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0/2023

全場壓迫,熱刺令人驚喜;力拼曼城,曼聯繼續靠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開季聯賽9場不敗,7勝2和,攻入20球,僅失7球;這隊波不是衛冕的曼城,也不是上季幾乎奪冠的阿仙奴,而是今屆面目全非,甚至連皇牌前鋒簡尼都賣走的熱刺。

 

  莫非換帥真是靈丹妙藥?

 

  新帥普斯迪高路,開季9場聯賽有7勝2和得23分,超越2009年希丁克執教車路士開季9場22分成績,創下新領隊登陸英超開季9仗得分紀錄。

 

  翻查資料,熱刺今季在多項數據都領先,包括射門、中龍、前場傳送、對方禁區內觸球、盤扭過人,以及地面爭搶等數據都在英超第1,排榜首實至名歸。(見附表)

 

熱刺暫時有153次射門、56次中目標,確實出乎球迷意料之外;而且入波當中竟然沒有12碼,證明新領隊進攻戰術奏效。

 

  熱刺之所以脫胎換骨,很大一部分原因,的確是因為普斯迪高路的戰術。

 

  這套被視為90分鐘全場緊迫戰術的踢法,之所以在熱刺身上成功,得益於兩大因為原因。

 

  第一是熱刺今季大換血,大部分球員都很後生,能夠不斷逼搶,令大部分對手都不太適應。

 

今季熱刺大膽起用新人,包括門將域卡利奧、新中堅雲迪芬、左閘烏度治,甚至兩個年輕防中等,都擔起重任;而活力就成為熱刺今季最大的優勢,就算是偶有犯錯,但都能靠體能彌補。

 

  第二是熱刺沒有周中要踢歐洲盃賽影響,體能上有較大優勢,常常博盡都沒有後顧之憂。

 

  除了領隊和戰術,熱刺在今年夏天的一買一賣,都起了關鍵作用。

 

  買,是指麥迪臣。在李斯特城踢得不俗,但來到熱刺,簡直是如魚得水;他本身技術好,能傳善射,在熱刺有更高的水平的隊友,讓他有更大發揮空間。

 

買回來麥迪臣,更成功解放了右翼古路錫夫斯基的進攻能力;後者今季不再需要拉入中路駁腳,專心在邊路突擊,造波、分波都越見成熟,更成為暫時英超創造機會最多的球員。

 

  賣,則是指賣走隊長哈利簡尼。以往有簡尼在,很多攻勢都圍繞簡尼的走位和跑動,很容易被洞察。但如今少了簡尼,球員之間要互相走位,令入波更平均。

 

  熱刺今季是否虛火?一開始少了簡尼確實令人擔憂,但全民皆兵、以攻代守,這讓熱刺雖未至於能最終爭冠,但爭逐前四卻肯定有力。

 

本週焦點

 

  曼聯回勇,在主場迎戰未算最sharp的曼城,這場打吡戰,狀態是關鍵。

 

  最近多次靠幸運之神眷顧的曼聯,連同歐聯在內取得三連勝;雖然對手都不強,但證明狀態和士氣都不俗,今場有主場優勢,有望搶分。

 

週中歐聯賽事,麥佳亞入波,加上安拿拿勇救12碼,成功為曼聯搶到重要三分;雖然暫時排第三,但出線未絕望。

 

  曼城開季至今都受到傷兵困擾,加上早前洛迪停賽,更一度在面對狼隊和阿仙奴,以及聯賽盃不敵紐卡素出局。

 

  但始終曼城在變化上較多,如果是拉鋸戰,曼城就有奇招可用,作客都能搶分;但如果運氣稍差,則未必能在奧脫福全身而退。

 

曼聯近3戰英超主場兩敗,包括不敵白禮頓及水晶宮;近年在同城打吡戰亦多數失利,累計近5戰交手1勝4負;而曼城有洛迪回歸,曼聯確有卡斯米路養傷,中場防守力此消彼長,是影響勝負的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