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7/2023

智慧城市成中國內地龐大產業!如何克服重重挑戰,發揮更大效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過去數十年,中國積極城市化,到1996年已提升至三成,之後比率持續向上,至2022年底更高達65%,超越世界平均水平(2021年為56%)。

 

  內地持續城市化,同時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2014年,中央政府透過多份政策文件,包括《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及《關於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明確指示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並訂明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等。根據2014年的統計數字,當時全國所有副省級以上城市、89%的地級及以上城市、47%的縣級及以上城市,都提出要建設智慧城市。

 

  目前,智慧城市已成為內地龐大的產業,數據公司Statista的資料顯示,中國由2015年至2020年6年間,投入建設智慧城市的總資金高達8.07萬億人民幣(下同)。內地網站「新型智慧城市資訊」,梳理了2022年上半年各省、市、區級政府、國央企中標項目資訊超過3,000條,半年的總中標金額約780億元,發現項目涵蓋智慧城市各個類別,包括政務、交通、社區、水務、應急、教育、醫療等。

 

  不過,內地城市化須面對重重挑戰。研究機構IDC在今年初就內地城市化作出的報告分析:「包括政務雲、感知體系、腦類技術平台等在內的基礎性技術……當前的智慧城市部分場景建設,缺乏實際需求支撑,實用性和有效性,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同時,該機構留意到,內地以項目建設主導的智慧城市發展,呈現出「重建設輕運營」的特點,因此建議建立「標準規範、績效管理、發展評價體系」,促使發展模式朝「持續運營」的方向轉變。

 

  此外,人口急劇老化對城市也帶來不少隱憂。2020年的人口普查發現,全國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達到18%(2.6億人),規模龐大。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從2010至2020年,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與上一個10年相比,上升了2%;全國31個省份中,有16個省的65歲以上人口超過了500萬人。

 

  當局應對的辦法之一,是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以發揮長者的知識、經驗、技能之優勢,而60歲及以上人口當中,13.9%(3,669萬人)擁有高中及以上的教育程度。而且,政府必須要把智慧城市建設,擴展到基層社區的建設,例如增加投資於縣的公共服務和醫療保健,以及升級大城市的基礎設施,包括隨著居民年齡的增長,為舊住宅大樓增加電梯。近年有企業與地方政府合作「智慧養老」,例如山東省與實體醫療機構攜手,設置「互聯網醫院」,提供問診、開藥、疾病管理、健康跟蹤等服務,助長者解決生活所需。

 

  事實上,建設適老型城市還要處理3大事項:(一)完善城市的無障礙標準,需要加強城市規劃師、建築師、建築工程師和相關專業人員的培訓;(二)建設新設施和改善舊設施同樣需要重視,而在改善舊建築時,建議用公私營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模式籌集資金;(三)鑑於建設「適老城市」需要額外成本,因此政府應特別關顧中低收入地區的城鎮、家庭和個人,當局可鼓勵創新的解決辦法,特別是以低成本的醫療技術照顧長者集中的農村。

 

  無論如何,建設智慧城市始終要以人為本,當局宜提高人民對市政的參與度,集思廣益,才能令智慧城市的效益有更大的發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