耶倫做阿媽的。

 

  事實上,耶倫和鮑威爾是反對過分寬鬆,是要找時間收水。因為無止境地放水,是絕不可能使America Great Again而是會使America Bubble Burst Again。

 

耶倫上任 QE會停

 

  因此,當明年1月耶倫上任後,不要以為QE再續,而是QE音樂基本已停,但久不久仍要唱一兩段QE老歌,是因為有實情需要,甚麼實情?

 

  (1)在明年1月,約有1400萬人的失業救濟期完,將有3000萬人會因欠租而被驅出其住房。留意,是1月嚴冬,不是6月盛夏,怎救這批窮人,是拜登1月4日的宣誓任職時的首要難題。

 

  留意美儲局的各種緊急援助資金的可用情況,特朗普臨尾自美儲局抽走4000億資金,會否使到(a)新政府未必能急發到債;(b)美儲局這個水塘又突然少了水。所以特朗普發起爛渣,真是心狠手辣,這便立即對耶倫考牌。

 

 

  待救援的人,耶倫長項是就業。點救?又考耶倫牌。

 

 

  可能是斷供樓按。付不起租的人群,又是考耶倫牌。

 

 

  現任美財長姆欽謂美儲局有大把彈藥(資金)可用,Plenty of Firepower Left,故抽回4000億。

 

  美儲局人員則表示:憤怒(Furious)。

 

  市場則問,姆欽自背後暗算了鮑威爾?Did Mnuchin Shoot Powell In The Back?股市的反應告訴了大家這是否是暗算。

 

 

  對耶倫言,未上任,已要開工拆這些1月炸彈。至於其他炸彈,日後再談。總的言,筆者對耶倫(及其老公與友好)和鮑威爾這對組合是看好的,看好的原因是,財政部和美儲局之後會很合作,不會如今時般公開指罵、暗算。由於耶倫與鮑威爾都不傾向過分QE,故在未來4年,美政府會循序漸進地收回QE,美息會升(其實升緊啦),不要太看死美元,以及太看好人民幣,要預咗市場一察覺財政部和美儲局在息口問題上是齊唱「雙鷹進行曲」時,美股升勢就會……。以後再談。

 

  逢交易日中午1時,石Sir為您選股市:https://video.hket.com/video/2821839/?r=petqr01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