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8/2020

黃金的誘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金價剛好升越2000美元一盎斯的水平,創歷史新高。事實上,今年以來,金價已經累積上升三成三,跑贏絕大部分投資市場或工具。

 

  今次黃金的升浪,是由2018年年中開始的,當時金價大約企於1100-1200美元一盎斯水平。去年5月起,金價的升勢更加明顯。踏入今年之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至全球之後,金價愈升愈急,直到昨晚,紐約期金終於升破2000美元一盎斯心理大關。

 

過去5年金價走勢圖。(網站截圖)

 

  我的姊妹Nancy像我一樣,但凡見到漂亮的東西,都會多看一眼。她最喜歡的當然是鑽石,但除了鑽石之外,近年她也愛上了金光閃閃的黄金,這裏所指的黃金,主要是飾金。前兩日我跟她通電話,大家也談起金價的表現。

 

  「妳發達了,近期黃金升了不少呢!」我調侃Nancy說。

 

  「不要說笑了,我其實沒揸太多金,我買的都是飾金,不值錢的。」

  

  「不是不值錢,只是有點折讓而已!」我取笑她說。

 

 

  「嗯,是的,但我真的考慮買些黃金來投資呢!妳對黃金後市怎樣看,有機會再升嗎?」Nancy問我對黃金後市的看法。

 

  「如果從投資角度看,我其實不太喜歡黃金。簡單來說,由於黃金不是消耗品,某程度上只會愈來愈多,因為價格上升,便會觸發持有黃金的投資者拋出手上的黃金,又或者觸發更多金商開採黃金,令供應增加,最終會拉低金價的。」

 

  「那麼,為甚麼近期金價那麼強?」

 

  「最主要原因當然是疫情對投資環境造成混亂,過去黃金是主要的避險工具,每當打仗的時候,投資者就會將資產變賣,轉為持有黃金。雖然現在不是打仗,但妳看中美關係,真的有點打仗Feel呢!」

 

  「對呀,所以就刺激金價上升?」

 

  「是的,除此之外,影響金價的因素還包括美元匯價、利率走勢、國際局勢,以及通脹預期等等。今次金價的升浪,我認為跟環球央行減息,甚至減到無可再減時,再以量化寛鬆的貨幣政策來推低市場利率等有關。」

 

  「咦,為甚麼減息會利好金價呢?」

 

  「是這樣的,我問妳,妳買黃金有沒有利息收呢?」」

 

  「嗯,妳像沒有吧!」

 

  「正是。在利率正常的年代,持有美元是有利息收的,一來一回之下,如果美元高息,投資者便不傾向買金。但如果美元踏入減息周期,或妳像現在處於極低息的周期時,持有美元的吸引力就大減了。相反,如果持有實金,不但沒有息收,還要付利息呢!」

 

  「買金要付利息?」

 

  「是啊,舉例妳買了100斤的黃金實金,妳可以怎樣存放?」

 

  「啊,我明白了,所謂付息,其實是存倉費。」

 

  「聰明!」

 

  「原來如此!以上種種因素令妳不看好黃金的長線前景?」

 

  「對呀!我認為,金價是一個循環的,妳可以買金投資,但必須要懂得走位,又或者,妳將黃金作為分散投資的工具,那就沒問題!」

 

  「明白,可以詳細再講講嗎?」(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