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6/2020

中美鬥爭下的香港樓市(一)樓市有驚無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Photo: iStock

  《國安法》的推出令中美,甚至是西方的鬥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中央今次出手可以說是奇兵突出,之前不要說是《國安法》,就連《基本法23條》其實香港人都普遍也認為不可能短期獲得通過,甚至建制派已放棄了爭取,中央的布局似乎只是成功在年頭守住了金融大局,保持了香港繼續匯聚國際資金的角色,阿里巴巴(09988)在去年11月的成功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成功表現到香港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在社會運動之後仍然是屹立不變,黃藍兩面陣營都覺得中央只是想保持金融大局,然後讓香港人自我磨合,反對派更加是狂態畢露,計劃在9月份推行「35+」的計劃。

 

 

  大家都認為局面將會在「寶龍一族」的策劃下不斷出招,有如溫水煮蛙去讓問題慢慢解決或淡化,所以中央突然推出《國安法》,令到全部人都目瞪口呆,顯然反對派一直推銷的「中央不敢因為香港的政治鬥爭,而惹來西方國家圍堵的風險」,這個政治概念似乎到了今天會破產。為何中央會突然之間作一個改變令到香港變天呢?很多人忽略了另一個角度的事實,就是改變並不是香港政局,改變是時移勢易,令紐、倫、港三大金融中心的互相矛盾到了一個臨界時期,我們看一看以下時間表:

 

  2020年5月20日,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海外公司遵循美國的審計和其他財務法規標凖,並要求披露其是否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有關法案被視為針對中國。

 

  2020年5月21日,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表示不擔心美國政府的打壓,內部有研究在香港第二上市。

 

  2020年5月22日,全國人大會議公布《國安法》。

 

  到執筆當日,香港局勢卻仍可謂固若金湯,銀行結餘愈來愈充裕,最重要的可能是西方政客的一眾金主和老牌的大型企業都紛紛表態效忠《國安法》,怡和!匯豐(00005)!渣打(02888)!太古(00019)更加需要中國去注資救國泰航空(00293)!西方民間商界的取捨,根本和西方政客背道而馳,我們看看「五眼聯盟」,紐西蘭事前已經出聲不會圍堵中國,澳洲更一早揚言不會抵制中國,加拿大這小弟其實GDP只是與中國的廣東省相若,其實對局勢影響有限,加上英美兩國的民間企業表態並不一致。

 

  執筆當天剛好是網易(09999)上市第五天,象徵了新的階段,中國爭取主導繼續將美國的中概股回到香港作第二上市,對香港來說是因禍得福,我們的上市地位提升了,而資金亦會更加集中在香港,這場仗在中國金融運作的成長上亦是跨出了一步,而中概股在香港第二上市,亦會威脅到美國紐約的上市陣腳,資金透過第一、二市場上市的機制,紐約是有機會流失實力到香港的,所以這場香港保衛戰背後,在中美來說,可能根本就是紐約和倫敦的金融中心保護戰。

 

  在人們擔心香港樓市會因西方制裁香港和移民潮面臨大跌的時候,香港資金流其實是不斷增加,即是說房地產繼續享受資金寬鬆和超低息年代,樓市或許有驚,卻無險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