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9/2020

攻守不穩,曼聯難復興;戰術守舊,蘇帥欠膽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當曼聯上季後上以第三衝線、如今傷兵回歸,加上買入阿積士新星雲碧克,球迷都以為會迎來收成的一季,但開鑼戰落筆打三更,慘負水晶宮。攻不銳守不穩,領隊能量不足,這三大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紅魔只會逐步淪為二線隊。

 

  主場面對水晶宮,曼聯射門次數多達17次,但只有4次中,但竟然讓對手也有14次射門,而且還比曼聯多一次中目標。曼聯控球比率高達76%,但控制場面卻入不到波,而且傳球次數多達700次,卻沒有製造到入球,證明傳送都是無威脅的傳球。

 

  這樣的表現,莫說爭標,爭四都有問題。

 

  一場賽果不代表一切,周中的英聯杯就贏波而回,不過對手太弱,不足為準。

 

  但關鍵是,曼聯有三個很大的問題,在費格遜離開後,一直都沒有解決。

 

在敗給水晶宮後,加利利維尼和艾夫拿都表示曼聯應該買中堅而不是買前鋒。天價買來馬古尼卻沒有改善防守,不對症下藥,藥石亂投又怎會有效?(圖片由作者提供)

 

  首先是防線問題,從來都說馬古尼不是頂級,位置感和速度都不夠、連迪路夫更不用說,失誤頻頻,上場三個失球都因他而來、稍踢得好的拜利又經常受傷,加上兩閘都只是二流質素,結果首場被水晶宮兩個高速前鋒打到毫無還擊之力。

 

  其二,進攻毫無章法,前鋒進步不足。先看一組數據,上季奪冠的利物浦攻入85球,第二的曼城有102球,第三的曼聯只有66球,甚至比第四車路士的69球和第五李城的67球還少。

 

  與利物浦和曼城相差20至40球,紅魔現時的前鋒有能力追到嗎?

 

  華舒福在曼聯踢了5季,直到去年入球才正式邁入20球大關,同樣的情況出現在馬斯亞身上,在曼聯5年,直到上季才攻入超過20球,兩人5季之中,有4季都只是入11、12球,即使今季能夠保持20球的效率,與前列的差距誰來填補?不可能是靠普巴、費蘭迪斯或者是新加盟的雲碧克吧。

 

曼聯的前鋒有個通病,太喜歡自己帶球突破,卻不懂得走位現身。這是典型學壞了的習慣,有踢波的人都知道,走動可以拉開空間,但華舒福和馬斯亞都是等波到的人,即使普巴、費蘭迪斯傳送有多好都無用。(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缺乏入球能力,也沒有一個可以單人匹馬扭轉局勢的球員。曼聯最後一個有此能力的是雲佩斯,如今的利物浦有沙拿和文尼,曼城有迪布尼,甚至車路士都有佩列錫和夏維斯,熱刺都有卡尼和孫興民,曼聯有誰?不會是華舒福或者馬斯亞吧。

 

  最重要一個問題,是領隊缺乏能量。蘇斯克查不是一個頂級領隊,甚至連一流都不是,當安察洛堤可以將二流的愛華頓打造成攪局球隊,羅渣士繼續讓李城踢出效率,蘇斯克查為曼聯帶來了甚麼?

 

  沒有一套完整戰術思維,沒有一套有效進攻陣式,沒有一個出色防守套路,蘇斯克查有如看天吃飯,球員踢得好就好,踢得不好,卻沒有變陣的膽識,也沒有改革的雄心。

 

在費格遜之後,曼聯經歷過莫耶斯、摩連奴,甚至雲高爾,到今日蘇斯克查,都有一個問題,不懂進攻,入球率低。這是領隊的思維問題,不是買多少個費蘭迪斯或者雲碧克就可以解決。(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三個問題一日存在,曼聯一日都不會重返強隊行列,甚至只是慢慢淪為二流,一如阿仙奴一樣,沉淪只是時間問題。

 

本周焦點

 

  同樣兩連勝的利物浦主場迎戰阿仙奴,前者增兵後實力更強,而且球員經驗比阿仙奴有優勢,槍手今場相信難以偷雞了。

 

堤亞高上場加盟後未有時間磨合就立刻上陣,但表現依然出色,證明他不論在拜仁或利物浦都有能力做好穿針引線工作,利記要破密集相信有更多板斧。(圖片由作者提供)

 

  愛華頓作客水晶宮,相信安察洛堤可以延續連勝,尤其洛迪古斯開始上力,不論技術、視野和傳送都是一流,將整隊波都提高一班;水晶宮主打反擊,但愛華頓的防守紀律不俗,未必輕易失波。

 

  曼城主場對李斯特城,後者雖然兩連勝,但面對太弱,今場面對質素更高的曼城恐怕要捱打。曼城首場表現對辦,新兵融合不俗,今場應該可以再下一城。

 

新中堅尼敦艾基加盟後,費蘭甸奴可以回歸防中位置,已經35歲的他不需要勉強應付對手的前鋒,只要沒有傷病,他還是曼城最可靠的防中。(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作客白禮頓,後者在聯賽暫錄一勝一負,對車路士也有波入,曼聯防線多甩漏,有機會失波。紅魔有壓力,但能否贏,就要看前鋒入波可否抵消後防失波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