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1/2023

恒指失去了幾多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早前拍片討論恒生指數理論上應該值幾多點,又或者失去了多少點,邏輯並不複雜,但大家可約略有個感覺,始終恒指對香港人影響不少,例如大家可能會月供盈富基金,或者強積金與恒指亦沾上關係。

 

  提到恒指估值,記得鍾記於年初到小弟平台分享恒指合理價,當時他以市盈率作估值,從Bloomberg找到2023恒指的預測盈利為2058(點),按近年歷史市盈率11倍來計算,恒指的合理值約為22640點。今天恒指只有個位數字市盈率,約17000點,比合理價低,是否代表恒指就失去了這幾千點呢?

 

  鍾記為金融專業,估值方法十分科學,所運用的公式並無問題。只不過這個計算是以已發生的現況(或未來一年盈利狀況)去計算現值。而我想討論的並不單只這個,而是本來恒指不應發展成今天的模樣。那它理應值多少呢?

 

1997年後,恒指納入很多內地股,她們的業績與香港GDP關係不大。(資料圖片)

 

  參考巴菲特對美國一些地區指數的估值方法,他用指數與國民生產總值(GNP或GDP)的比例去衡量指數高低,這個方法比較合理。因為國民生產總值本身能反映經濟,當中亦包含通脹、匯率、利率等因素,若指數成分股以當地主要企業為主,兩者不應有太大差異。

 

  把香港經濟時間軸簡化,分析由1987年至1997年,10年時間,GDP由500億美元升至1800億美元,同期恒指由2700點升至16000點。10年間,GDP升3.6倍,年複式約13.6%;恒指升6倍,年複式約19.6%。

 

  恒指比GDP跑得快,每年升幅多幾個%,這現象不難解釋。八九十年代香港地產蓬勃,而恒指內主力是地產行業中的龍頭,加上金融股中的滙控升幅非常顯著,她於外地的盈利亦不少,大幅推升恒指。地區指數以當地經濟作為基礎,再揀選地區經濟龍頭行業中的龍頭企業,並加上一些成分股添加海外盈利,指數比GDP跑得快,不足為奇。自恒指於1964年成立直至1997年,這個情況一直如此。

 

  97年後又如何呢?2022年香港GDP為3600億美元,今天恒指17000點,代表26年GDP升1倍,年複式約為2.7%;恒指總升幅不足10%,嚴重跑輸GDP。原因是恒指不再採納一般地區指數的邏輯,本地經濟龍頭不再是其主要成分股,而是納入很多內地股,她們的業績與香港GDP關係不大。加上,這些內地股本身出事,加上恒指納入的時機問題,最終出現恒指大幅跑輸的結果。

 

  倘若恒指依據一般地區指數的慣常操作,造出1997年之前的正常成績,即比GDP跑快一點點,我們大膽假設恒指於97年後以4.5%年複式增長(輕微高於GDP的增長,即2.7%),今天恒指應該超過50000點!

 

相關影片:

【恒指理應值幾多?俾人玩到無咗幾多?】
https://www.patreon.com/posts/heng-zhi-li-ying-92308071

【鍾記 威廉人 (二) - 騰訊估值 恒指合理價】
https://www.patreon.com/posts/77570956

【恒指本來唔洗咁差】
https://www.patreon.com/posts/heng-sheng-zhi-7329635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