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6

如何處理大蝦和大蜆,附《蕃茄海鮮燉飯》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今次的海鮮飯用最近非常人氣的「煮食神器」Bruno 來煮。煮食世界很大,廚具多樣化,新發明新廚具,讓煮食更輕鬆,更容易,這個電熱鍋就是好例子。燉飯用鑄鐵鍋、不銹鋼鍋、焗爐、甚至電飯煲和砂煲也能煮到,為什麼要用電熱鍋呢?這個電熱鍋過人之處就是身兼數職,既可煮飯、煮麵,亦可打邊爐、煮雞煲、燒烤、煎熱香餅、做大阪燒、製八爪魚丸、做小蛋糕,一機多用,小巧易收藏。其實,用什麼廚具是很個人的,好用、方便最重要,動動腦筋,以最簡便的方法,煮出最好的料理,就是王道,所以這道料理用其他廚具來煮也可以。

  海鮮飯不少得蝦和蜆,兩者處理方法簡單卻有點技巧;煮蜆最麻煩的地方,應是如何吐沙,我用米酒和指天椒這方法很有效,但最有效的方法卻是待蜆開口後,再用密筲箕或煲湯袋來隔沙,隔得乾乾淨淨才煮,這方法就是在藍帶學的。吐沙也不是浸得愈久愈好,一般在街市買的蜆,在檔口已浸了不少時間,要吐也吐得差不多,蜆生活在鹹水中,浸家裡的淡水很難長命呢!所以最多浸半小時,買回來的活蜆,最好用毛巾包一包,放在蔬菜格,不太冷不太熱的位置,煮前半小時才浸水吐沙。

 

  大蝦先要剪掉頭部尖刺和觸鬚,拿掉黑色的腸,留下墨綠色的蝦膏,小心不要將蝦膏洗掉,背面再開,但不要斷。

  除了用意大利米,用泰國米都得,但液體分量要減一點,蕃茄大小不限,要煮至只剩 2/3(意大利米) 或1/2(泰國米),加入米後,煮到差不多收乾水才加蓋,海鮮會出水,所以液體不能太多。燉飯改用茄膏,加入蕃紅花和西班牙辣肉腸就是西班牙海鮮飯了!

 

 

 

材料(6人份):

意大利米 (Arborio rice)  250g

蕃茄  3-4隻 (約350g)

洋蔥(切粒)   1個

紅椒(切粒)  1隻

三文魚  100g (海鮮隨意)

大蝦  6隻

小帶子  12隻

蜆   200g

小魷魚   6隻

青檸  2隻或檸檬  1隻

蕃茜   小許 (裝飾)

白酒  50ml (煮蜆用)

 

調味料:

甜紅椒粉  1湯匙( smoked paprika)

大地魚粉  1湯匙

鹽/ 胡椒粉  適量

糖  1茶匙

 

製法:

1)水中加入少量米酒和1條指天椒,浸蜆 30分鐘吐沙

2)蕃茄切粒打成蓉

3)蝦跟上文處理好,海鮮加少量鹽和胡椒粉拌勻

4)小鍋加入蜆、少許鹽和白酒,煮3分鐘至殼全開

5)篩子上放上撕開的茶包紙或細密綿布,隔出蜆和汁,細沙會完全被隔走

6)Bruno 深鍋內加入蕃茄蓉、洋蔥、 大地魚粉和甜椒粉 ,拌勻大火煮至只剩 2/3

7)加入米、蜆汁、紅椒粒、糖、少許鹽和胡椒粉,拌勻煮至水份收乾,出現魚眼泡泡

8)加蓋,大火煮5分鐘,轉中火5分鐘

9)加入海鮮,加蓋,大火2分鐘,中火5分鐘,熄火悶焗 5分鐘

10)最後放上青檸或檸檬,灑上蕃茜即成

 

小貼士:

1)如蕃茄太大太多汁,要煮至濃稠才加入米

2)如煮完水量太多,可中火再多煮3至5分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