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1/2023

三十年河西,四十年河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形容風水輪流轉,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說,是標題寫錯了?不是。中美博弈,前30年「河西」(美國)佔盡上風,甚至極盡碾壓中國之能事,中國一直韜光養晦;30年過去,未來10年,中國會邁向「跨越」的階段,優勢將重回到「河東」。適值市場憧憬「習拜會」,今時回顧一下中美博弈的歷程。

 

 

 

  大國政治角力,又關投資事?對,中美政治博弈與投資有著莫大關係。在中國被美打壓的背景下,相關股不會好樣,A股也難有長進。看巴菲特繼6月減持後,最近繼續沽出績優的比亞迪(01211);看貝萊德(BlackRock)早前宣布,即將把旗下「中國靈活股票基金」解散,以及先鋒(Vanguard)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一直緩慢等,都可被解讀為受政治壓力的結果。政治因素凌駕於經濟與投資的考慮,美國的政治決定大大影響美資甚至歐資對中國的投資,又一明證。

 

忍辱負重30年

 

  中美的博弈與角力由來已久,但自2018年,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以來便更趨白熱化,令兩國關係更趨緊張,而中國一直忍讓,隱忍不發。網上有位超過4萬個訂閱者的「大黃」拍視頻,臚列了90年代,美國打壓中國的多宗涉及外交的事件,包括1993年銀河號事件、1994年「特大空情」、1996年台海危機、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轟炸等,並闡述中國忍辱是為了避免墮入美國設下的「致命陷阱」。

 

  美國為中國設下的「致命陷阱」,先要時光倒流30年,從「銀河號事件」說起。1993年7月,美方聲稱,從天津出發,載有628個貨櫃的銀河號,為伊朗運送化學武器原料,故美艦在印度洋國際水域截停了它。中國堅稱,銀河號沒有裝載任何化學武器原料,並拒絕美國提出的回航或美艦人員登船檢查的要求。

 

  其後由於銀河號淡水用盡,船員生命備受威脅,中國始同意,由第三方的沙特阿拉伯人員陪同,讓美方檢查。最終確認,銀河號沒有運載化學武器原料。銀河號因此而被扣押長達33天,期間沒有聯繫,也不能獲補給,當年中國要求美方賠償,但美方態度強硬,拒不道歉,事件就不了了之。

 

「致命陷阱」無功還

 

  1994年的「特大空情」是指1994年10月,中國軍方雷達熒幕顯示,有120架美軍戰機從東北向西南,「侵犯」中國領空,戰機其後又突然消失。最後發現,原來只是一架美軍電子偵察機,利用電子戰偵察系統,收集了中國軍方雷達的訊號特點,再基於這些特點,模擬軍方雷達訊號,偽造出100多架戰機入侵的假象。在資訊科技化戰爭的時代,這宗「特大空情」不但揭露了中國軍方當年防禦能力之弱,更反映了美國在這方面的技術遠高於中國的事實。

 

  1996年台海危機的觸發點是台時任總統李登輝於1995年訪美,引起中國不滿,於是進行軍事演習。除向台灣外海發射飛彈之外,還進行兩棲登陸演習,美國則緊急調動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中美一時劍拔弩張。中國軍方後來在美軍事行動壓力下,修訂了演習的方針及原則,危機才得以紓解。

 

  1999年,美軍轟炸機發射了5枚精確制導的攻擊彈(JDAM),命中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3名中國記者死亡及數十人受傷。美國解釋是用了舊地圖故誤炸了,美時任總統克林頓也致歉,但仍引發中國學生反美示威,那是自1989年後最大規模的學生遊行。最後,美國向傷亡者家屬,以及中國政府作出賠償。不過,轟炸事件就激化了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

 

  「大黃」指以上都是美國設計的「致命陷阱」,就像當年美總統列根宣布啟動「星球大戰計劃」,誘使前蘇聯進行軍備競賽,拖垮了其經濟,終導致前蘇聯解體一樣,企圖透過不斷挑釁、惹起事端或幕後策劃、指使,旨在拖著中國經濟發展步伐,妄想阻止大國崛興。

 

韜光養晦定海針

 

  今時中國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也顯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若以購買力平價標準計,更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同時是第一大工業和農業國,以及第二大服務業國。中國也是全球最大貿易國(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有200多種製品產量和出口量排行首位,在綜合國力上僅次於美國。國家現在有如此成就,與國家領導人能洞悉時勢有很大關係,而鄧小平正是奠此基礎最重要的領導人。

 

  1991年,前蘇聯解體,國際掀反共浪潮,鄧小平提出了「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絕不當頭」的應對方針,自此「韜光養晦」便成中國外交政策的定海神針。

 

  90年代,鄧小平要全力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專注投入經濟建設,韜光養晦變得順理成章。此外,由於實力懸殊,在軍事上,中國會盡量避免被美國「碾壓」,即使出現矛盾、衝突,往往沉著應對,勉強忍耐。有外交部前官員在回顧銀河號事件時,17次以「窩囊」字眼來形容當年中國的處境。

 

  不過,鄧小平也曾說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鞏固自己的陣地,維護交通。」其實,雖然美國在1980至1999年的軍費投入是中國軍費的幾十倍乃至百倍,但中國進行經濟建設之餘,也積極發展國防導彈,以確保國家安全,同時爭取國家發展的空間和時間。

 

神舟華為是實踐

 

  有分析預期,到2028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2035年,中國在軍事上也凌駕美國,但今時美國的軍費逾8,000億美元,仍4倍於中國軍費。雖然中國熱愛和平,不會挑起戰爭,但當「那一天真的到臨」,仍會敢於一戰。

 

  在中國文化中,國家領導人「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的智慧,其實並不陌生。唐代兩位名僧寒山和拾得的對答,便充滿了類此智慧。據說寒山曾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答謂:「只要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拾得所答不就是韜光養晦、忍辱負重?

 

  這種智慧,不單可在中國外交上體現出來,華為近年也實踐得非常好,乃至最近「神舟十六」能夠完成太空任務,科研成果豐碩,同樣都是憑這份智慧爭取發展的空間和時間而得來的。過去30年,「雄關漫道真如鐵」;未來10年,中國終將「邁步從頭越」。

 

  弱國無外交,習近平也說「打鐵還須自身硬」,5年前特朗普已踩上了中國的心口,中國便是靠華為、神舟等再添自己的底氣。投資始終是「政」先於「經」,市場現對可能成事的「習拜會」有所憧憬,但不要忘記,年前拜登在峇里向習近平所作出的承諾,也是口惠而實不至。今次會否又是講一套,做一套?投資者宜走著瞧。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