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2/2019

買樓要先儲蓄 做正確的投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到中大講「理想,從理財開始」工作坊 ,同學對怎樣使資本增值最感興趣,問是否買一些「炒股」便能讓資本增值,賺快些。也有問畢業後(fresh graduate)怎樣投資才能在20年後買到屋,這是筆者近年碰到最多青年人問的問題。

 

  很高興見到肯考慮這類問題的青年人,因為某程度上代表他們有理想和願意承擔,筆者相信只要用心、努力、加上耐性,定能達到。

 

  同時也指出大家應多想除了買樓,是否還有其他人生目標?例如為自己再去進修增值,參加一個工作假期,計劃一個悠長的深度旅遊等等,這些都能讓我們多瞭解世界,擴闊眼界,了解自己多一些。又或者為家人努力工作,提升他們的生活條件,這何嘗不是一個美好的目標呢?

 

  能否買到樓視乎很多因素,有些在我們能力之內,但更多是我們不能控制和預期的外在因素包括房屋價格升跌、大經濟環境等。另外,父母會否資助,或未來的另一半會否願意一起「捱」,也是未知之數。

 

買樓不應是人生唯一的目標

 

  倘若青年人認為買樓是首要目標,先要從自己做起,有錢要「先儲蓄,後消費」,再做正確(負責任的投資)的投資令資本增值,單靠儲蓄是不可能足夠的。

 

  正確的投資,起碼有三樣事要達到:

 

  一,等待(e.g.持有起碼三個月,一般超過一年); 

 

  二,股息、利息(e.g.長遠歷史和穩定派息的公司或產品);

 

  三,做足功課(要學正規的課程,不要學一朝發達的速成班)。

 

  同學不要為了買樓搵快錢,有三個理財行為不要犯,否則除了賠了錢,更可能賠上前途,包括:

 

  一,不要抱有搵快錢,搏一搏、賭運氣的心態(e.g.借信用卡炒股); 

 

  二,沒有理財計劃(e.g.沒有儲蓄,胡亂消費);

 

  三,不負責任的投資(e.g.聽消息跟風,炒賣)。

 

  儘管有人認為筆者的看法不夠進取,但是經驗告訴我們若不按步就班累積財富,時常抱著僥倖投機的心態,可能只得1%的人成功。99%的人成為了犧牲品(losers),但他們有一半是沒有預期後果和輸得不明不白,創傷很大,甚至一蹶不振。

 

父母不應只偏重金錢

 

  另一方面,父母關心子女的前途和生活安定,提醒孩子買樓是能夠理解的。雖然有一個居所重要,有樓才有家,但不是唯一和首要的人生目標。如果父母經常洗腦式的灌輸,可能令到一部分青年人承受不到壓力,覺得買不起樓便是沒有用,弄至自信心下降有情緒病,或甚至放棄自己。

 

  父母應該從小灌輸人生有四大支柱:金錢、健康、親情、和關心社會也同樣重要,平衡的人生更能抵抗人生起伏。

 

  究竟我們希望子女買樓重要,還是有一個平衡,肯去探索和較快樂的人生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