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5/2013

放手的藝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近日受邀請為弘法精舍菩提教育講「親子理財」,有小孩子(小小CEO)、家長、祖父母和一批參加一個為期9個月佛學訓練班的年青人。

 

  筆者邀請了兩位導員朋友和兒子,希望他們能一起分享。

 

  筆者說的主題:「愛與關心,等候與希望」。

 

     其中一位家長說到如何與子女制定娛樂時間,她說孩子每天放學回家,第一時間是開電視,看大約一個小時後才做功課。但總算自己搞掂,不用她操心。筆者問:「你想怎樣?」她說希望孩子先做好功課,才看電視。

 

       孩子喜歡打機、上網,或同一時間利用電腦做七、八樣事情。家長真的完全不能理解,為何青少年人可以同一時間在電腦上做功課、與同學、朋友交談、玩遊戲,甚至看劇集和時尚網頁等,有些家長嘗試改變或控制他們。

 

退一步

  

  如果孩子有節制地和自動自覺去完成自己應做的事情,哪怕先選擇娛樂,為何不可? 點解我們仍然要控制他們的時間?

 

  - 孩子已讀初中,他有思想,曉得安排時間,識分輕重,已算是非常好。

 

  - 孩子在我們面前做他們喜歡的事情,表示他們認為做這些事沒有問題,可以讓父母看見,這是很難得和值得鼓勵。試想若孩子做一些事情,而不想我們知道,特別是一些不好的事情,那就更加不好。

 

          所以父母應歡欣和珍惜孩子的坦誠,曉得「退一步」,那麼親子關係便更融洽。當然如果孩子自理、自律能力不夠,另當別論。

 

多讚賞

  

  - 作為家長,應把握機會,特別是子女做對事情的時候,多加讚賞、不吝嗇讚賞。例如 : 到時候自動停止玩電腦、睡覺  ; 盡力(但未必做得最好)完成作業又或行為上做得對,例如讓座,把握即時讚賞,效果比訓導100次更好和持久!

 

  我們要在適當時放手,甚麼是適當時候?便是孩子對我們的要求指示提出意見,甚至很堅持己見的時候,那便不能做一言堂堂主。


   但有例外,如孩子品格上出現問題,例如不孝、不敬和不尊重人等,我認為即使他們到30歲還是要教!(放手的藝術之一,待續)


我的開心事

 

  (一) 新的親子理財書可以出版了,獲公司相關部門批准,希望順利在7月出版。

 

  (二) 與兒子及從澳洲回來的哥哥和嫂子看了一場張國榮的紀念音樂會,整晚只有絲毫傷感,但更多是懷念和溫馨。

 

  (三)在一家酒樓吃了一味桂花炒魚肚,清香爽口不油膩,28港元一碟,好味兼抵吃!

 

  (四)哥哥及嫂子從澳洲回港旅遊,兩個兒子二話不說提早去酒樓攞位,值得一讚。

 

  (五)有感冒徵狀,太太用一古方,以蒜頭、檸檬和薑,煲半小時,飲下,加上用熱水浸腳,出了一身汗。早些上床休息,翌日龍精虎猛,感激和感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