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5/2013

家庭關係要一起經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母親節的翌日上班,與兩位媽咪同事說起子女如何慶祝母親節。

 

  第一位同事的兒子只得4歲,還未曉得為母親慶祝,所以等丈夫教兒子怎樣替母親慶祝節日。丈夫看似不太在意,沒有放這件事上心,結果由早上等到下午,按捺不住,向丈夫反映,最後也有一餐下午茶。

 

  另一位同事,兩名兒子已經讀初中及高小了,大的曉得對她說:「母親節快樂」,但其他人卻沒有甚麼表示。同事說,平時星期天佣人放假,要買餸煮飯,但今天是母親節,不求大魚大肉,起碼可以出去一起食頓飯。到接近晚飯時,竟然聽丈夫說:「不如去吃Pizza啦!」她聽到生氣到彈起,因為是母親節,丈夫起碼要徵詢她的意見,而不是提出自己喜歡的餐廳!

 

父母互補位

 

  筆者在周日早上提醒兩名兒子,看他們有甚麼表示。大兒子說「沒有意見」,小兒子說「買嘢食,送張咭」。我對大兒子的回答不滿意,但明白他逢忠言逆耳,姑且忍耐一會。結果在下午兩人夾錢買一張咭及請媽媽吃東西。

 

  同事說我起碼有提孩子幫母親慶祝。我說這樣做只希望孩子感恩,感激母親的照顧。慶祝母親節雖然只是形式,但仍然要表達,平日也教兒子愛要表達出來。

 

  另外,家庭關係要一起經營,為對方做多點,不論單親家庭或雙親家庭。「一個做好,一個做醜」,務求令子女明白父母愛他們,同時子女也要孝順父母。

 

  當母親節時,丈夫應做主導,引導孩子怎樣表達對母親的關懷:送一支花、買碗糖水、一張咭、吃一頓飯等。當父親節來臨時,母親也可照樣幫手,建議幫爸爸搥骨、買罐啤酒、去飲茶等。

 

多說好話 達到雙贏

 

  做父母最緊要不要「爭寵」,不要妒忌子女對丈夫/太太比自己好,愛得比自己多。不論子女愛媽媽或爸爸多一些,但雙方要在子女面前多說對方好話,效果事半功倍。不好的話要三思才說出來 ; 因為傷害不單是自己的另一半,對子女的負面影響也大。提醒子女諒解爸媽的忙碌或疏忽,但其實爸媽同樣是很愛,很關心他們。夫婦投桃報李,就好像投資——達到雙贏局面。  

 

  兩個兒子生日時,我們會買蛋糕慶祝,同時也要他們跪地斟茶給媽媽,感謝生育之恩,我也叨光有茶飲呢 ! 所以夫婦有時不用計較。

 

  長久這樣,子女對父母的孝順便自然建立起來。

 

我的開心事

 

  (一) 每次接兒子放學(學完功夫),兩人相處的時間也很開心,暢所欲言,親子關係是要經營的。

 

  (二) 買了一包薯片,與兒子一起吃,開心。

 

  (三) 從成都出差,在同仁堂吃飯,20元人民幣一客黑木耳,好味又有益,正!

 

  (四) 路過一處維修了很久的路段(太古坊路),司機說好像要鑽探石油,那有封路咁耐!

 

  (五) 兒子在回家兩小時後才記起打電話報平安,起碼他還記起,算吧!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