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4/2024

復活節韓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復活節到韓國首爾自由行,今次想分享一下這次所見與多年前跟團的見聞,以及一些對韓國的認知。

 

  這次一到埗,最令我不快的是排隊過關時出現打尖情況,在我們的位置前就出現了兩次,但這是「外國人」的隊,不是韓國人在打尖。一次是兩位歐洲女子,一次是兩位香港少女,兩次我都出聲教訓,她們都乖乖走回龍尾。長長的人龍,沒有足夠人員在管理排隊秩序,看來都是效率問題。

 

  記得多年前到韓國,當時有些活動需要排長龍,排隊時出現一群「阿豬媽」(韓國上年紀的女性)不斷在人龍中打尖,從人龍後方一直向前行,見人過人。排隊人龍中的年輕人多數只會望她們兩眼,沒有發聲便讓她們繼續打尖。有人說韓國敬老文化十分強,老人家做甚麼也好,年輕人都不能指罵,因而出現此情況。

 

  這群「阿豬媽」一直打尖,直至走到一群排隊的老男人後面,她們才乖乖停下守秩序排隊。這群老男人並非這群「阿豬媽」的丈夫,彼此互不認識。這群「阿豬媽」停下來的原因,與韓國另一個文化有關,就是男尊女卑,她們敢向一眾年輕人打尖,但不敢向年紀相若的男士打尖,有趣。
 
  坐的士由機場到酒店,司機告訴我們路上有很多車,有機會堵車而需要較多時間。司機利用他車上手機的繙譯功能,他說一句韓文,讓我們看他手機顯示的中文,真聰明。到最後一天從酒店到機場時,又遇上堵車,本來預兩小時前到機場,差點被路上交通耽誤了時間,錯過航班,很險。
 
  提到韓國車多問題,據說首爾家庭平均擁有超過一輛車,所以路上非常多車。他們的泊車文化亦有趣,只要車輛不阻礙要道,任意泊在街上也可以。所以在街上走走,很多地方都泊滿車輛,亦是有趣。
 
  帶著小朋友到首爾,其中一個活動當然要去樂天世界,這個景點足夠一個家庭待在那裏一整天。在樂天世界,發覺附近好幾座大樓都是樂天集團的,有點似香港利氏家族,整個利園山都是利家的。
 
  韓國有四大家族,他們在韓國的勢力很大,對民生影響很深,比起香港的地產霸權更厲害。四大家族控制各界,年輕人無一不想讀好書後加入四大家族工作,倘若被集團「炒魷」,將一世無立足之地。韓國經濟起飛多年,只有樂天世界,不見迪士尼樂園,雖然2022年中曾商討過,未知有否成事,背後是否受樂天集團影響呢?

 

韓國菜款式不多,旅遊的話吃幾天已會厭倦。(Shutterstock)

 
  韓國的飲食文化不太適合我,明明是海岸線頗長的國家,但沒有講究的海產飲食文化,大多只是泡菜、烤肉串燒、炸雞、石頭飯、辛辣麵、人參雞等。有一晚走了大半小時,一條長長的街道,超過100間食店,全都離不開這些菜式,吃了幾天已不想再吃了。
 
  曾經有位公司高管問一位剛升職的下屬:「請食升職飯去哪裏吃?」下屬回應:「食韓國菜!」立即被該高管教訓一番。因為韓國曾被侵略與統治多年,人民生活不穩定,對食物要求只會著重如何保存不變壞,加上地理關係,很難種出好植物,亦難去飼養出好牲畜,因此韓國菜不應被視為招呼客人的上等菜。
 
  旅遊時,飲飲食食玩樂之餘,亦可以多留意他國文化,尤其想對外國資產作投資分析,股票亦然,房地產更甚,見微知著,對預視大勢亦有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