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6/2023

匯集民眾地理資訊有助建設智慧社會!香港政府可用於哪一方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英皇查理斯三世的加冕儀式已於今年五月初正式舉行,期間民眾舉辦了不少慶祝活動,令市面呈現一片熱鬧氣氛。

 

  當地政府為鼓勵公眾分享慶祝活動的喜悅,特意設置了一個互動地圖,讓公眾上載活動的相關資訊。民眾只要透過智能手機上的GPS全球定位裝置,結合寬頻和人工智能如計算機視覺,上載資訊,便能參與繪製地圖。此舉不但能收與眾同樂之效,還能增加民眾對社區的歸屬感。

 

  根據官方網站,民眾除可直接點擊互動地圖取得活動資訊外,另有3個搜尋方法:根據距離(以輸入郵政號碼的10英里、25英里、50或100英里之內);日期(典禮之前、典禮的周末、持續的活動);以及活動分類(地區官方或義工組織的、午餐或野餐、網上活動、音樂會、家庭或兒童文娛活動、群眾一起觀看典禮)等。

 

  這是一個匯集民眾地理資訊,或稱眾包(crowdsourcing)空間資訊製成數碼互動地圖的示範。群眾對這個互動地圖反應熱烈,3月底已上載了800多個活動,到4月中更增加近一倍至1,500多個,大部分集中在英國本土,也有少數在北美洲和澳洲。

 

  這樣由民眾集腋成裘,如砌圖般建構整體情況的意念其實並非新事物,但其衍生的價值總是超乎想像。例如從前我介紹過的一間瑞典初創、後來被Meta收購的Mapillary,鼓勵市民用智能手機拍攝街道影像上傳,然後以人工智能辨認其中的路牌、交通燈、行車線等,並把它們連接起來,成為3D立體地圖,為大眾帶來不少出行的便捷。又如網站Share your EarthPlaces,叫人分享難忘的地球角落,這可以是自然景致或野生動物,透過影像、地理位置、標題和文字描述,實時顯示在地圖上,讓人可以看到即時的美景,從而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齊來珍惜地球生態。

 

  事實上,這些眾包資訊如能好好應用在災害應援的工作上,可起重大作用。試想一想,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廣泛破壞,但當時單靠政府資訊不足以及時反映真實情況,令不少市民風球過後要狼狽出行。如果當時政府能統籌一個平台,供市民上載文字或影像資料,可讓大家更快地掌握實時路況,包括哪些道路剛剛已開通、哪些港鐵站仍未疏導人潮等,市民便可以及早規劃出行。

 

  集思廣益是智慧城市的核心精神,現屆政府既然要致力強化應對重大事故的能力,如早前動員多個政策局和部門人員參與演練,以求未雨綢繆做好防災的準備,當局同時也應該考慮把眾包空間資訊納入防災的演練,相信這對建設靈活和高效的組織文化大有裨益,並能助港建設更有智慧的社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