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8

向山麓進發:走進印尼默拉皮活火山,探索這個神秘島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雲霧繚繞的默拉皮火山

 

  行前沒有預計來到默拉皮火山,附近的日惹也不算是熱門的旅遊點,沒有過度商業化,相對來說來觀光尚算舒適,然而作為爪哇島最古老城市之一,之前有介紹過地標景點婆羅浮屠、日惹皇宮等人文建築,而自然饋贈的景點也不容小覤,因應之後行程的危險性以及可達度低,到埗第一件事是搜集資料做功課,參加本地團半自助式浪遊,然後決定其中一站走訪位於爪哇島中部的默拉皮火山。

 

爆發瞬間摧毀家園 殘骸見證毀滅時刻

 

越野車向山麓進發!

 

  坐上越野車遊默拉皮,沿途鬆散沙石的地表坐得很顛簸,有些地方佈滿色彩繽紛的火山岩碎石,路邊商販有一紮看著毛茸茸的以為是假花,卻是火山泥下茁壯成長的「火山花」,花瓣堅靚又鮮豔!駛到河谷觀景台,默拉皮火山噴發的岩漿流經其之下的河川,如今覆滿火山灰不見水,即便河川沒水了,新生火山岩可以作為堅固優質的建材,因此砂石車來往不斷,變成採砂場般塵土飛揚,另一方面向山麓進發又覺得刺激、好玩。

 

河床谷地原為Gendol River,岩漿注入河床,覆滿火山岩頓變成採砂場。

不論在路上或採砂場,砂石車來往不斷。

天然沃土種出的「火山花」多麼鮮艷!

 

  默拉皮火山是爪哇島上噴發最為頻繁的活火山之一,火山穹頂仍白煙裊裊,頻繁地噴發有可能意味著更大的爆發,不過有專家指適當釋放部分能量,也有可能避免一場毀滅性爆發。根據資料提及到每2至3年會有小型爆發,每10至15年則會有大型爆發,而最近兩次大型爆發則是2006年及2010年,2010年的劇烈爆發造成多人死傷和摧毀家園,所以此行越野車的第一站,來到默拉皮火山下的「火山爆發遺跡博物館(Museum Mini Sisa Hartaku)」,參觀由民居改建成的遺跡,不僅僅只是個旅遊景點,場內展示遭受這次火山爆發摧毀的災後殘骸、遺物,也有火山爆發時的災難、救援等照片,照片裏的人血流滿面,在黑暗中驚惶又慌張地逃亡,看著觸目驚心。

 

火山爆發的時刻. 災難定格(晚上12時05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