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20

男人不能克服本能?背叛出軌是定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人氣韓劇《夫妻的世界》有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有兩種男人:出軌的男人,還有出軌被發現的男人」,認為男人始終不能克服本能,背叛幾乎是定律。

 

  「我對這句話有點同感,因為一旦出軌,心中唯一考慮的,就是用盡方法隱瞞,不被太太發現。」曾經試過出軌的他說。

 

  他第一次偷食是跟同事去消遣的一個晚上,酒後跟他們去按摩,原來是邪骨。「我相信很多男人跟我一樣,第一次出軌並不是預計的事。偷食後當然有虛怯,唯恐被太太知道,但成功隱瞞,驚慌感一過,偷食的刺激感又在腦內出現,腦內開始想像籌謀會否⋯⋯」自此之後,他會在有意無意間與同事傾談放工後的娛樂安排,有意識安排時間被邀請一起去消遣。出軌,漸漸變成有計劃的被動參與。

 

  因為清楚知道出軌會傷害婚姻,所以起初設法隱瞞,但吊詭的是當覺得可以隱瞞,認為太太不知道就沒有傷害,於是就繼續出軌。他由起初不被發現而覺得僥倖,變成覺得有能力繼續將太太蒙在鼓裡。

 

  偷食,要隱瞞;能夠隱瞞,於是偷食。出軌慢慢變成是具計劃有安排的行為,因為有預謀,更加認為有能力避免被識破。

 

  愈以為可以控制和駕馭,危險原來愈近。就在一個他沒有預計的晚上,太太有計劃有安排的將他出軌事情揭露,提出離婚。那一刻他不知道怎樣面對太太,也羞於面對他十分痛錫的女兒。一直以為秘密掌握得滴水不漏,原來最親的人漸漸在他手中滑走。

 

  「認為自己有能力隱瞞和控制一切的想法,或許是個盲點,只是當時沒有察覺到。」原來出軌者要克服的,除了生理本能需要,還有心理感覺的偏差。或許人就是這樣,愈沉醉於一件事情,愈看不清自己。

 

  對他來說,出軌的男人有兩種:別人發現前把握機會改過,還有是別人發現後沒收了你改過的機會。他慨歎自己不是第一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