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6/2023

港股跌,又關股神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今年以來,港股給人的印象是易跌難升,尤其是中資股。事實上,截至昨日為止,無論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都是微跌近2%左右。但同期外圍主要市場的表現其實不差,最令人驚喜的當然是日股了,年初至今升了兩成六。

 

  上周末我跟年輕姊妹Christy見面,大家談起今年的股市現象,但有趣的是,她將這個情況完全入晒股神數。

 

(istock)

 

  「難怪今年日股這麼強,港股這麼弱了!原來股神大幅加碼買日股,但就不斷減持港股的比亞迪(01211)和台股的台積電!」Christy無奈地告訴我。

 

  「嗯,妳有留意這些財經新聞?」雖然Christy股齡較淺,但已很熟悉和欣賞股神的投資理念。

 

  「有呀!但我不明白,股神在去年第三季才買台積電,一季之後就大幅減持,再一季之後更索性沽清,這不是股神的投資理念呢!」Christy續說。

 

  「我也同意,但他在今年的巴郡股東會上已經剖白,這個基本上不是投資決定,而是政治決定了!」我告訴Christy。

 

  「同意,但他買日股應該不是政治決定吧?!」Christy醒目地問我。

 

  「妳說得對,我的意思是,他沽出中國概念股應該是政治決定,但買入日股則是投資決定。」

 

  「我也是這個看法。」

 

  「但我想指出幾點,股神不是今時今日才買日股的。早於2019年,他已經買入日股伊藤忠商事(Itochu)了。到了2020年,又加入三菱商事(Mitsubishi)和三井物產(Mitsui),今年以來再加入丸紅集團(Marubeni)和住友商事(Sumitomo),目前大致持有每間公司大約7%股權。其實,這些資料在股神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年報中都可以看到,但市場直到今年才意識到,這也是有點後知後覺了。」

 

  「啊,是嗎?但市場一般都要等到股價或股市指數大升才醒覺的!」Christy對投資市場也有一定的體會。

 

  「哈哈,想不到妳的股齡尚淺,但感受卻這樣深!」

 

  「我對投資的事比較上心而已!」Christy回應我說。

 

  「妳指出,股神買台積電,短短幾個月就沽清,我也同意是很奇怪的,因為如果真的因為政治原因(台海局勢緊張),其實,他買入之前都已經知道的。如果是這個原因,他當日就不應該買入。」

 

  「嗯,我們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呢!」Christy笑著說。

 

  「我們是英雌呢!」我開玩笑地說。

 

  「是啊!」

 

  「但我想提一下,今時今日,無論是股神買入或沽出的股票,都值得我們繼續跟進!比亞迪其實正值高增長期,如果不是股神自己不斷沽貨,股價應該不止現在的水平。另外,台積電也絕對受惠於科技發展和近期熱爆的AI,股神必定經過深思熟慮才買入的。另外,日股經歷30年的熊市後,現在已經轉勢,有機會升破30年前的高位呢!他買入的幾隻商事股都是超大型企業,收入穩定,但估值卻很低,即使有一定升幅,仍然值得跟進。」

 

  「比亞迪我可以在香港買,但日股和台積電就有點困難呢!」

 

  「是的,我們只可以透過ETFs或基金來分享這些市場或股票的升幅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