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1/2023

中型班領隊教豪門,吃力不討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10場聯賽過後,車路士比上季未見起色,億萬大軍仍排在下半版;反觀季前無人看好的維拉,卻是現時聯賽攻力最強的球隊,26次破門得22分,排在聯賽榜第5。

 

  到底是車路士花錢花得不好,抑或維拉的表現只是曇花一現?成績好與壞,領隊的高下見分野。

 

  普捷天奴入主後,車仔仍繼續沉淪,莫說爭冠,爭四都未必有可能。

 

  雖然車路士過去兩年的陣容變化很大,但仍踢不出成績;尤其普捷天奴執教已經4個月,似乎仍未有一個很突出的戰術,更多是靠球員天份,證明普捷天奴未有足夠功力執教豪門。

 


普捷天奴離開熱刺之後,輾轉去過巴黎聖日耳門,但控制不到大牌球員,更與管理層互相指摘,實在沒有頂級領隊的風範。贏得法甲不是他的功勞,而是法甲水平低,巴黎聖日耳門超班而已。

 

  反而是執教維拉的艾馬利令人意想不到的。

 

  在阿仙奴不成功經歷,一度令人覺得艾馬利並不會有機會在英超成功。但今屆維拉,讓人耳目一新,進攻夠sharp,踢法悅目,幾乎就是複製當年艾馬利帶領西維爾的狀態。

 


艾馬利取代謝拉特掌舵後,剛好超過一年,執教32場聯賽取得65分,同期只少於上賽季冠軍曼城,還有阿仙奴和利物浦,足以證明維拉有本事挑戰前四攪局。

 

  維拉今季更有不少奇兵,中場路易斯表現神勇,連續6場主場破門,追平球會紀錄。前鋒屈堅斯狀態持續火熱,過去33場聯賽攻入18球,更有9次助攻,創造直接和間接進球27個,同期僅次於沙拿和夏蘭特。

 

  在艾馬利帶隊下,維拉已經連續12場主場獲勝,本賽季主場5戰攻入20球,每場幾乎皆有替補球員建功,絕非偶然。

 

  維拉成功,離不開艾馬利執教方式。他的一套反擊模式,很適合中小型球會,以往在西維爾就是靠這招在西甲攪局,尤其在淘汰制的杯賽,往往很奏效;如今複製到維拉,同樣以underdog的角色在聯賽攪局。

 

  普捷天奴和艾馬利是兩個典型例子,不是頂級的領隊,執教豪門根本是害苦自己。

 

  豪門球迷對球隊成績有期望,10場贏8場是基本,餘下兩場起碼不能輸,但以普捷天奴和艾馬利的功力,根本做不到;反而中型班期望不大,10場贏5場,球迷收貨,管理層收貨,甚至有機會衝擊一下前四和杯賽,已經是bonus。

 

  所以普捷天奴當年執教熱刺,一度有望衝擊聯賽和歐聯冠軍,是喜出望外,超出球迷的預期;但執教聖日耳門和車路士,就是另一番光景;艾馬利在阿仙奴的情況一樣,大家期望的是帶領槍手重拾光明前路的領隊,而不是只能中途攪局的黑馬。

 

  那麼曼聯該不該換人?坦格是中型班領隊,抑或是豪門級數的領隊?阿積士當年除了在荷甲當山寨王,曾幾何時在歐聯發威?如今的坦格來到英超舞台,是還需要適應,抑或是不適合?10場過後只有5勝5負,遠遠落後前列,坦格會不會過到聖誕賽程?

 


辛祖不獲重用之餘,更被安排要到青年隊訓練,而且只能單獨訓練,又不能與一隊成員一同食飯;坦格這種嚴厲的執教方式,放在阿積士可能奏效,但對於曼聯這班早已成名的球員來說,你既沒有往績,也不是名氣大,為甚麼要服你?! 要知道辛祖在多蒙特已證明身價,在曼聯的周薪遠高於坦格,而且非常年輕,叫他信服一個領隊,談何容易?

 

本週焦點

  紐卡素主場大戰阿仙奴,兩隊周中的聯賽杯都留力,但前者大破曼聯晉級,後者不敵韋斯咸出局。

 

  槍手上輪大勝,一路緊追榜首熱刺,相信阿迪達今屆仍會是以聯賽為目標,杯賽可有可無,所以留力出擊正常;而紐卡素今季遭遇一個大問題,既要踢聯賽、又要應付歐聯,加上杯賽,四線作戰下,以現時班底,兵源深度不足,到聖誕快車恐怕就會非常吃力。

 


東拿利被罰停賽10個月,紐卡素原本強化中場的盤算,今季打不響;艾迪賀維一向執教中型班,如今要踢更多高水平賽事,加上人腳不算很強,若要像去季般爭逐前四,看來要靠點運氣。

 

  阿仙奴雖然作客,但牌面而言,質素較高,加上要力追榜首,而且又是一場6分波,將會佔據主動,但紐卡素有主場優勢,加上近況不俗,反擊有力。不過,相信和波最大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