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8/2019

罷工,罷誰的工? 革命,革誰的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這些日子,大家碰面都在問,怎麼收科?不錯,示威遊行和平,之後就是勇武衝擊,每個星期都在發生,衝突場面在不同地方出現,而暴力程度愈見升級。

 

  沒有停下來的機會,大家都擔心遲早搞出人命,不管是示威者還是警察,都令人觸目驚心。

 

  林鄭政府放軟手腳,抵鬧;把一切交給警方,變成示威者攻擊的磨心,十分無奈。大家都知道示威者現在追求的5大訴求,大部分是政治訴求,包括立即實行雙普選,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社會提出政治訴求,卻以警察管治方式解決。而示威者的三部曲:先和平遊行示威、提出訴求、最後勇武衝擊;之後泛民議員衝出來譴責警方濫暴濫捕,又有人申請下一次遊行示威,到了尾聲,又是勇武派登場,衝擊警方防線,製造衝突場面,拍下警方濫用暴力的片段和直播,以此聲討警方;然後製造平日的不同內容和形式的不合作運動,凝聚人心和氣勢,到星期六日又再一次遊行示威,然後又勇武衝擊。

 

  這樣的劇本每個星期在香港不同地方常見,卻沒有緩和的跡象,武力升級,更令人擔心。何時收科,遙遙無期。

 

政府部門匿名抗議滿天飛

 

  這兩個星期,許多政府部門的匿名抗議滿天飛,把證件遮去姓名和相片,說反對修例……留下一個印象,就變成好多人……有5個EO反對政府,就好像所有EO反對;有幾個律政署檢控官反對鄭若驊,就好像連律政署也大分裂,這些行動背後就是要分化民心、分裂政府。

 

  一個人可以參加罷工,一間公司的員工可以一齊罷工,一個專業團體可以組織罷工,即使公務員可以為自己部門福利、加薪減時而罷工。

 

  但公務員卻不能以政治理由罷工。如果公務員可以政治理由罷工的話,其政治中立性將徹底打破,後果非常嚴重。

 

  例如一個醫生不管病人貧富、不管他是否罪犯,還是政治犯,也一樣替他做手術。律師亦然……這叫專業態度,亦是職業道德。

 

  但公務員就有點不同,因為他的工作是執行政府的政策,服務社會,服務市民大眾,他的政治意圖不應該太明顯,否則會令被他服務的市民帶來一些猜疑。

  

  一個社會福利官參加要求取消單程證集會,試問一個新移民又怎會相信他會真心實意的,為自己提供服務呢?

 

  反對武力抗爭的病人,怕被一個反逃犯條例的醫生替他做手術,他可能過分憂慮,但他有猜疑,要求換第二個醫生,可以嗎?

 

  律政署檢察官介入政治,批評律師司政治檢控參加反逃犯修例集會的人暴動罪,那麼明天你當了律政司,如何確保你的檢控程序是合情合理合法?如果你今天認為律政司政治檢控,應該交給法庭去看證據了。不是一切檢控都是看證據嗎?

 

  如果像你說律政司可以無法無天,政治檢控的邏輯成立的話,理論上,整個律政署內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無法無天,胡亂檢控了。怎叫其他市民相信只有你們5個隱形人是專業?我們不可以因為自己政治看法不同,便全盤否定別人,還懷疑別人有政治企圖。這既沒有專業操守,亦缺乏職業道德。

 

  如果公務員可以因政治原因罷工的話,警察也應該可以吧。理論上,怎叫市民相信一個參加了反對逃犯條例集會的警察,會相信一個支持政府修例的人,說給黑衣示威者毆打呢?

 

  先不管警察罷工,會否影響治安,一旦罷工,整個警隊不是分裂嗎?那麼警察如何執法?是否聽從上級指揮,還是準備叛變?

 

示威者希望政府分裂

 

  示威者正策動多些公務員反對政府,走出來罷工,就是希望政府分裂,甚至警察叛變。問,萬一警察叛變,結果會是怎樣?

 

  他們竟一廂情願的以為,有警察叛變,就代表他們革命成功,光復香港,指日可待。叛變也要看有多少人,而且警察失控,解放軍一定會出來平亂,那香港會完蛋的。

 

  香港是否完蛋,肯定不是今天示威者關注的,他們說正追求的五點訴求。究竟示威者追求甚麼?其實方案已死,為何還咬住撤回字眼?其實即使現在政府說成立調查委員會,也無補於事,示威者根本不會收貨。因為真正的訴求是「時代革命 光復香港」。

 

  革命,就是要將香港現存的一國兩制推翻,光復香港。但光復一個怎樣的香港?一個英國統治的香港?一個英美共治的香港?一個沒有了一國,完全自治的香港?

 

  說到底,不就是香港獨立。

 

  示威者活在同温層,看社交媒體,彈出來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內容,以為世界正按著他希望的方向走,甚至相信英美等國會幫助他們。他們或許天真的以為,搞到解放軍出兵,國際譴責,英美制裁,美國便會介入,到時他們便成功了。

 

  這是妙想天開。

 

  如果英國人有這樣的膽量,30多年前就不會和中國傾中英聯合聲明了,最終交還香港。當年的大陸還是一窮二白,英國人也不敢和鄧小平對抗,今天以中國經濟實力,英國敢和習近平鬥嗎?

 

  如果英國人有正義感,40年前就不會在和中國談判香港前途前夕,靜靜的修改了國籍法,剝奪了香港300多萬港人的居英權了。

 

  至於美國人,看看特朗普,他會為香港而和中國打仗嗎?我們已變成一隻壓制中國崛起的棋子,結果是用完即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