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7/2023

鼓勵本港建造業數碼轉型!「CDE大獎」推動應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提升業界效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為鼓勵建造業數碼轉型,建造業議會去年起便與發展局合辦「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CDE大獎),推動本地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發展,藉此表揚傑出的項目及機構在應用CDE改善項目管理、協作、生產力和可持續性的貢獻。

 

  當局為甚麼要推廣CDE?因為它可提升業界的整體表現。建築工程既要管理建築圖則、文件、工地物資和機器,又需滿足政府的規例及環保要求,更要協調客戶、顧問公司、承建商,以及可能受影響的持份者,非常繁瑣。CDE可用作收集和存放各種複雜兼數據格式不一的資料,便利內部溝通,並有助團隊評估項目成果、對環境可起長遠的效益。

 

  而以地理資訊系統(GIS)建立CDE的好處是提供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簡稱SSOT),所有資料只以一個特定來源為準,這可免除數據新舊不分或真假難辨的問題,也能直接連結到雲端平台,以便作進一步分析。這樣,CDE便可增強項目管理的效益。因此,不少人認為以數據兼容性強的GIS為核心,結合建築訊息模擬(BIM),是項目管理成敗的關鍵。

 

  無獨有偶,去年CDE大獎的兩個「機構組別」金獎得獎作品,都使用GIS作為分析平台,包括金門建築用GIS來統合整個建築周期的數據,而香港科技大學則以此來提升物業管理的效率兼節能。

 

  金門建築的得獎項目是香港國際機場的二號客運大樓擴建工程。金門於工程項目內以GIS為核心的「綜合數碼建造方案」,使用自行研發的綜合協作平台連接所有項目成員,共享BIM數據是其中的關鍵元素,並隨時隨地跟蹤和報告進度,確保工程按設計進行,提高項目一致性、效率、精確度、質量以及安全,堪稱是業界應用先進科技提升工程水平的範例。

 

  而香港科技大學為智慧校園建設的數碼分身,是資產管理和房地產科技的示範之作,展示了GIS結合BIM和物聯網(IoT)的可行性和成效。校園內有多個分散的作業系統,包括實體校園的IoT、室內空氣質素控制、建築物管理系統、設施維修/空間管理、工程分析、為流動裝置而設的室內導向系統等。這個項目主要希望透過連接這些分散的系統,令校園管理更智能化。他們採用整合數據的平台,令日常營運包括Wi-Fi狀態、室內空氣質素等都顯示在一個畫面上,讓管理人員可監察室內和室外不同地點的人流,同時因應場所人數,檢視冷氣溫度是否合適等。

 

  看到過往的參賽作品,從私人企業、公營機構到大學等都擁抱先進科技,令人對本地建築業數碼轉型的未來感到鼓舞。今年是第二屆CDE大獎,作為是次活動的籌委會主席,我呼籲業界踴躍參賽,在8月31日前提交作品,爭取彼此切磋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