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0/2019

非農數據扭頹勢 英國脫歐陷困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一個好的數據,頂得上十個差的數據。上周風險資產在一系列惡劣的經濟數據中風雨飄渺,美國製造業ISM數字更出現十年最弱的表現,資金擔心全球經濟衰退,股市輾轉下跌,債市見好,石油和大宗商品走弱。星期五美國就業數字呈現出一個穩健的勞工市場,前期數字也被上方修正。非農就業一直被市場認作經濟的寒暑表,勞工市場靠穩,激起周五下午的買盤,美股低位反彈,收復了一周大部分失地。美國科技股盈利受到質疑,資金流向傳統藍籌。固定收益市場對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期待濃厚,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上周下挫二十餘點,期貨市場曾將聯儲10月減息的概率提升至接近五成。德國經濟數據疲弱,英國脫歐方案不得要領,歐元與英鎊攜手貶值,美元維持強勢。黃金先升後回,整周波動有限。

 

  其實9月非農就業數據只能用溫和向好來形容,非農就業當月增加136K,其中私人部門114K,比起經濟學家預測中位數的145K和130K略顯不足,但是明顯好過上月的數字。時薪為零增長,vs市場估計的0.2%,同比增長2.9%,為2018年7月以來之低位。與收入數位相比,就業數字更理想一點。失業率下降了2個百分點至3.5%,U-6失業率下降3點至6.9%,均為幾十年的新低。製造業就業繼續低迷,零售、教育和醫療也偏弱,娛樂、酒店業有改善。最新就業數據有一些意外之處,但是不會改變美國貨幣政策的大局,聯儲今年應該還有一次「保險式」降息,明年政策取決於屆時的經濟形勢。鮑威爾不會再提「周期中段」一詞,不過也不會承認新的減息周期已經開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repo市場資金緊張未能消解,紐約聯儲將流動性注入市場的時限延後至11月,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在重新擴張之中了。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三正式將新的脫歐計劃書提交給歐盟,兩天之後他的歐洲談判對手已經說「無法作出結論性判斷」,歐盟內部有強烈的拒絕共識。雙方會就此文本作進一步溝通、交涉,但是歐盟談判代表明顯在拖,直至10月歐盟峰會到來就宣布不夠時間達成脫歐協議。歐盟內部已經在討論允許英國再次延長脫歐得時限和要價。根據唐寧街十號提交給蘇格蘭法院的文件,似乎約翰遜內閣也在準備推後脫歐時間,並在10月之後宣布提前大選。目前市場基本上在準備脫歐延期,資產價格也以此為根據。凡事都有小概率事件,約翰遜其人更有不可捉摸的一面。萬一英國在10月底宣布硬脫歐呢?英國資產在過去三年飽受硬脫歐的衝擊,英鎊對美元更跌至1.2水平。與此相比較,歐元資產幾乎沒有考慮英國脫歐的影響,歐元匯率現在的三個月引伸波幅為5.6%,居然處在十多年的低位。筆者也認為英國起碼需要將脫歐時間推遲到明年1月,不過同時看到市場價格的錯位。

 

  本周焦點:圍繞特朗普彈劾案的拉鋸以及民意變化。聯儲公布FOMC 9月會議紀要,看點是委員對減息的爭論。美國核心CPI預計為0.23%,折合同比2.5%。德國8月工業生產預計環比跌0.4%。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